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的丈夫好像變了?是他真變了,還是我的感覺?還是我變了?

 傷心的鄭姊妹 

我們是多年前在教會慕道班認識的,相戀不久成婚。婚後我們靠主力量各自分工、共同奮鬥。而今,不到十年便有車有房,加一個漂亮的女兒。在人們的眼中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可是丈夫變了,他嫌我老、罵我笨,說我不會打扮,對家庭經濟沒有貢獻。一氣之下,我與他分房而睡,每天不是冷戰,便是吵架,有時我比他還兇。我曾多次想到離婚,但為了孩子又不忍心。我現在很少去教會,因為覺得沒有面子。可長期這樣,何時才是盡頭?我該怎麼辦?

 

〈淵聲〉回覆:

鄭姊妹,平安!

 從來信初步判斷,你丈夫事業有成,在外游刃有餘;而妳料理家務,與社會接觸越來越少,兩人的共同話題也就相對減少了。原本妳想,只要相夫教子、勤儉治家,一定能讓這小家四季如春,但理想遇見現實可怕的暗礁,讓妳傷心。

 

而同時,妳的丈夫可能在想,他曾經喜歡的這位姑娘,現在為何變得如此婆婆媽媽,亮麗顏值下降不說,還不會討人歡喜,時常疑神疑鬼,吵架比自己還兇。相比之下,自己身邊的不少女性青春洋溢、溫柔甜美,他也不禁同樣神傷。

 

這樣的落差使你們溝通起來變得雞同鴨講,鴻溝頗深,這也許正是你們痛苦的緣由。姑且不評論一些男人喜新厭舊或其他劣性有多少不道德,我們先從妳自己身上來思考一下有否需要改善之處?這也許對挽回妳的婚姻有用,不妨想想:

 

1. 換一個角度看待問題,希望就在轉角處。

用新的眼光去看目前的處境,把丈夫的挑剔當作妳努力改變自己的動力。例如,他要求妳做些打扮,妳卻以為他在嫌棄妳。事實上他對妳有要求,正說明他還在意妳。

 

有些女性認為基督徒不用打扮,認為那些都是世俗的事。其實,聖經並不全然反對人適度地裝點自己的外在形象。「女為悅己者容」,為什麼妳把自己陷在僵持的局面中呢?在你們這樣已經漸漸富有起來的家庭,「節儉」自然是好,但讓丈夫喜悅滿意妳的言行是不是也很重要呢?

 

另外,他嫌妳「笨」,主要是因為妳與社會接觸太少,而現在孩子既然已經漸漸長大,妳是否考慮過出去工作,或學習幾門課程呢?工作不僅能使家庭增加一份收入,更能使妳在職場上操練追求一種自我成長。同時,學習可以豐富自己,使自己增加見識,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女人的氣質不是光靠外在打扮,更需要內心的豐富與提升。

 

2. 換一種方式處理問題,情況就會好起來。

如果妳要遵行主的道,夫妻就不可隨意分房(參哥林多前書7:4)。聖經的教導需要我們在實際生活中相信遵行,妳就得主動搬回房去(或請他搬回),以後也不要輕易和他分房。

 

妳千萬別以為自己「比他還兇」就能奏效,這是世俗觀念中也比較落後的想法。聖經的教導是妻子要用「溫柔」去「感化」丈夫。妳當記住:丈夫不是妳爭戰的敵人,而是用來愛的親人。改變人心主要是聖靈的工作而不是配偶的主要工作。

 

不要和他辯駁爭強,相反女性要敢於示弱。比如:他說妳對家沒有經濟貢獻時,妳就完全可以趁機謝謝他的辛勞,肯定他的貢獻。少說對立與爭鋒的話,多說感謝和欣賞的話,這樣妳會發現家庭會更和諧。

 

3. 換一個場景溝通問題,真正和諧在主裡。

設法創造機會,主動約丈夫一起出去約會,與他一起做你們都喜歡做的事。適當時妳可分享自己的信仰心得或聖經教導,並且請他幫助妳行出來。同時妳不可停止聚會,相反要勤讀聖經,遵行上帝的教導。妳要多為丈夫和孩子禱告,也要為妳自己禱告,求上帝改變妳。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14:1)希望妳成為一個智慧的婦人!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神」奇意外一夕成為打卡聖地 隱身於寧靜巷弄之間的「粉紅教堂」

30歲前他也讀不懂聖經?! 1個禱告、2個關鍵讓寇紹恩開了「竅」

盼世代|不說謊、不做不義的事 她從業務到副理 經歷神豐盛供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