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信義長老因在求學、工作中真實經歷神奇妙的帶領,因此多年來堅持帶職事奉,擔任縣議員、鄉長任內也不間斷。(圖/林信義 提供)

基督教大溪懷恩教會林信義長老曾任桃園縣議員、復興鄉長,在踏入政界前他是國小校長,多年來帶職事奉,1993年即到雲南宣教,與教會同工一起在國內開拓了19間教會、國外3間教會。還到印尼宣教,連結當地團隊,幫助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Pontianak)附近的山區原住民蓋了8間教堂。近年退休後,開設「基拉耳景觀露營區」,盼成為南島宣教的基地。

母親虔誠信仰影響一生

林信義初中三年級時父親過世,母親一人努力工作養大他們5個孩子。家境雖然貧苦,但堅強的信仰是母親最大的倚靠。每次考試前,母親都會帶著他到教會禱告,禱告完才讓他赴考。母親虔誠的信仰,深深影響著林信義。在就學、就業的道路上,他也多次經歷神的大能保守,因此他一直忠心服事、持守信仰,不偏左右。

 

比如,在校時他不是最突出的那個,但遇到重要考試他卻能以黑馬之姿超常發揮,取得公費名額進入省立中學就讀。中學畢業時,他再次參加考試爭取保送師專的唯二名額,放榜結果他沒考上,母親鼓勵他獻身給神、成為傳道人,於是他臨時報名參加新竹聖經學院入學考試。

 

考試當天,一位學院裡的牧師將他從考場中叫出來,告訴他「你考上師專了!」,但必須在中午前將畢業證書送到鄉公所,否則取消資格。他雖然有點半信半疑,但還是包了計程車到鄉公所繳畢業證書。直到現在,他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會變成他考上了;而據他了解,原本考上的那個人也不知道原因。

林信義長老(右一)與家人合影。(圖/林信義 提供)

求學、求職路上處處是恩典

而考校長時更是非常神奇。那時他正在開拓慈光教會,白天教書、晚上忙教會事務,沒有足夠時間備考,因此禱告神:「我就準備20個題目,希望考試時的5題申論都在其中。」考前一晚,同梯應試的一位主任提到「行動研究法」,林信義覺得那是剛從美國來的新觀念,應該不會考。

 

就寢前他照例做睡前禱告,一個聲音告訴他一定要把「行動研究法」好好看一遍,但他以為是自己在胡思亂想,不以為意,仍然躺下睡覺。半夜一點鐘,那個聲音愈來愈大、催逼他起床,他只好起床讀資料。讀完以後,安然入睡。隔天考試第一題就是「行動研究法」,另外4題也都在他準備的20題裡面。那時考校長非常不容易,競爭激烈,且沒有保障名額。大家看他是原住民,原本都不看好他,沒想到他以第7名成績考上,成了44個應考人中幸運的11人之一。

 

他記得考完回家,妻子問他考得如何?他回「一定會考上!」妻子還說他太驕傲,犯了約翰一書2:16所說的「今生的驕傲」。他對妻子說自己不是驕傲,上帝前一天將最難的那一題告訴了他,要是還考不上豈不對不起上帝?

基拉耳景觀露營區。圖為做為民宿、餐廳的建築物。(圖/基拉耳景觀露營區FB

固定舉辦禱告會,人稱「哈利路亞鄉長」

當選鄉長後,他成為鄉民口中的「哈利路亞鄉長」,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固定在鄉公所舉辦禱告會,邀請牧者和基督徒同仁一起為鄉內事務禱告。每次當有颱風的消息,他們就會迫切禱告,感謝神,在他9年任期內,神保守桃園縣復興鄉不受颱風侵襲,鄉民種植的果樹都得保全。

 

林信義共擔任一屆桃園縣議員、二屆復興鄉鄉長,經歷13年政壇人生後退休。看到多位原住民政治人物退休後官司纏身、爭議不斷,他非常感慨。曾經有人問他為何可以全身而退?他說「因為我有神」,面對廠商他擺明自己不應酬、不喝酒、不抽菸、更不賭,謹慎與廠商合作,杜絕走後門的可能。

 

後半段人生致力南島語系合一連結

2年前,他和家人開了「基拉耳景觀露營區」,名稱是取自創世記26章,以撒想到埃及避饑荒而路經基拉耳,上帝要以撒留在此地,並賜福以撒成為大富戶(參創世記26:13)。他們學習以撒,在露營區裡建置禱告屋(祭壇)、帳篷(以撒在曠野紮營)、井及水池(以撒挖井)。每次看到露營區,林信義就會想到神如何在曠野帶領以色列人40年。

 

後半段人生,林信義將致力於南島語系原住民合一連結的工作,盼望「基拉耳」能成為南島宣教的基地,與漢人教會「原漢合一」,分別從陸路(漢人教會)、海路(南太平洋原住民)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