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文錦接受今日報專訪表示,過去自己的生命如草芥不足惜,如今因神的愛成為新造的人,讓他能放下姿態、謙卑服事人。(圖/記者 黃睿慈)

「沒得愛滋,我不會信主!」16歲吸毒、30年進出監獄12次 因染愛滋被「大光」照耀認識神

外表笑容可掬,表情柔和的陳文錦,親切的態度讓人看不出他曾是個吸毒慣犯,說起這段認識耶穌的經歷,他只用兩個字形容:神蹟!

陳文錦分享,「很多人都聽過『一人吸毒,全家受害』這句話,今天我要說:『一人信主,全家得救』!」(攝影、剪輯/記者 黃睿慈)

成長環境複雜,凡事只想靠自己

陳文錦分享,三歲時父母離異,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隔代教養家庭小孩,幼年時期因一起高燒,使他左腳患有輕度的小兒麻痺,雖不影響雙腳行走功能,但兩腿仍產生生長差異,一邊健全、一邊輕微跛腳。

 

在台北萬華地區長大的他,小學畢業後就開啟「道上生活」,也沒有繼續升學,成天待在賭場裡遊蕩,16歲更因染上毒品被捕入獄,30年間共進出監獄12次,其中足足有23年都在獄中度過。憶起走上這條路的起頭,陳文錦說,當年的萬華區環境複雜,寺廟多、賭場多、八大行業工作者多、毒品多,而因著家庭貧困,他選擇出來在賭場攢錢,養活自己,也意外沉淪在這樣的環境中,因此染毒,最終被捕入獄。

 

「以前我說10句話,至少有7句是假的,對我來說生命是死的,沒什麼價值可言。」

 

進入少年觀護所後,他仍舊在監所裡從事毒品交易,陸續待過土城看守所、台北監獄、基隆監獄、宜蘭監獄、雲林監獄及澎湖監獄,每個監獄都會碰上傳福音的服事團隊,但當時心硬的他,根本聽不進隻字片語,如今想起則苦笑:「我只能說,人還沒走到盡頭,神的起頭還不會出現,神的時候也還沒到。」

陳文錦:「我很清楚,現在我是新造的人,神的愛讓我的生命完全翻轉過來。」(圖/記者 黃睿慈)

因染上愛滋認識神,戰勝死亡的黑暗權勢

民國97年,陳文錦因再度吸毒被捕入獄,抽血卻驗出愛滋病,才發現是共用針頭惹的禍,但為時已晚,再多的錢財都買不到後悔藥,他被送往集中舍房內—裏頭有143個愛滋病受刑人,16人是同性戀、127人是共用毒品感染,最大的不到30歲,最小的才19歲,他說,在這裡服刑,就是等死。

 

某天,看著三位受刑人因愛滋病發,被緊急送醫急救,卻再也沒有回來服刑,其中一個就是他的親哥哥,他逐漸心灰意冷,不禁想:下一個是誰?沒人知道。

 

民國97年8月下旬,他耳邊傳來一句清晰的話語:「你活不過9月5日!」這聲音讓他從頭涼到腳,他嚇得趕緊察看周圍,卻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心中越發覺得詭異—9月5日是他的生日!

 

隔週,有兩位基督徒前來探監,神學院的洪安怡老師和李王麗雲(人稱李媽媽),陳文錦立刻將此事告訴他們,李媽媽用沉穩的聲音回復:「不要害怕,這是神在對你說話」並要他看詩篇23篇經文。當晚,他發現自己心跳加快、血壓降低,身體逐漸無力...隔天起床,連同宿人看到他都嚇到:「文錦哥!你臉怎麼那麼黑?」他卻連回話的力氣都沒有了。

 

緊急送醫後,醫師診斷出他體內出血超過3000CC(一般人體內約為7000CC的血液),足足少了一般人的一半,但不論照胃鏡或做任何檢查,始終查不出原因,護士只好趕緊讓他簽下死亡切結書,因愛滋病發的治療有一定的風險,簽完名的那刻,他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完全失去意識而昏迷。

 

朦朧間,腦海裡閃過種種人生的跑馬燈,他的過去、所做所為...如一幕幕放大的電影屏幕呈現在眼前,忽然間,他看見許多死去的親朋好友,耳邊傳來陣陣哀嚎的聲響,有句話語清晰傳來:「某某人啊!你們的文錦來了!」聽見這句如同死亡呼召的話語,很奇妙地,應該要感到害怕的他,竟平靜地看著這些逝者的臉龐,並深知「有道光照耀自己」,他們無法靠近自己,因此心裡不須懼怕。

陳文錦弟兄目前在教會擔任櫃檯服事同工,用親切的笑容面對每位到訪的弟兄姊妹。(圖/記者 黃睿慈)

神揀選「悔改的人」作祂合用的器皿

再次醒來,已是三天後,當天是9月2日。待身體狀況好轉後,他被送回監所繼續服刑。9月5日一大早,陳文錦一如往常的醒來,卻發現他的「視線」不太一樣,事物變得些許模糊,只看得見人的額頭、耳朵和下巴,而眼睛、鼻子和嘴巴則如同被一團白色的光籠照,無法看清。等到李媽媽再次探監,他將愛滋病發以來,以及眼睛看不見的事情告知對方,竟在禱告後恢復視力,眼前再次明亮起來!

 

「我現在可以坦然地說:如果沒有得愛滋,我不會信耶穌!」一連串的神蹟奇事,讓陳文錦不得不相信這位上帝的存在,於是在2009年9月29日決志受洗,同年12月假釋出獄,進入友愛關懷協會服務,日後也開始穩定的教會生活。出獄10年至今,從未想過回去吸毒,因神與弟兄姊妹的愛讓他完全戒毒,他說,最享受清晨獨自與神靈修的時光,當他越讀經,越感受神的同在,更感恩神讓他重獲新生!

 

陳文錦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帶領許多慕道友認識信仰、受洗信主,生命經歷更新,而這些恩典,是當年16歲吸毒入獄、45歲走過死亡關頭的他,完全無法想像到的。

 

「在監獄裡23年,我遇過很多事情,每個人都說自己飛黃騰達做過的事,沒有人說『我狼狽到曾睡在公園』,我非常厭惡,因為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我很清楚,現在我是新造的人,神的愛讓我的生命完全翻轉過來。」

 

最後,陳文錦分享,「很多人都聽過『一人吸毒,全家受害』這句話,今天我要說:『一人信主,全家得救』!」

陳文錦與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合影。(圖/陳文錦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