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朱志山牧師分享「親情的可貴」主日信息,提醒婚姻家庭關係中,雖有許多看似複雜難解的問題,但最核心的起源和解決的方式,其實並不複雜,但前題是要願意相信和順服神的教導…

「親情」的真相

「親情」是一種極其微妙、無可取代的關係;它沒有交易性,唯有「給予」,並在「對與錯」之上。哪怕親人做錯事,我們也自然會站在他這邊,亦無法斷絕關係,更不能以牙還牙,因為若下重手,最後傷害最深的還是自己。

 

「幸福的人」不在於有多少錢、成就或朋友,乃在於能否與至親相愛相親。人都知道親情可貴,但在各種罪惡的後果蔓延到全世界時,國攻打國,民攻打民,家人之間也淪落到無親情的光景。人們將關注放在短暫的物質與成功,世界變得更自私;有些將親情關係視為理所當然的,把時光和物質投入外面的名聲,是現代人很大的盲點。

 

這世代最大的危機之一,是對「愛」的觀念變質了。許多男女看待婚姻,不是長久的忠心與承諾,乃是帶有「交易性」的關係;不再學習怎麼愛自己所嫁娶的配偶,乃以對方有沒有成就、才華或某種條件來對待他。

 

當人被世界沖昏了頭,自以為懂很多而驕傲,甚至取代聖經的原則,導致男人、女人、父母、孩子都逐漸失去他們的位置,家庭單位就亂序;人對幸福的定義歪曲,最糟糕的是不覺得有問題,一代接著一代發展到不可收拾。

 

神創造親情的本意,從未因時代不同而改變;神為親情關係裡定的原則,仍是通往家庭幸福的道路。人類生於親情裡,也需要從親情關係中,得著滿足和力量,這一切的原則都在聖經內。

 

倘若人離開真理,自然也會離開親情,無法對抗那削弱親情的大環境。此時可能會感到親情關係是一種拖累;但不應選擇放棄,乃要回到神的真理去修復、扶助和尋求答案,而非定睛在「難處」上。神的道和聖靈有能力,能夠改變人心;當我們順服,聖靈就能在我們家人身上動工,有一天必能看到親情關係帶來極大的滿足和力量。朱志山牧師從以下三點,詳細說明:

 

一、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安放著親情 

瑪拉基書2:15說,「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1.血緣關係裡,有不能抹殺的關係

神在造人時,為何不像造天使一樣,同時造出千千萬萬的天使呢?神先造一個亞當,再從他的肋旁造出夏娃,之後又透過兩人相愛結合,生出千千萬萬的後代,是因為要將「不能斷絕的親情之愛」放在人的生殖之中

 

多數父母愛自己的孩子,跟他的條件好壞沒有關係;即使孩子成為罪犯,但在父母眼中的重點仍是「我的孩子」,遺憾可能是他的「過犯」。

 

2.血緣關係裡,也隱藏著世世代代的祝福

「血緣關係」是從一男一女成為一體,相愛與結合而生出和養育的。看著父母相愛,能帶給孩子最大的益處和滿足;即使不小心走歪路,但父母相愛的情意會刻印在他心中,使他健全長大。

 

在舊約裡像亞伯拉罕、大衛與所羅門有三妻四妾者,並沒有因此得享親情的幸福,反倒愁苦加增;《瑪拉基書》已經告訴我們,一夫一妻是神所創造最美的關係。神要我們尊重婚約,專屬一個配偶,且真真實實地用一生來學習愛對方。倘若謹守遵行主的這份指示,就會看見神應許的虔誠後代,懂得愛神愛人,從親情中得到滿足與力量

朱志山牧師提醒,父母應抽出時間與家人溝通和陪伴,絕不要因為忙而將孩子交給別人或手機;父母所做的會刻在孩子們的心版上,即使當下孩子不喜歡,不代表那是不重要的。(圖/shutterstock)

3.但我們都失敗了!

人們在婚姻與養育後代的事上遇到問題,使現代家庭單位漸漸瓦解,離婚率加增,父母在孩子身上沒有權柄,孩子對父母也缺乏聽從,難以享受順服帶來的益處。

 

瑪拉基書2:16-17記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用言語煩瑣耶和華,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因為你們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他喜悅他們;或說:公義的神在哪裡呢?」

 

瑪拉基書3:1又寫道,「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神的百姓用言語煩瑣上帝,覺得行惡的仍蒙福,心裡毫無愧疚;別人看到就以此為許可的,殊不知這是神的恩典。不知己罪、不覺悟、離開真理、棄絕親情,到了一個地步,神便要差一位預備道路的施洗約翰教人悔改,並由耶穌道成肉身,救贖生命和贖回親情。

 

