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望愛書房總經理劉明清長老,分享經營書房一路走來的恩典。(圖/記者林子騫)

隨著網路日益發達,許多書店面臨轉型甚至關閉的危機;在高雄屹立四十年的信望愛書房,雖不免遭受時代趨勢衝擊,但一路走來仍充滿神的恩典。負責人劉明清出身基督化家庭,29歲就擔任右昌長老教會的長老至今,曾經歷怪病得醫治、婚後七年得子等恩典;家族最初信主,則起源於父親生死關頭的神蹟…

信望愛書房總共有三個樓層的商品展售,在南部地區的基督教書房中頗具規模。(圖/記者林子騫供)

病得醫治和趕鬼神蹟

劉明清的父親在17歲生重病,肚腹脹大瀕死;此時右昌長老教會的一位楊長老,拿了一杯水來探望並告訴父母:「若他有耶穌的緣,喝下這杯水就會好了。」接著禱告奉主的名,讓他吞下後,立刻狂拉肚子,然後病就得醫治了!到如今93歲依然健在,神智清楚,無大醫院的就診紀錄;他逢人便迫不及待分享福音,再忙都撥空參加教會聚會,並樂意奉獻,常說:「奉獻給神,比什麼都好!」

 

父親從劉明清兒時起,就特別要求他投入教會生活和品格教育,認為學校成績可以差強人意,但教會不能不去。因此除了當兵和跑船,劉明清幾乎未曾離開教會,如同箴言22:6節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一家人也因此特別蒙福。

 

談到家族信主,劉明清的妻子李淑惠姐妹亦出生於基督化家庭,外公曾看到一隻白狗進入心中後,開始生活失常,直到信主後復原,因而全家信主。她的伯父則在年輕時常看見鬼來找他,接著復身,眾人必須用鐵鍊綑綁並以棒打,才能暫時使其離身。反覆下來讓一家人苦不堪言,家中也擺了許多偶像和軍旗。

 

有天奶奶夢到一位神明託夢說:「我沒辦法救你兒子,因為這個鬼比我強,以後會有更大的神救你們。」很快地出現另一位長輩來傳福音,禱告幾次後伯父便恢復正常,讓全家人因此信主。

值得懷念的老照片,右上為劉明清長老,右下是妻子李淑惠姐妹。(圖/信望愛書房提供)

生命被破碎重建

劉明清退伍後,24歲先加入由親戚成立於1980年的「信望愛文字中心」,然而卻因積欠書款、經營困難面臨關店;此時26歲的劉明清便向母親借錢,頂下這間書店,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慢慢累積聲譽,使書房再度步上軌道。

 

「當時我們夫妻每天在書店後面的超小隔間煮飯、睡覺,一路打拼過來。」李淑惠姐妹回憶,自己也從當初見到客人會害怕到躲起來的羞澀少女,蛻變成如今「人越多越有精神」的熟練老闆娘。

 

劉明清分享最初經營書房時,是仗著自己年輕有體力、敢衝敢拚,一天工作20小時,單顧生意卻沒有異象;直到27-33歲期間生病,生命被破碎後才重新被神塑造。他表示,當時因胃部出問題,非常容易疲累,每到下午就沒力氣了,「那時我當主日學校長,每次服事前都要先灌兩瓶雞精,一結束回家就馬上又癱倒。」

 

此外,病情所引起的恐慌症,讓他無法面對人群,只好將店務從全權在握的狀態,慢慢放手讓妻子參與。這段期間,曾有位屬靈長輩提醒他:「要越做越像傳道人,不是越做越像生意人。」這段話至今仍刻在劉明清的腦海,於是他認罪悔改並調整腳步,也一改原本糜爛晚睡的生理時鐘。

左上:信望愛書房舊址。右上:外展老照片,攤位上可見錄音卡帶。下:搬遷至現址擴大營業,許多牧者到場剪綵祝賀。(圖/信望愛書房提供)

參加訪韓盛會,實現三個願望

正好這時「訪韓盛會」逐漸風行,他便於1994年前往參加,出發前他向神求三件事,除了病得醫治、服事有能力,因結婚七年無子,卻檢查不出問題,所以他也求主這次能賞賜肉身的產業。

 

由於劉明清平常為配合服藥,必須一天吃五餐,若一餐沒吃藥就會發抖、全身不適;但在韓國禱告山禁食禱告時,連續兩天僅僅喝水也沒事,回台灣後不吃藥也不會不舒服,亦不再這麼害怕人群,超過五年的病終於得著醫治!神也使他服事有能力,為小組員按手禱告時,對方竟感受到一股熱流;他也開始能帶領大型佈道會的敬拜讚美。最棒的是,妻子不久後便懷孕生子了!

 

經歷這麼多恩典,劉明清深感上帝將他從黑白的人生中拯救出來,自此將心態調整為服事神和服務牧者、弟兄姐妹的「文字傳道人」。此外,他也曾配合長老教會的倍加運動,投入由牧者、長執和熱心宣教者組成的體制外組織「基督精兵團」,協助開拓14間教會,並曾擔任CBMC高雄區會長,如今則是基甸會的會員。

 

書房今昔風華

綜觀信望愛書房的歷程,也反映了基督教在台灣的發展史,例如最初書房能販售的產品很少,加上戒嚴,架上只有錄音帶、聖經和聖詩短歌集等;本地屬靈書籍因印量少、出版成本高,故選擇極少,所以最初會兼賣世界的書籍,但自然是排除不符信仰價值的出版品。

 

1998-2012年則是基督教書房的興盛期,因智慧型手機尚未問世,民眾對書籍需求大;特別在1998年適逢景氣低迷,人們心靈上的需要加增,尋求信仰也連帶使書籍暢銷。當年牧者為了準備培靈會專題講章,常需要前來書房查資料,故特別設計了閱讀空間服務讀者。

左:信望愛書房備有款式豐富且尺寸大多齊全的韓國牧師袍。右上:劉明清長老與愛妻李淑惠姐妹,以及女兒劉家恩姐妹。右下:店內產品豐富。(圖/記者林子騫)

「信望愛書房能有現在這樣小小的規模,我們對老顧客非常地感恩。」劉明清也感嘆,近三到五年因網路化速度大幅提升,人們對實體書籍的需求隨之大減,書房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期。

 

但感謝主讓他們20年前就開始投入禮品市場,自行開發或到海外尋找獨特的商品,過程中也繳了不少「學費」,從失敗中學經驗。目前產品的特色之一,是備有尺寸齊全的韓國進口牧師服現貨,品質佳、款式豐富且價格實惠。

 

老闆娘李淑惠坦言,這波疫情曾導致書房連續虧損數個月,他們除了禱告交託,甚至開始考慮要不要繼續經營下去;但當人走到了盡頭,就看見神伸出大能的手搭救。日前文化部突然來函通知紓困補助,為書房帶來很大的幫助;6月份買氣回升,而7月中由文化部推出、預計發行200萬份的600元「藝FUN券」,也能在信望愛書房使用。

 

神必使祂的基業,奇蹟式地生存下去。若我當初經營書房的心態沒有改變,絕對早就跳槽了。」劉明清感慨,也期待教會和弟兄姐妹,多多支持各自當地的基督教書房;能夠繼續便利地購買屬靈書籍和福音商品,有助於實踐大使命、傳福音的機動性,也能間接鼓勵出版社、寫作者和文創工作的蓬勃發展。

帶您透過鏡頭,一同參觀信望愛書房三層樓空間!(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歷史照片由信望愛書房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