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拉撒路‧查克維拉牧師於今年六月底,當選馬拉威總統。(圖/Lazarus Chakwera's FaceBook)

非洲國家馬拉威共和國(Republic of Malawi)的總統選舉歷經一波三折,終於在今年6月底由基督教神學家拉撒路.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牧師以59%得票率,擊敗了現任總統彼得·穆塔里卡(Peter Mutharika)。

內向男孩的奇蹟翻轉

65歲的拉撒路查克維拉,是馬拉威最大基督教派之一「馬拉威神召會」的前領袖,曾出版多本神學著作、擔任牧師和神學院老師。查克維拉出生於馬拉威首都里朗威Lilongwe)的外圍村莊,據基督教外媒報導,他的兩位哥哥在嬰兒時期就過世了,父親堅信這個孩子能夠活下來,故將他取名為拉撒路,也就是曾被耶穌從死裡救活的聖經人物、馬大和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

 

2020年6月27日確定當選總統那天,查克維拉在推特發文:「謝謝祢,我的主耶穌。」據《BBC》報導,查克維拉帶領神召會24年後,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的他於2013年順服呼召,成為馬拉威國會黨(Malawi Congress Party)的主席,並於2014年投入總統選舉,當時投票結果排名第二。

 

查克維拉曾在一段視頻中和其他媒體上,分享見證時表示,小時候他不敢講話,面對五人以上的場合就緊張的失常,所以一度只想當個不必常與人交談的醫生;但上帝重新調整他的生命,慢慢擴張他的能力,從五人逐漸到超過五萬人的場合講道,讓他深刻體會到「夢想真的能成真」!

查克維拉牧師確定當選後,向公眾發表談話。(圖/Lazarus Chakwera’s Twitter

2013年當被神呼召投入政治領域、競選總統時,因為太超乎預料了,查克維拉非常掙扎;他不斷與神爭辯、無法做出決定,直到有天上帝對他的心說:「我在延伸你的事工領域,使你能牧養全國人民、向他們傳道」他的反應是:「這怎麼可能呢?」接著上帝又說:「這個國家將成為一個範例,展現神如何與祂的子民連結,而我要你加入。」

 

在2017年另一次採訪中,查克維拉表示神啟示他,要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馬拉威位於非洲大陸偏東南區。(圖/Shutterstock

迎接超越的新季節

馬拉威是非洲國家中,政局最穩定的國家之一,也是少數沒有受內戰影響的國家,基督徒加天主教徒占總人口約87%。在馬拉威累積已久的派系問題、新冠病毒、有待改革的腐敗、促進經濟…等議題,都是這位新總統必須面對的挑戰,人民期待他能夠脫去過去的舊包袱,以嶄新的方式治理國家。

 

查克維拉在6月28日向全國發表談話中表示,也許沒有投票給他的人民,會對國家未來發展有疑慮,但他強調:「馬拉威也是你們的家,只要我擔任總統的期間,這裡也會是你們繁榮昌盛的家。」

 

他希望超越派系選用人才,承諾要果斷地處理貪汙問題,並遵循法治、組建服務人民的政府。他呼籲眾人團結共創和共享繁榮,而不僅僅停留在這次選舉所代表的民主自由勝利,並鼓勵:「我們必須從沉睡中甦醒,因為這是一個使夢想成真的時刻!」

人民對查克維拉能帶來新作風寄予厚望。(圖/Lazarus Chakwera’s FaceBook

查克維拉的顧問肖恩·坎蓬德尼(Sean Kampondeni)則向BBC補充說明,查克維拉並沒有想著重在勸人改變信仰或走向「神權統治」,而是更希望能在基本的社會需要和精神上,能夠滿足人民。縱使難以避免政治現實的衝撞,但他相信這位總統的作法將有所不同,不會用骯髒的詭計來面對,而是用神國的價值來凝聚人民

 

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6月29日於臉書恭喜查克維拉當選總統,並邀請大家一起為馬拉威代禱,求主引導和保護查克維拉治理這個國家。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在職場和生活中發光,為何這麼難? 張蒙恩牧師:若不警醒這五件事,難以進入迦南

「沒得愛滋,我不會信主!」16歲吸毒、30年進出監獄12次 被「大光」照耀認識

如何鼓勵壓力爆表的丈夫? 6種方式使妳成為「神」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