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書內頁。      (照片來源/British Library)

最近英國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砸下900萬英鎊,向耶穌會買下完書於7世紀的《聖克斯柏福音書》(St. Cuthbert Gospel)-約翰福音手抄本,這是歐洲目前年代最久且保存最完整的古書,大英圖書館稱此為全世界最重要的書籍之一。

盎格魯撒克遜王國(Anglo-Saxon)時期的主教聖克斯柏(St. Cuthbert),曾手抄拉丁文聖約翰福音書,西元698年他與福音書一同下葬於英格蘭東北部的Lindisfarne墓園。

這本古書只比巴掌還大一些,能完整保存1300多年實在不容易。      (照片來源/British Library)

兩百多年後,北方的維京人海盜攻入,人們逃亡的同時,將聖克斯柏的棺木移送至杜倫大教堂(Durham Cathedral),直到1104年重啟聖克斯柏棺木,才讓這本古書重見天日。

只比巴掌還大一些的《聖克斯柏福音書》,保存相當完整,大英圖書館執行長Lynne Brindley形容現在看到的這本古書,外型就像7世紀的人們看到的一樣,不但紅羊皮封面完整,甚至連裝訂的縫紉都是完好如初。

為了讓更多人一睹《聖克斯柏福音書》風采,大英圖書館將內頁數位化公布在官網,明年也將在與此書有地緣關係的杜倫大教堂和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展出。

大英圖書館對《聖克斯柏福音書》的介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