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麗倩學習「主」流諮商模式。(攝影/董昀)

黃麗倩在大學時經歷家人得醫治的神蹟後,開始積極追求信仰生活。她也重拾兒時的夢想,成為一名諮商師…

見證姑姑罹癌得醫治,表哥死亡邊緣被救回

黃麗倩最早接觸到基督信仰是在小學時期。那時,她的三姑姑罹患癌症,被醫師宣告時日不多,二姑為她禱告,求神可以再多給三姑姑一些時日,可以陪伴年幼的孩子長大。在迫切的禱告後,神恩待她的姑姑多活了十年,不只看著孩子成長,也帶領了全家人信主。

 

姑姑生命的見證,使黃麗倩與媽媽都受洗成為了基督徒,但到了國中因為教會的小組長,常非常「熱情」的指定她帶領大家禱告,讓在年少反叛期的黃麗倩心中覺得很有壓力,就漸漸的疏遠了教會生活。

 

直到大學時期,黃麗倩的表哥在服役時,因壓力太大而輕生,媽媽帶著她到醫院探望表哥並為他禱告,當時醫生已經宣告治療無望,黃麗倩看著年輕的表哥躺在病床上,將要離開人世,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她在心中默默向神說,「神啊!如果祢救活表哥,我就回去教會!」在經過禱告後,表哥真的被救回了!

 

雖然很開心表哥得到醫治,但黃麗倩想起要實踐對神的承諾,過去的教會生活經驗,讓她的內心在這時充滿著緊張與害怕。當她再次踏入教會後,弟兄姐妹親切自然的關懷,讓她敞開心房融入在其中,藉著彼此關心、分享生命經歷,黃麗倩穩定的參與聚會和事奉。

 

學習永不退流行的「『主』流」輔導

黃麗倩從小就對人們心中的想法充滿好奇,所以夢想將來能成為心理諮商師,然而在隨著環境及考試升學制度,她漸漸淡忘過去的夢想。直到大學時,舅舅的一句話點醒了她:「妳小時候不是想做心理諮商嗎?」黃麗倩重新點燃兒時夢想的火花,在大三時毅然從經濟系轉到心理系,並在畢業後至校園擔任諮商師。

 

在任職一段時間後,黃麗倩發現台灣的諮商模式一直不斷在改變,她看見「在台灣時常學完一套諮商模式,很快又要學習下一套!」黃麗倩希望可以學習一種不會改變的諮商模式。

 

黃麗倩有次到美國,她參觀了一處社區諮商中心,這間中心由教會所設立,她驚訝的發現這裡竟然是用「聖經」在進行輔導,是一套以神為中心的諮商,不同於過去以人為中心的輔導方式,她激動的說,「這就是我要學的!因為神的話永遠不會退流行。」

 

在使用聖經輔導的過程中,黃麗倩比過去更有信心,因為她相信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狀況,神都可以醫治病患的心靈,她認為,「聖經對於人的苦難和生命的意義,有豐富的案例可學習。」當尋求諮商者是基督徒時,黃麗倩也會為他們禱告。

黃麗倩希望諮商所可以成為社區禾場。(攝影/董昀)

創立諮商所,用聖經幫助社區

回到台灣,新冠病毒疫情讓她看到了社會上的需要,許多人心中充滿著壓力與焦慮,卻不敢向諮商師求助;也有人一昧靠著藥物解決症狀表象,心靈卻沒有得到醫治。這讓她萌生創立諮商所的想法。

 

黃麗倩決定要在台灣建立一間不一樣的諮商所,她的構想是來自於以賽亞書61章1節:…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但是創立的過程並不容易,不只繁複的行政手續需要處理,從場地、資金和設備等,都有許多挑戰,但黃麗倩感謝神的預備,使她在籌備的過程相當順利,她笑著分享:「諮商所的圖樣是我與女兒一同討論出來,上方的手代表的是神會扶持心靈有需要的人。」

黃麗倩與女兒一同設計諮商所圖樣。(圖/黃麗倩提供)

J、O、Y 法則 ,迎接喜樂人生

黃麗倩曾經輔導過一位男性個案,因退休後整日待在家中,在人際關係上退縮,如同一座孤島,切斷與外界的聯繫。脾氣也變得越來越暴躁,對家人產生了懷疑及不信任,有些被害妄想症的傾向。在諮商的過程中,黃麗倩鼓勵他運用維修物品的天份,幫助家人修理壞掉的物品,這使他與家人有了重新的連結。

 

個案也走入教會的年長者團契,遇到一群與他生命階段相同的朋友,時常彼此分享在軍隊的往事,在教會中他重新找到生命中的友誼,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重拾過往的笑容。

 

黃麗倩觀察在疫情期間人們心中有許多的恐慌與焦慮,然而因為人與人之間彼此隔離,造成都聚焦在自己身上。她舉例說,有人害怕「自己」遭到感染,就疑東疑西影響了生活的日常。黃麗倩指出,「這正是撒但所希望的,人們將重心移到自己身上,忘記神,也忘記周遭的人。」

 

黃麗倩提醒門徒,想要擁有喜樂的生命,要先將焦點轉回到耶穌身上。喜樂(JOY)這個單字的優先順序是Jesus、Others、You,代表著耶穌居首位,再來關心別人,最後才是自己。

 

黃麗倩也以心理學的專業角度,提出三個降低焦慮情緒的方法:

 

1. 有意義的生活:安排規律的作息,努力工作之餘,心裡也要敞開學習新的事物,增添一些生活的樂趣。

2. 關心別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看見身邊的家人或他人的需要,給予心裡支持、關懷陪伴,或是給予物質上的幫助。

3. 貢獻己力:將自己的興趣結合既有的能力,找到讓自己會有成就感的工作,盡情發揮恩賜。

 

黃麗倩鼓勵說,「我們在世上是要作光作鹽,盡自己的本分,為這世代貢獻出你獨特的光芒!」

 

黃麗倩分享受洗見證。(攝影、剪輯/實習記者董昀)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選擇障礙OUT! 萬力豪牧師:行在神的旨意中,一切都會撥雲見日!

對「福音無感」、把耶穌背十架當笑話 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遇見掌管生死的神

避開5種「不良」的讀經習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