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的生命經常處在這種矛盾的狀態:我們都是罪人,卻又是能藉著耶穌的赦免再次成聖的聖人。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如此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們可以不再作罪人。

然而,即使基督徒明白生命中可以有如此大的神蹟,我們還是經常在犯罪與聖潔中徘徊。不管我們自認多屬神,沒有一個人是聖潔的。「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一書1:8)因此,基督徒常常落入兩種光景:我們驕傲的說著自己靠著神的大能勝過了罪,另一方面又絕望的陷入犯罪的迴圈裡。

 

基督徒作家查克·霍華德(Zach Howard)在Desiring God網站上分享,基督徒的驕傲和絕望都是撒但的謊言,唯有基督的恩典才能帶來盼望。「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做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羅馬書6:12)罪性存在我們裡面,然而在基督裡,我們確實可以不再犯罪。

 

事實一:勝過罪的能力是從神來的

我們經常會用一種「只要這樣做就行了」的心態來面對生命中的挫敗,舉例來說:只要我更努力、只要我投入更多時間、如果我變得更聰明...。這樣的想法是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做事,把神的能力排除在外,最終的結果很難是活出本來期待的樣貌,往往是被惡所勝、沮喪失望。

 

如果我們能夠明白「勝過罪」非常困難,而我們都需要一些幫助—好比在海上划船,我們用力的划槳,以為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划到對岸,卻不知道那陣不斷吹來的大風才是最關鍵的幫助。神的恩典就像那陣陣吹來的風。神的恩典不是我們的「其中一個選擇」,當我們面對惡者的權勢,倚靠神的恩典是我們必須且唯一的方法。

 

事實二:勝過罪的能力是很真實的

但是,難道有主的恩典以後,我們就只要拉張椅子舒服的坐下,等候神替我們除去一切的罪行和恐懼就好嗎?恩典運行的方式不是像指揮機器人的開關,按下按鈕就可以完全依照指揮;神的恩典會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恢復我們墮落的光景、重新回到神造人的美好本性。

 

在我們重生得救以後,神就在我們生命裡動工、恢復屬祂的良善和聖潔的性情。因此當基督徒在抵抗罪,真的是「我們」在抵抗罪—「神與基督徒」一起抵抗罪,祂活在我們裡面,當我們斥責撒但離開,神的能力也與我們同在。

 

神透過聖經吩咐基督徒的所有事情,假使我們心中沒有從神而來的能力,都是不可能做到的。歌羅西書3章5節提到,「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這是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他的吩咐彷彿我們真的能做到,然而若沒有神是不可能的,靠著神能完全做到也是真的。

 

事實三:我們都在逐漸成聖的過程

雖然我們有能力不犯罪,但罪仍然無時無刻、虎視眈眈的盯著我們。只要我們活在這個世上的一天,我們就要持續對抗罪,隨著生命的高低起伏,我們時軟弱時剛強,在這條逐漸成聖的路上,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

 

我們有能力抵抗罪,卻沒有能力根除世界上所有的罪;我們能抵抗罪是靠著恩典,然而唯有主再來的日子才能徹底消滅罪。因此在抵抗罪的戰場上,對基督徒來說是相當真實且激烈的,消滅了這一個、等等還要面對另外一個,確實令人相當疲憊。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馬書7:24-25)然而,何不把抵抗罪想成經歷神、一次次得勝的讚美祭?直到主再來的那天,我們能獲得最終的勝利!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