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我應該從中間再想辦法做些什麼,活出上帝的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個人有多少成就,而是應該為這個社會地方做什麼。」(攝影/記者林葶熙)

身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袁明琦,認為自己的能力如同神,一場手術就能掌管人的生死,在事業上創造一個個輝煌紀錄。直到45歲那年,他驚覺自己與家人關係疏遠,不明白人生為何而忙碌。轉職來到新工作場所後,一幅耶穌抱著孩子的圖像深深吸引他,開啟經歷神的非凡人生。

一幅畫開啟他對信仰的好奇心

袁明琦現為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年幼時因鄰居是牧師,時常跟著牧師的孩子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精彩的聖經故事和圖片深深烙印在他心中。但隨著年紀增長,他把重心全放在課業上,就再也沒去教會聚會。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只有在碰到挫折時才會特別向神禱告。

 

當上醫生後,他完成許多攸關人生死的大手術,也讓他變得越來越驕傲,認為病患的生命全掌握在自己手裡,一場手術就能定人生死,總是心想「誰需要靠上帝,靠自己比較實在」。為了照顧家庭、在事業上闖出一番成就,他長年忙碌於工作、追求名利,從住院醫生慢慢往上爬,到借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擔任主任職務。

 

直到45歲那年,當他停下腳步、環顧自己身旁家人時,驚覺「過去十幾年,我到底在忙什麼?」在他印象中非常剛強、意志力堅強的父親,身體健康已大不如前,與妻子關係疏遠,孩子已長大、少與他有互動……。

 

為了重新調整自己、思考人生方向、尋找工作理想目標,他離開原本的工作場所,來到臺安醫院。這間醫院是在60多年前由一群外國宣教士所建立,專門從事痲瘋病的治療。第一次走進醫院時,他被眼前耶穌抱孩子的圖像所震憾,心中突然產生一個好奇的疑問:「為什麼60多年前,有一群外國人願意放棄一切來到台灣?難不成就為了這幅畫的耶穌?」

 

從那之後,袁明琦對福音充滿好奇,想多瞭解聖經故事,而神也為他安排引導他回到神家中的天使。

 

在朋友的介紹之下,他參加從懷疑到相信的課程,每週下班後就去上課。課程解開他心中對信仰的懷疑,但他對信主仍「沒感覺」。之後,他受邀參加由社會菁英組成的小組,當中有位華航機師分享耶穌背十架走苦路的經文時,沒說幾個字就淚流滿面,這情景讓他感到十分荒謬,經文中根本毫無「哭點」,不解這位機師為何有此反應。

 

小組中還有另一人分享,她的頭重擊門檻,經過牧者禱告後就不再頭痛了。此事更是讓作為醫生的他感到相當不解,受傷就應該找醫生治療,怎麼可能禱告完後就得醫治。

 

袁明琦說到,認識信仰之後,他心中對神有些感動,但仍沒有動力想信主。他曾受邀參加教會主日,但因週日上午要工作,沒辦法穩定聚會,而這也成為他拒絕的最好理由。那時有另一間教會聚會時間在週日下午,正好是他的下班時間,從那之後他就穩定去教會聚會。雖然每週聚會,但他總是坐在教會最後方,像是一位旁觀者觀察大家。

 

在以色列之旅經歷神,解開心中疑惑

2016下半年,太太邀他一起和教會弟兄姐妹參加以色列之旅。一路上他不斷思考,自己雖答應太太的邀請,但遊走聖地景點期間卻毫無感動,只是站在一旁看著大家禱告。但當團隊走到耶穌背十架走的苦路時,他腦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祂做這麼多事情,我竟然把祂當笑話?」

 

袁明琦回想自己的人生,為了追求許多職場成就,一有不滿就與人起爭執,想盡辦法在爾虞我詐的社會生存。2000多年前的耶穌並沒有做錯任何事,卻要遭眾人質疑和責罵,經歷了宛如人生煉獄的苦難。對比之下,他不自覺對自己的所做的一切感到羞愧。

 

神的作工不只如此。當團隊來到牧羊人報喜信的景點時,他突然明白,2000多年前牧羊人為何願意相信天使說的話,拋下羊群、回到村裡宣布這個消息。或許當時不會有人相信這些牧羊人所說的、甚至他們會因拋下羊群會丟了工作,但這些牧羊人僅憑著「相信」就願意去做。袁明琦開始能夠理解,為何60多年前有一群外國人,願意來到當時還是在開發中的台灣,建立醫院、為人治病。

 

神透過各樣方式解開他心中的疑惑,因此在結束行程後,他願意信主並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前夕,神透過許多方式鼓勵他,其中一個則是藉由他喜愛的卡通-查理・布朗的插畫故事來對他說話。

 

故事中,查理・布朗生氣地問:「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呢?」這時毯子從不離手的奈勒斯對他說:「You have to trust in God!(你必須相信神)」他高舉雙手、毯子從手上掉下來,而下面有行字這樣描述:奈勒斯從不拋下他的毯子。

 

這大大鼓勵他,要拋下手中所抓取的,向神張開雙手、相信祂 。2016年的聖誕節,他受洗成為基督徒。

 

信主後的袁明琦,對傳福音充滿熱誠,期待能夠透過自己的能力帶領大批人信主。但神在這時卻踩剎車,要他學習謙卑。他分享,曾在一次的泰北及南非史瓦濟蘭的義診中,他竟然不知該如何為人看病。當地資源不足,他沒有足夠的醫療器材為人診斷,也不知如何為人治病,而人民普遍窮困,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病人死去。雖然環境艱辛,這些人每到週日仍歡喜敬拜神。

 

走過這些無能為力的經歷,他才願意放下自己高傲的身段。「我應該從中間再想辦法做些什麼,活出上帝的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個人有多少成就,而是應該為這個社會地方做什麼。」

 

這段信主過程雖然曲折,但卻是磨練他生命的最大幫助。他不再是過去高高在上的醫生,而是會凡事藉著禱告交託於神,並在祂的同在中沉澱自己。

 

人生上半場,他大多都是為著自身利益;在這下半場,他認為是感恩並回饋神的時刻。「我希望能夠把人帶進,讓牧者吸引人進去(教會),我就像在球場外引人進球場的人,讓裡面的人來接應。」

 

他說到,或許自己不像牧師有深厚的真理知識,但他相信能夠透過自身經歷和能力來向人傳福音,不只能醫治人的身體,也帶領人認識基督信仰,內心得著神的醫治。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 43:18-19

 

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