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心浮氣躁的熱,有時候會令人失憶。最近我發現在家門對街馬路轉角,不知不覺地新開了一家店面,但更讓我訝異的是,我竟完全想不起來那邊「之前」是什麼?餐廳?飲料店?補習班?髮廊?......也不過就半個月之前耶!

 

搜索枯腸,毫無頭緒,彷彿我從未看過,也似乎它是無中生有?

 

其實,每天手機裡滑過的新聞消息不勝枚舉,更多的人事物在我們還來不及知道前,就已經被遺忘;演算法所帶給我們的世界,已經是不識彼此的同溫層。前幾年有句流行話:「因為你只在乎自己!」這有點諷刺但又很真實:在自顧不暇的社會中,又豈有餘力看看別人?

 

無獨有偶的,上星期有兩個學生,都不約而同地說,他們希望自己將來能夠在人類的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其中一位願望更清楚:「希望自己「名留青史」!」這可難了,我們究竟憑什麼,讓別人記住自己?而且還永世難忘?

 

於是我和他們分享了自己連路口轉角的店,都記不住的刻骨銘心!

 

年輕人有雄心壯志值得鼓勵,但我也向他們揭露了一個現實:「這個世界固然會因為你的傑出而稱讚你,會因為你的貢獻而感謝你,也會因為你的不可取代而需要你,但別忘了只有那些也被你放在心中的人,他們才會真正記住你。」當你希望自己在別人心中佔有一席之地時,先學會把別人放在自己心中。

 

我很懷念到大四都還記得我名字的大一英文老師,也想到最近身邊一位沒有病識感的精神疾患者、一個苦於不想當醫生的醫學系學生、一個三不五時就會憂國憂民的進步青年、一對感覺快要離婚的年輕夫妻、......我無法為他們的生命擔憂些什麼,但能夠同行一程,讓我心裡放下別人,是燥熱到沸騰時,一劑深沉安靜與穩定的沁涼。

 

為最小的弟兄而做,就如同做在天父的身上。

 

新的一週,氣象說炎熱依舊,但願你可以成為人的陰涼。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