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KUA Global 跨越」於線上舉辦講座,由101教會黃國倫牧師和大家分享,分享親子關係中的相處秘訣和互動模式。(圖/今日報資料庫)

許多父母會認為:現在的孩子什麼都學Youtube,真的很難教?到底該如何引導他們?該施行「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黃國倫牧師認為,「夫妻關係應重於親子關係,父母需要對孩子做的,是『愛的紀律』!」

101教會黃國倫牧師分享,他與許力今師母共同育有四個兒子,年齡上有差異、相處模式也不一樣,時常見證「小天使變惡魔的瞬間」,家裡氣氛鬧轟轟。

 

有次,他帶著四個孩子前往探訪一對外國夫婦,發現對方的孩子彬彬有禮、不吵也不鬧,全家人相處氣氛十分安靜、優雅和融洽,忍不住提問:「可以和我分享一些帶領孩子的經驗嗎…?」話還沒說完,自家四個兒子的聲響就快把別人家屋頂給掀了,只好連忙賠罪「不好意思,孩子很吵鬧」。

 

令他訝異的是,一般華人家庭都會回覆說:「沒關係,孩子還小」等話語,這對外國夫婦竟看著他說:「你都不管你的孩子嗎?你允許他們這樣做嗎?」黃國倫牧師頓時無地自容,心中湧現深深的羞愧感,也不知如何回話,對方接著建議,「聖經」是教養孩子的寶典,「所有時下流行的東西都會過去,只有聖經內容不會改變。」他才明白,原來一昧地往世界找尋方法,終究沒有定數,唯有聖經裡的教導,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做父親的,你一定要扛起責任,要當男人不簡單,但你要盡父親的責任,而不是怪這件事情是誰對、誰錯。」黃國倫牧師提到,聖經說父親要起身扛責任,要能夠成為家中的主心骨,這需要支取從神而來的智慧和能力。

黃國倫牧師分享親子關係的秘訣:「無論孩子年紀多大,父母千萬不要偏心,一定要公平、公正,也不要作比較。」(圖/KUA Global 跨越臉書

他提到身為父母,應該做到的四件事:

1. 「夫妻關係」優於「親子關係」

如果把孩子提升到比夫妻關係重要,這樣的重心改變,往往都是婚姻最後走向破碎的關鍵點。」他提到,父母需要營造一個完整的家給孩子生活,彼此感情融洽合一,若所有生活焦點都在下一代,這對下一代而言並非是好事。而「離婚」就如同一個身體,活生生地將其撕裂,血肉分離,不論是對父母、對孩子都是一種傷害,因此營造家庭有愛的氛圍,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

 

2. 不要惹兒女的氣

我常跟父母說,不要隨便開口答應,後來又做不到,孩子都會記得。」有時孩子並非故意鬧脾氣,而是因父母親「說話不算話」導致而成。有一次,他隨口答應孩子要去動物園玩,結果兒子聽見後早已背好包包,站在門口等他:「爸爸,我準備好出發了!」讓他不得已帶著孩子出門,從此再也不敢隨便承諾。

 

黃國倫牧師提到,比起不斷地用話語約束孩子,「以身作則」會更有果效,父母且要言行一致,不可要求孩子、自己卻做不到,孩子很聰明,都會默默觀察。

 

3. 不要對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你給孩子很多期待,但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上帝的產業,父母的責任是代替上帝管理他們,父母要成為好管家。」我們必須要花時間去了解孩子的整體性格、性情,他的興趣和長才,不能要求孩子完成父母自己期望的事,或達成自己未完成的遺憾。

 

孩子不是父母的所有物,如果定下太難達成的目標,久了他會失了志氣,開始放任自己,不再想聽見父母說「我這都是為你好」,孩子不是為完成父母的夢想而存在的。

 

4.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或手足作比較

無論孩子年紀多大,父母千萬不要偏心,一定要公平、公正,也不要作比較。」作為父母,對小孩千萬不要偏心,也不要只對其中一個孩子說「我最愛的就是你」或「最不喜歡你」,父母的教導,不能直接或間接造成手足間彼此的嫌隙和對立。

 

做什麼事可能為孩子帶來「咒詛」?

無論夫妻哪一方,只要爸爸向孩子抱怨媽媽,希望孩子體諒爸爸;或是媽媽和孩子說爸爸的不是,期待孩子保護媽媽,孩子終究被迫做出選擇。等孩子長大,他會明白,父母爭執永遠不會只有一方有問題,但那時已經心生怨氣。

 

「很多時候,夫妻爭吵是兩人的事,不要直接讓孩子參與事情,或告訴他們另一方做了什麼。」黃國倫牧師強調,在家庭裡父母要彼此尊重,這樣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學會尊榮長輩。

 

該用「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教導?

過去流行用軍事化模式的「鐵的紀律」教導,父母強烈地介入孩子的生活;也有些父母選擇「愛的教育」這種放養模式,強調人格自由發展,這兩種各有好有壞,但仍過猶不及。

 

黃國倫牧師分享,「鐵的紀律」會訓練出一群對你感到畏懼的孩子,通常孩子長大後會在青少年或成年叛逆,心中對你產生怒氣,同時戒慎恐懼,他們對父母的恐懼遠遠大過於愛;「愛的教育」則是對孩子無限包容和接納,按其心態自由發展,但往往最痛苦的是,這些孩子長大後時常是最忤逆父母的人。

 

「你需要有『愛的紀律』。」要能對孩子表達愛,也要能掌握管教,賞罰分明,並立定界線。尤其是孩子犯錯時,不是聚焦在宣洩個人情緒的「懲罰」,而是要讓孩子明白事情嚴重性,告訴他未來的後果予以「管教」,懲罰與管教會交出兩種不同性格的孩子。

 

一昧地任憑孩子行事,不會有果效,真正有智慧的父母,會恩威並施地管教孩子,完成好管家的職責。

 

 


精選要聞》

「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 劉群茂牧師勉2022「丟掉2樣東西」,迎嶄新未來

被上帝吻過的嬰孩,土耳其寶寶因額上「心型胎記」爆紅! 父母感恩:神給我們的禮物

閃婚又離婚,再婚前罹「恐怖」疾病? 神領他與13歲年齡差妻子,建幸福家庭!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號/每周更新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