二、當人墮落之後,唯有基督才能贖回那真正的親情

1.因為人悖逆的罪,親情關係不斷受到威脅

因為「罪」的緣故,親情也帶給人痛苦與無助。家庭問題百百種,許多人分析一切的狀況,把自己當受害者,但眼睛只看見了肉體的因素;其實,婚姻的真正問題不是源自於表面所見,乃是從人棄絕神的話而來

 

人不按照神的道,而用自己所喜悅的方式維持婚姻生活,不讓神的主權在婚姻關係中做主,如同夏娃擅自將好吃的果實給配偶吃。人因為先棄絕神,所以棄絕神為他設立的婚姻原理,與當中的角色

 

在神原本的創造中,女人與男人地位相等,但角色是幫助者,雙方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男人的角色也應領導與愛護自己的妻子。然而今天一切婚姻問題的寫照,可從神在創世記3:16對女人說的話衍伸:「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裡的戀慕即轄制之意,當夫妻兩人都帶著自己的婚姻觀過生活,進到權利的爭競,從最基本的原則失敗了,婚姻裡就出現各種問題

 

其實,人的「自我掌控心」才是親情最大的仇敵所以別一直看外在的問題,而是簡單地回到真理,悔改求主醫治,讓神的道進入心中,婚姻才能開始得醫治;唯有主耶穌基督能改造人心,慢慢我們就能從老舊的景況中走出來,也逐步感受到家庭關係重生。

 

2.唯有基督能夠恢復「真正的親情」

創世記2:18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這是神在創造萬有之後,第一句說的負面的話,之前都看一切所造是好的。神要為人造一個配偶、親情,讓他們生活在一起,且借此將神一切的美德展現出來

 

傳道書4:12也說:「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聖經並沒有排除親情的重要,反倒視親情為人的需要,且再三説明,因為親情是基督信仰的重要內涵,許多妻子因為信主而開始真正尊重丈夫;孩子也懂得長久孝敬父母的重要性。

當婚姻家庭出現問題,應回到神最初設立的原則,並順從真理而行,就必能看見順服所帶出的轉化!(圖/shutterstock)

三、怎麼建立與維持,在基督裡的親情關係?

1.透過親情,凡事學習神的愛

 「親情」本是要顯出上帝無條件的愛。當然,人因軟弱導致親情關係受傷,上帝也明白,所以親自來為我們犧牲贖罪;每當仰望基督十字架的愛時,使我們能對自己的親人恢復禱告的心。

 

哥林多前書13:7談到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講到四次「凡事」足夠我們學習一生了。當家人許多事不合己意,仍要耐心教導溝通,然後「凡事」學習忍耐,與禱告盼望他回轉。在某些離譜的情況,並非只有學習愛和包容,而不說出我們的不滿;但是一定要知道,愛是永不止息的雙方也都應學習、嘗試改善和適應;若一味只要求對方快快改善、不斷控告,我們自己的愛心沒有成長,也就無法享受親情帶來的滿足與力量了。

  

2.「家庭文化」一定要鞏固聖經的道德與價值觀念

「家庭」是穩固道德和價值觀念的地方,甚於學校和國家的作用;親情能被鞏固是因為有同樣的信念,否則關係會越來越薄弱。若父母只愛孩子而沒有嚴謹地教導聖經的道德觀,長大很容易被世界的觀念吞吃。

 

有些家庭雖成員都是基督徒,但每個人都專顧自己地上的事,沒有共同的終極目標—榮神益人建國,地上的思慮愁煩就會慢慢削弱親情關係。

 

若配偶還沒信主,甚至將不對的道德與價值觀加給孩子,朱志山牧師認為不用太過擔憂;只要信主的一方遵照神的原則行事為人,也堅守信仰的準則,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會見證偏差的價值觀雖能帶來暫時的益處,但長遠來看還是信主的遠見與智慧能經得起考驗。所以鼓勵信主的父母,要繼續以「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和忍耐」對待親人。

 

3.家人之間,應有適當的空間與時間在一起

「個人主義」容易削弱親情;當人沒有物質的缺乏,就越來越在乎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家人之間的相處,剛好能挑戰我們的性情,因需要遷就彼此的時間與空間,摩擦也較多;但寧可經過摩擦,也不要習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特別在孩子長大的過程,需要學習彼此分享、謙讓,才不易形成冷漠與自我中心的性情,愛心才能成長

 

父母也要抽出時間與家人溝通,絕不要因為忙而將孩子交給別人或手機;父母所做的會刻在孩子們的心版上,即使當下孩子不喜歡,不代表那是不重要的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選擇障礙OUT! 萬力豪牧師:行在神的旨意中,一切都會撥雲見日!

對「福音無感」、把耶穌背十架當笑話 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遇見掌管生死的神

避開5種「不良」的讀經習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