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焦慮」之所以誘人,是因它使人感覺自己正看見問題、解決問題,但事實上,花時間煩惱會阻止我們倚靠神,也使人易趨於被動。(圖/shutterstock)

「你相信嗎?我在『焦慮』中掙扎了數年,甚至連原因是什麼,都不知道。」基督徒作家希瑟.卡利瑞(Heather Caliri)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我們時常被不具名的焦慮和恐懼情緒挾制,禱告了感覺還是一樣,這是為什麼?

希瑟透過網站I Believe文章指出,當她試著學習擺脫焦慮,就越能辨識出焦慮恐懼帶給她的謊言。

 

我以為「焦慮」是向神證明,我看重我的缺點

作者分享個人經驗,「我讓焦慮襲擊我的第一個謊言,是想要證明我的『關心』。」當她擔心自己是否有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好的父母或好的妻子時,證明了她認真看待這些角色。如此一來,憂慮似乎成了一種美德。

 

很多時候,我們甚至會相信,產生焦慮這件事表示我們正努力改變缺點。若我們改不了這些缺點,那「焦慮」也許還能幫助我們。作者強調,有時我們的確很熱衷於信仰,盡力做到養兒育女、培養夫妻關係的職責,但因著長期憂慮,可能使我們時常處於高度緊戒的狀態,不僅心裡很難有平安,對自己的生命也毫無益處。

 

有時甚至會說服自己:善良、認真的基督徒會不斷地批評自己,並放大檢視他們的每一個錯誤。但作者發現,這個觀念是不對的。

 

相反地,「焦慮」使我無法信任上帝

不斷地擔心自己的缺點,就好像必須再認真對待它們,但這一點都不符合聖經。聖經提到:「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路加12:25、馬太6:27)

 

假設,若我們擔心成為一個可怕的母親,會更努力成為慈母;若擔心沒有讀經好像對不起神,則會認真制定研經計畫,但現實是,恐懼會使我們減少與孩子接觸,拒絕聆聽神的話語,焦慮和不安感反而會讓生活充滿壓力。

 

希瑟提到,擔心照顧孩子和實際照顧孩子是兩回事,若我們花了大部份精力陷入焦慮,就是在剝奪接觸孩子的實際時間與注意力。她強調,「焦慮」在於自我控制,我們可以透過輕微的焦慮,成為改正自身不足的動力,缺點是,有時會選擇習慣於恐懼,而非向神尋求協助。

 

「焦慮」之所以誘人,是因它使人感覺自己正看見問題、解決問題,但事實上,花時間煩惱會阻止我們倚靠神,也使人易趨於被動。

 

我以為「憂慮」某些問題,就代表把它交託在上帝手中

腓立比書4:6-7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我們以為,只要靠著禱告,所有煩惱都能消失殆盡;只要靠著禱告,不論現在的感情關係多麼不適合,還是選擇被動地等待神出手改變。若這一切都沒改變呢?「憂慮」就會產生仇視的意念,當我們再次命令自己的心得到平靜,實則是對上帝越來越憤世嫉俗與憤怒。

 

如何有智慧地解讀「焦慮」情緒?需以上帝為動力而行

希瑟說,30多歲時,她不願意透過一些治療方法來解決家庭問題,自小就無法對家人傾訴煩惱的性格,讓她在接受治療前,感到極大的焦慮。後來她理解了背後原因--對於過去傷害過她的人和心裡的憤怒,這令她無法坦然面對,也很著急,但卻害怕讓人看見最真實的自己,懼怕人們的反應。

 

隨著諮商師一次次開導,希瑟逐漸敞開心房,過去認為治療的目的是為了消除焦慮,從沒意識過也能從中得到啟發。當她禱告求神挪去焦慮感時,其實可以更誠實面對自己,避免向過去一樣,一廂情願地在意他人對於自己的想法。

 

久而久之,希瑟活得越來越坦然,焦慮感逐漸減退,人際關係要比以往更加穩固,「我很高興意識到『焦慮』也是洞察力的一部份,神一次又一次,透過焦慮帶領我走向祂的愛。」她說,有時「焦慮」如同飢餓一樣,是一個提醒的信號,只有當我們長期忽略焦慮時,才會產生極大的痛苦,在恐懼和絕望之下犯罪。

 

上帝會使用超乎人所想像的工具(例如焦慮思想),來引導我們解決我們的煩惱。

 

有「焦慮情緒」很正常,但並非不可避免

我們生活在一個殘酷的社會中,焦慮甚至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精神疾病。希瑟坦言,過去曾為不斷地憂慮情緒而感到羞愧,卻沒意識到自己並非獨自一人。

 

如果你不論做了多少次禱告,你都會感覺到焦慮,那麼你並不孤單,你不是可怕的基督徒,更不是軟弱的人,你只是個心靈破碎,需要倚靠上帝的能力、智慧和引導的靈魂。不要禱告神挪去你的焦慮,要禱告讓自己從焦慮的經驗中學習。

 

焦慮,是提醒我們某個部分需要恢復的信號。每個人都是支離破碎的船隻,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智慧和帶領,而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正確地看待焦慮情緒,但仍要有實際的悔改行動,才能達到進步的果效。

 

保羅曾說:「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4-17)

 

也許我們未曾想過「焦慮」帶給我們的信息,如今,一旦我們正視它,它能幫助我們剖析生命裡還需上帝醫治的地方。若讓焦慮掌管我們的生活,那就是羞恥與痛苦的束縛,反之,若藉著它解決了人生命缺口和軟弱,就是一種榮耀上帝的方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