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掌握一個訣竅:如果有某個想法會貶低你、譴責你,那絕對不是來自上帝!(圖/shutterstock)

人人都想要成功,有好的工作、好的婚姻與家庭、好的未來,那為何還是諸事不順?原來,這7件事是阻礙!

基督徒專欄作家維多莉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透過網站I Blieve分享提到攔阻我們成功的7件事,當我們謹慎留意,將能大幅增加成功機率。

 

攔阻你成功的7件事:

1. 相信敵人的謊言

仇敵的目的是偷竊、殺害和毀壞,牠會不計任何代價和手段達成目的。有時,牠的殺害和毀壞不見得是身體層面,也會摧毀人的精神。牠擅長用謊言告訴我們:「你不值得!」「不及格!」「不受歡迎!」

 

但哥林多後書2:11提醒,「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彼得一書5:8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羅馬書12:2也指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掌握一個訣竅:如果有某個想法想要貶低你、譴責你,那絕對不是來自上帝!

 

哥林多後書10:5說,「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別讓惡者的謊言左右我們的生命!

 

2. 缺乏信心

耶穌花很多時間造就門徒,但儘管門徒們親眼看見瞎眼的得醫治、瘸腿的得以行走,依然對信仰感到懷疑。「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他們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路加福音8:25)耶穌對門徒喊話,馬太福音9:22也記載,「耶穌轉過來,看見他,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正是信心讓血漏的婦女得醫治。

 

「信心不是跟隨耶穌者的口頭禪。」作者提到,神必定會賜給人祝福,但當我們選擇不相信神,或對神缺乏信心時,就是在仇視信心。我們應該要完全信任祂,而真正的信心代表即便遇到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依然選擇相信神,我們能夠相信,不是因為我們是誰,是因為祂是誰,我們的信心與得勝的能力息息相關。

 

3. 生活中充斥太多負面影響

「負面影響」是攔阻成功的溫床。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旁的人或多或少會影響我們,所以,哥林多前書15:33提醒,「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箴言13:20也記載,「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儘管我們不能擺脫身旁所有朋友,但我們應該要開始檢視:身旁的人,都是些具有什麼特質的人?

 

「他們會對你說正面的話語嗎?」

「他們會引領你回到信仰裡嗎?」

「當你想踏入神呼召你的領域時,他們是否充滿恐懼或質疑?」

 

真正敬虔的朋友,是那些能使你在信仰中重新振作,並好好面對生活的知己,而不是那些不斷帶給你情感傷害的損友。

 

4. 不饒恕傷害過我們的人

苦毒和不饒恕會讓使我們深陷於對方的不當行為中。有時,他們會嚴重地傷害我們,讓我們不該如何前進。另外,當我們走得很辛苦時,往往是因不斷地想起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並在腦中回放他們曾犯下錯。

 

那我們該如何「聚焦」在上帝渴望我們做的事情上?馬太福音6:15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神原諒我們所犯下的一切過犯,祂也希望我們能饒恕過去那些對我們造成傷害者的過犯。

 

我們是不是讓自己的定位高過上帝,以至於無法原諒傷害過我們的人?難道這代表我們就該任人宰割?不。但我們不能容許「不饒恕的罪」挾制我們,上帝勢必會帶領我們度過一切難關,前提是:我們要先學會饒恕。

 

5. 沒有以誠信的態度行事

誠信,就是即便沒有人看見,依然堅持做正確的事。「不去做正確的事」常常被以「善意的謊言」來合理化,或者自我安慰說:「這只是我的小小的罪過」。雅各書4:17提到,「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誠信意味著不論是從準時出席會議,到答應不分享他人的秘密(無論不小心傳出去有多誘人)。維多莉亞提醒,有些事情是神要祝福你的,但你需要用「品格」來維持這份禮物。

 

例如,你正在為升職禱告,但上班總是遲到,午休時間總是比別人多花30分鐘,那你是否應該升職?在某些情況下,也許資質較低、但相對勤奮的人,更適合這份工作。有些時候,不是你沒有得勝,而是神不想把它交給你。這些恩典被扣留在上帝手中-因為你還沒有準備好。

 

6. 困在過去的泥淖裡

如果你對過去曾犯下的錯誤懷有強烈的羞愧感,你可能時常以「失敗」的角度出發,且過去的自己會不斷灌輸我們-你沒有成功的資格。

 

當我們回想這些過去的事蹟,不論是經歷失敗或被某人傷害,並開始想:「上帝怎麼可能會祝福我?」「有可能我還會被再打擊一次!」基於這種心態,我們選擇不冒險也不做夢,即便上帝把機會送到門前,我們還是會拒絕它,因為害怕重新審視過去。

 

當不小心又陷入過去泥淖時,要記得提醒自己,過去的失敗是成長的機會。雖敵人要說服我們「不值得」,沒有重來的機會,但我們可以思想:

 

摩西是個殺人兇手!

大衛曾犯過姦淫罪!

喇合是個妓女!

 

即便如此,神還是使用他們。我們的過去永遠不會成為我們失去上帝恩典的理由,那些看似絕望的經歷,應該成為我們來到神面前的墊腳石。

 

7. 沒有和上帝建立親密關係

當你受洗時說「我願意」時,這不僅是宗教儀式的邀請,更是改變一生關係的誓言。上帝渴望與我們共度時光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我們要熱切粉絲般的熱情跑向祂,因為祂好像父親、至友、顧問,當我們陷入低潮時,第一個幫助者,就是祂。

 

當我們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祂會給予我們智慧行事,若事情沒有按照我們的計畫而行,祂一定會提供更完備的方案。

 

「在神面前,你將會找到答案。」這就是我們服事的神!最後,維多莉亞分享,如果你一直為失敗而痛苦掙扎,鼓勵你來到神面前禱告,你將會找到答案。為你祈禱,願你在主裡得盼望、恢復且經歷得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