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FIGHT.K教會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圖/FIGHT.K教會影音截圖)

張蒙恩牧師在6月主日信息分享「企業家養成術」,說明「企業家」的共通點是「開創者」,把神的國帶到尚未進入的領域;每位基督徒都是神選召的君尊祭司,當我們從最基本的事開始好好跟隨神,包括探訪、傳福音、帶小組等,神會帶領我們一步步擴張領域。然而其中的關鍵,和常見的五個錯誤,則必須要留意...

在天上,上帝說了就算數;上帝把地賞賜給人,但人卻把地上的管理權交給撒但。所以耶穌教導,神的國會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我們相信,聖靈就會作許多超乎眼前所能見的事,讓我們見證耶穌復活的大能。

 

在各行各業和生活中,以耶穌的心態對待,活出與以前不同的天國樣式,人們就能看見我們活在一個「平行世界」:別人看見逆境會抱怨,我們看見機會;別人選擇走輕鬆的路,我們選擇榮耀的路。這都是因為價值觀、能力的源頭和家已經不一樣了。

 

重點不是自己會不會什麼專業、環境多麼惡劣或缺乏資源,而是「父的旨意要行在地上」,祂要找相信的人,顯大能幫助他們。所以不要小看自己,更不要小看聖靈,因為祂已經預備好了,而我們真的相信自己就是所在城市的光和祝福嗎?

 

告訴自己是「國際企業家」!

企業家並非天生,而是「訓練」出來的;與家族沒有絕對關係,不同的思維和眼光會造就不同人生。耶穌帶領一群販夫走卒,從一開始就稱他們為「使徒」,也就是企業家的概念;接下來三年半的訓練重點是「預備迎接聖靈」和彼此相愛,而不是教一堆技術。當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到「愛不下去」時,就是聖靈要來充滿的時候。

 

耶穌帶門徒開拓視野,摩西也帶領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曠野中,接受神的訓練;當中也有考試,考過了就進入應許之地、承受產業。從中可見,成為領袖的關鍵是「苦難」,也是生成企業家的過程,一如羅馬書5:3-5所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神在曠野中訓練祂的百姓,卻有許多人無法通過考試。(圖/Shutterstock

我是天父喜歡的人嗎?

哥林多前書10:1-5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

 

使徒保羅在此鄭重提醒弟兄姐妹,跟隨摩西出埃及的祖先們雖有受洗和領受聖餐,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這群成年人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進了迦南地。所以光是受洗、成為新造的人、拾一奉獻、領聖餐等,不代表就已經是使徒或企業家了,還需訓練。

 

天父當然愛我們,才差遣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上代價,聖靈也喜歡住在我們中間。但為什麼有一群人會成為「上帝不喜歡的人?」因為關係是「互相」的,有些人不把神當作一回事。如果妻子不在乎丈夫送的禮物,轉送給別的男人,丈夫會喜歡這樣的狀況嗎?「愛」會期望有互動,天父把最寶貴的賜給我們,當然期待有好的回應;我們應當敬畏神,不是懼怕祂,而是將祂擺在優先的次序。

 

神不喜悅的五種狀況

哥林多前書10:6-13說,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試探和苦難」是為要訓練我們,但根據上述經文,在曠野中倒下、神不喜歡的人,有以下五方面的問題。這些人往往也感受不到天父愛他們;而若你正在經歷患難,要相信「一定有路可以走」,下方一併說明:

 

一、 貪戀惡事

為什麼會貪戀「惡事」?人並不是喜歡抽菸、喝酒或吸毒本身,而是做了之後帶來的感覺。人生的過程中有許多惡事,例如想要錢,所以做出不法手段取得。生活中應當堅持神國法則,但因很難立竿見影,所以並不容易,例如「選擇饒恕」看似被欺負,無法立刻有果效;惡事則很快,例如吸毒後馬上取得快感。

 

對「有信心」的人而言看見上帝的應許,申命記28:13說,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選擇「榮耀」的路,相信神會在時刻到的時候興起我們,其他時間則好好幫助別人。

 

人生到了一個時間點,天父會告訴我們:「該學習長大了!」若還幼稚得像孩子無法承受產業,例如開始挑戰我們「正直」,面對繳稅時的高額費用,你能堅持誠實嗎?堅持饒恕、誠信、分享、服務等真的不容易,所以大多人放棄了,做了神不喜悅的事。

 

二、 不要拜偶像

「拜偶像」是因為想「求保佑」、得著利益,所以會一個換一個,直到拜到能滿足自己的那位。當年以色列百姓吃喝玩耍,只追求「滿足自己」的人生目標,故不討神喜悅。

 

天父會賜福我們,但我們也要「為著愛人而冒險」。例如孩子是天父託給地上父母代管的產業,在他們學齡前最需要的是父母陪伴,若只為了自己的私慾而單顧事業,很可能等孩子長大後,一夕之間傾覆我們的事業。

 

養育孩子是要讓我們學習「捨己」,聰明的人更會在生孩子前,就學習去關懷別人、為他人捨己。恩賜是為了幫助別人,若總是想自己,會錯過天父美好的計畫。每一筆錢進來時,人會選擇使用在自己或別人身上;若有感動要給另一個人,內心就會掙扎、痛苦,此時你願意學習為愛冒險嗎?

愛我們的配偶和家庭,也是蒙福的關鍵。(圖/Shutterstock

三、 不要姦淫

要愛我們的配偶,單身的人也要愛未來的配偶;為著將來的那個人,好好保護自己,不要有婚外的性行為。此外也鼓勵夫妻即使有孩子,仍要安排時間約會,不要有藉口,一週一個晚上也可以。

 

四、 不要試探主

民數記21:5-6記載以色列人說,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神最初垂聽以色列人的呼求,於是帶他們出埃及;一開始他們感恩戴德,但時間一久便抱怨連連。我們若時常真實地感謝神,就不會發生這個狀況;總要學習為著別人一次的好,多次地感謝。參加主日崇拜時的敬拜讚美,也是重要的時刻;若缺少自發性的感謝讚美,就很容易掉入試探神的情形。

 

「苦難」是必要的過程,但不是終點;過程中應學習為著一切現有的獻上感謝,上帝必要賜福我們,使我們去祝福別人。

 

五、 不要抱怨

要宣告「All is Good」,看一切都是好的。

 

進入迦南地的人之一迦勒曾宣告:「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必將那地賜給我們。」迦勒知道神喜悅他,最後也經歷到他所相信的;在苦難中的「選擇」,就是企業家的塑造過程。每個人的產業不一樣,但過程中都應堅持正直、為愛人而冒險、愛配偶、感謝神和看一切都是好的。

 

各種危機都是考試,為要訓練我們成為國際級的企業家;所以苦難也許會隨著我們的領域逐漸被擴張也加增,但若繼續堅持對的事,就能跨越到另一個迦南地。聖靈會教導和引導我們,學習該學的事物,賜下最重要的智慧、聰明、謀略和能力,所以要把祂擺在該有的位置和高度;若無,只是一味地找人,無法與神建立美好的互動關係。也要深信耶穌已洗淨了我們的罪,若相信就是高舉祂,也就不會繼續自怨自艾。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十個偏離神的警

拍戲遇見神預備的丈夫、重回神同在,如今「放閃」傳福音 藝人葉家妤:祂早就預備好

跨代同行!真的可行? 林鴻信教授、董家驊牧師對談:基督徒要見證「信仰比時代的影響還大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