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魚在水中游,鳥在天上飛,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人懷疑。每個人都應該在一個真正屬於自己那個「對的」環境裡生活。如果飛機跟著鐵軌,火車下了海,那事情就嚴重了。五音不全的上舞台,身材瘦小的上擂台,對當事人跟觀眾都是悲劇!

《聖經》說「神所造的,各適其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扮演自己的角色。沒有人規定魚要在哪池水裡游,鳥要在哪片天空飛。我若是藝術家,上帝不會規定我在哪條街上畫畫,但我不適合去賣車,因為我會討厭業績壓力。

我若是數字概念精準的會計師,恐怕也難以勝任精神科醫師,因為每個病人的想法瞬息萬變。古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是複雜的道理,沒有人無所不能,人有強項也會有缺點。

有能力少了熱情 相伴的是痛苦

可惜的是,華人清楚這道理,卻沒有實踐。總是集合所有高手組成資優班,只看能力卻忽略興趣,所以很多人擅長唸書,輕鬆當上醫生,卻不喜歡行醫,只是個會說話的醫療機器,卻沒有「醫者之心」,這不是道德問題,而是熱情問題。

有能力做好一件事,不代表有熱情做好這件事;有能力做好一件事,不代表完成的時候很滿足也很快樂。所以,很多高手其實不快樂,很多專家其實很痛苦!

有能力有熱情 不敵壓力仍會崩潰

很多人很有能力,少了熱情,帶來的是內心的痛苦。

很多人很有能力,少了熱情,帶來的是內心的痛苦。

很遺憾看見王建民婚外情的消息,外遇的原因幾乎都是「壓力」,一個身心輕鬆自在的人,很少會外遇。王建民兩年前復建的時候發生這個「意外」,其實也不意外,八個月的外遇絕對是煎熬,以他的知名度,揹負的壓力難以想像。

其實不必有人為他辯護,這則新聞幾乎已經宣告他的時代過去了,碰巧另一強投陳偉殷取代了他,這對他是好的。祝福王建民東山再起,他的一舉一動依然會是媒體焦點,因為他有清楚的歷史定位。

王建民有能力也有熱情,所以他做得很好,可惜壓力還是毀了他,雖不善言辭,但他有壓力還是需要傾訴,如果不是職業運動員的東奔西跑,這個悲劇發生的機率會低很多,他的錯誤決定已經懲罰了他自己,應該多鼓勵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能力跟熱情以外,還是要懂得處理「壓力」。真正讓一個人崩潰的原因除了「能力不佳」、「熱情不再」,還有「壓力過大」。

祝福所有人都能處在對的環境,發揮能力,流露熱情,撐住壓力。三者缺一,就請小心謹慎,壓力鍋隨時會爆炸,而且通常害己傷人。環境不對也會耽誤別人,不是勇於改變環境,就是調整自己,不然就適度休息,不知道怎麼辦就求助他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