news-details
台灣神學院教授、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林鴻信教授,與「史上最年輕」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進行「跨代同行!真的可行?」對談。(圖/基研智庫FB直播影片擷圖)

基督教研究智庫(基研智庫)昨(2)日在FB直播,由台灣神學院教授、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林鴻信教授,與「史上最年輕」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進行「跨代同行!真的可行?」對談。

戰後嬰兒潮世代VS.千禧世代

一開始,林鴻信教授就請董家驊牧師分享對自身所處世代(千禧世代)及上一世代(戰後嬰兒潮世代)的看見。董牧師表示,每個世代都曾認為自己的世代就代表一切,而在成長過程中與不同世代的衝撞、相處,才意識到原來自身世代有一種特殊的樣貌;並以「生存」、「生活」(經濟起飛,人生安穩)、「生命」(自我實現等)來概括「祖、父、子」三代不同的人生追求。

 

談到「跨代同行」,董家驊認為重要的實質問題大概有3項:

 

一、世代文化差異

兩代人在不同的時候進入歷史,看到的社會風貌及對未來的投射會不一樣,造成他們面對具體事件時,在分析、看法、角度有很大不同。

 

二、權力結構的問題

兩代之間必然存在著權力結構,必須先承認這個結構的存在,才有可能將權力賦予沒有權的那一方;有權的那一方也才可以學習不將自己視為被害者,而能拿起被賦予的權力來共創新局。

 

三、社會環境的變局

新冠疫情的衝擊、國際政治格局的變化等世界局勢,再再都會加深每個人「自我中心的罪性」,兩代人在社會的衝撞中沒有誰比誰更公義。

 

從聖經例子看「跨代同行」

林鴻信教授提出聖經的例子,從亞伯拉罕與以撒這對父子來看,有人覺得以撒似乎枉費了一生,他的出生(從聖經的紀載來看)好像只是為了當祭物,目的是為了測試他父親的信心,他們的「跨代同行」要如何進行?

 

董家驊牧師認為,這段敘述的中心或許不在亞伯拉罕如何傳承給兒子以撒,而是上帝在亞伯拉罕家族中的作為。他進一步說明,這段記敘裡傳承的不是亞伯拉罕的家業,而是亞伯拉罕的「信心」藉著「同行」,使以撒能與父親一同經歷上帝的信實。

 

林鴻信老師再提出摩西與約書亞的例子,指出摩西在適當的時候放手、自我節制,祝福約書亞帶著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而對上一代而言,「放手、自我節制」正是最困難的部分。

 

董家驊牧師回應表示,摩西、約書亞是很美好的「跨代同行」典範,但聖經中也有「不那麼美好」的例子,比如掃羅交棒大衛,掃羅其實十分不願意,過程充滿了嫉妒、競爭;又比如眾人搖籤搖出馬提亞補上猶大的位子,和11個使徒並列,但後來使福音傳到外邦的卻是使徒保羅。

 

這些例子讓我們看到,我們可以有計畫、有期待,但同時也要對上帝的作為抱著敞開的心,因為最終不是由我們的努力來決定結果

林鴻信教授:基督徒不是只受時代塑造,我們生命最深的一部分是被上帝塑造,所以可以有足夠的同理心、開放度去接納不同背景的人,這反而可以成為我們的福音見證。(圖/基研智庫FB直播影片擷圖

「跨代同行」的必要元素

跨代如何同行?董家驊牧師認為,若能在有安全感、信任及雙方謙卑的前提之下,兩代比較能夠往前行

 

1. 信任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受到「權柄」的傷害,因此在教會、社會環境中會不自覺以「受害者」的心情面對握有權柄的人,也因為「不信任」所以無法真誠對待。

 

2. 謙卑

對話不是說服,如果對話的雙方能有謙卑的心承認自己是「有限的」、自己認為的「對」有可能不是「全對」,願意從聆聽中修正自己的看法,這樣的對話才是有意義的。

 

而對於「史上最年輕」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這個頭銜,董家驊牧師坦白地說,自己其實覺得不配、如履薄冰,若不是看著呼召他的主,他內心是恐懼戰兢的。從另一方面來說,在真正的年輕人眼中,其實他也不年輕了,若真要說他從與年輕人互動中學到了什麼,那就是「不要假裝自己懂」

 

董牧師說,每一代都有上帝給的恩賜,可以拿出來貢獻,所以承認自己的缺乏,從年輕人身上學習,同時意識到我們之間也存在著權力結構,也許需要放下權力、賦權給他們,甚至轉身離場,讓下一代有更大空間。

 

「尋找和諧的共識」是最寶貴的部分

對於觀眾提問,兩代在神學詮釋上是否有不同之處?若有,要如何合一?林鴻信教授回應表示,「合一」不是「齊一」,就如同合唱時各聲部旋律不一樣,這沒關係因為合起來是好聽的;因此在學術上來說,「尋找和諧的共識」已是最寶貴的部分。

 

而身在當代的基督徒,不可能不受當代思潮影響,不同世代間思想方式的不同(如:現代主義VS.後現代主義),如何在差異中找出共識?林鴻信老師表示,每個時代有不同的特質,但做基督徒就是要見證「信仰比時代的影響還大」,因此即使受現代(主義)很多的影響,基督徒還是能夠因基督的愛而展現彈性,去接納後現代背景的人

 

因為基督徒不是只受時代塑造,我們生命最深的一部分是被上帝塑造,所以可以有足夠的同理心、開放度去接納不同背景的人,這反而可以成為我們的福音見證。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變男、變女?「變臉濾鏡」FaceApp瘋迷全球,有哪些隱憂? 網路專家洪正一:成為影響世界的KOC

年少顛沛流離,戰場歷經生死關頭 獨立扶養三子,93歲受洗後越發年輕、尋回價值感!

這8件事 將破壞配偶對你的信任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