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道神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秦明盛教授,與真道團隊一步步實踐國度觀的異象,形塑學術氛圍自由、能夠服務偏鄉學員、兼具深廣度的神學院。(圖/記者林子騫)

有意進修神學課程或學位,但心中好多疑慮?諸如:上課地點太遙遠、學歷不夠、獨立教會不知哪一間神學院較適合自己…等。校本部位於高雄市區的真道神學院,在北高雄、屏東和台東皆設有實體延伸教室,超教派的堅強師資陣容,致力服務和培育來自各類背景的神國工人!

延伸實體教室,服務偏鄉學員

本次受訪者是屏東排灣族原住民牧者秦明盛教授,2017年從玉山神學院副院長一職退休,2018年離開教職返鄉,享受半年的清閒時光後,好友陳見岳牧師鼓勵他繼續發揮恩賜,於是經介紹來到高雄真道神學院,擔任副院長兼教務長。當時該院學生僅26人,兩年後的現時,註冊人數已倍增為112位。

 

2013至2017年,秦明盛教授曾任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in South East Asia,簡稱ATESEA)董事,常在東南亞地區做評鑑工作,對各地神學院頗有了解;之所以選擇加入當時規模仍小的真道神學院,主要希望能在跨宗派的團隊中,完成尚未實現的異象。

 

由於九年前秦明盛教授曾推動-將神學院實體教室延伸到台東、屏東縣市,以服務就近需要進修的牧者與會友,但後續種種因素而停辦,導致學員修業無疾而終,「這些學生很難過,每次遇到他們也感到非常遺憾。」於是他將此未完成的異象與莊丁金院長分享,隨即莊院長答應,因十分體恤神學生的難處,樂意予以最大的方便,一起協助這批學生圓夢,完成最後的學業。

位於高雄河堤社區的真道神學院校本部,交通便利,環境清幽鬧中取靜,藏書豐富。(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至今真道神學院持續進行「延伸教室」,服務偏鄉神國服事者,教室地點包括:高雄河堤社區校本部、楠梓和梓官區、屏東市、潮州、台東金崙…等,目前博士班主要於屏東潮州教室上課,博士班學生人數在台灣的神學院名列前茅,現時維持在39位。

 

然而專注於傳道人養成的「道學碩士」,上課地點仍以高雄校本部為主,因許多面向必須紮實訓練,要本人到場實務操作和服事;其他學位雖有DVD和遠距教學,但占比低於三分之一,「神學教育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重要,所以至少三分之二的課程,不能用單向的方式上課。」秦博士解釋。

充滿溫度的神學院。左上:參與校友建堂動土儀式;右上:屏東潮州博士班;左下:學生牧養;右下:學生慶生。(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超教派的優點

秦明盛教授曾赴美國GTU聯合神學研究院,接受跨教派神學教育洗禮,同時在天主教、衛理公會、浸信會、聖公會和長老會的教授門下修習,培養了超越教派的國度觀神學。而「超教派」的真道神學院也非由任何教會宗派所創立,故更易於跳脫框架,展現出耶穌國度觀的神學視野

 

據統計,目前台灣約有4009間教會,其中由宗派成立的約有2500間,非教派的獨立教會約1500間。秦教授分析,在教派服事的牧者中,八成以上畢業於自家神學院;非教派牧者可能一半以上畢業於各教派神學院,另一半則較少有機會接受嚴謹神學訓練,真道神學院特別希望能服務這類獨立教派的牧者

 

由於真道神學院不屬任何教派,因此他統計出:「真道神學院的畢業生,目前有35%進入其他教派牧會,35%自己開拓教會,還有30%在職傳道,例如有學生畢業後繼續開早餐店,在職場上傳福音給未信者。」

 

秦教授分享,曾有些學生於真道神學院畢業時,接受審牧團的按牧;因學生實際上早已牧會多年,所以會友們都對這位實質上的牧者,能夠正式按立為牧師感到興奮!此外,校方也特別希望透過超教派的學員和教學內容,幫助地方教會之間更加合一,能夠同心在地方推動神國事工

豐富的神學院生活。左上:每季一次的高雄醫學院佈道;右上:學員赴屏東燈會基督教燈區傳福音;左下:校友回娘家。右下:參與校友教會的暑假營會。(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師資陣容堅強

真道神學院的延伸教室遍布各處,如何面對師資有限的現實挑戰?針對這點,秦明盛教授特別感恩已有許多優秀的教授,因認同真道的神學理念,加入客座教授童春發教授、Dr. Wati Longchar教授、李孝忠副教授,兼任教授莊信德博士、孫寶玲教授以及交換教授Dr. Samuel Nugn Ling。此外,校方也在各地聘請多位具有牧會的豐富經驗、學識和聲望的牧師學者教課。

 

目前真道神學院師資中,約有60%以上出身於長老教會體系,此外亦集結循理會、行道會、靈糧堂、浸信會、五旬宗…等各教派教師。「因為沒有宗派教義的包袱,所以只要不是異端,我們的教師可以從更廣的角度分析議題,課堂上談的範圍更自由。」也有學生發現,相同老師的課,來到真道神學院,講述的內容更寬闊。

 

最後閒談間,記者好奇詢問秦教授,一般人退休後,難免會想清閒自在過生活,但真道神學院教務長的工作,聽起來似乎一點都不清閒;他則笑答:「現在真的是比以前還忙,但發揮空間大,所以心情上很舒服!」現年68歲的秦教授,繼續肩負神學教育的託付,與真道神學院團隊同心合意向著標竿直跑。

2020年畢業生於神學院主堂合影。(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真道神學院2020年招生詳情】

網址:http://www.logos.org.tw/newsdt.php?oid=47

(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神學院照片由真道神學院提供)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工作激情不再,如何信靠上帝往前走?

「可以放棄任何事,但不能放棄神!」 流浪世界多年,美髮師重回神的「Fashion計畫」

7個方法 教你跟「難搞」的人創造良性溝通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