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破裂的關係會造成焦慮、孤獨感、懼怕和徹底喪失自信。(圖/Shutterstock)

每個人裡面都有一個幽暗的角落。抑鬱是所有這些隱藏的、深埋在心中的悲傷、幽暗和內疚感的結果。當它們上升到意識的表層時,就會將那個人的全人都吞沒。

當孩子對父母愛和陪伴的渴望沒有被滿足,或者當這個基本關係毫無理由地被切斷時,孩子會承受極大的煎熬。當別人拒絕聆聽他們和理解他們的需要時;當他們被欺騙和愚弄、承受不公、被虐待,或沒有正當理由地受懲罰,被迫相信自己不夠好時。這一切都將孩子置於困惑和痛苦的境地。破裂的關係會造成焦慮、孤獨感、懼怕和徹底喪失自信。

 

自我的疑惑和矛盾使痛苦在他們脆弱的心中加劇。他們開始對父母懷怨在心。怨恨的感覺會在他們裡面升起。這些攻擊性的情感使他們更加惶恐,並促使他們相信自己很壞。孩子會害怕自己和他們裡面那毀滅的力量;他們發現自己裡面有個「怪物」。他們怎麼可能感覺怨恨父母呢?那可是他們生命的源頭和保護啊!他們怎麼可能對同一個人既愛又恨,同時渴望他們的生命和死亡,陪伴和離開呢?

 

這一切對這個孩子來說太沉重了。矛盾的情感,混著焦慮和內疚,簡直無法承受。他無法理解和形成概念,也無法將之表達出來。這些感受使他陷入混亂的狀態。他必須得忘記它們,壓抑它們,把它們藏在潛意識的世界,再在它們和自己的意識中間放置一個屏障。

 

所以,這個孩子開始將自己與自己的情感切斷,因為那些情感太痛苦了。如果可以,他會投入狂熱的活動、項目、遊戲和消遣。他會尋求父母的讚賞。他會緊抓其它事物以使自己忘卻,使自己能夠存活。可是,這些被壓抑的情感、矛盾和痛苦仍潛藏在他的最深處,他內在心靈的記憶中。要面對它們,承認它們,把它們表達出來太難了。它們形成了一個小心埋藏起來的內疚、傷心和怨恨的陰暗角落。

 

但是,這股黑暗仍以秘密的、隱藏的方式掌控著這個孩子的生命和態度,隨著他長大,它們仍將在他的一生中產生同樣的作用。這決定了他性格中的某些特點,也能解釋他的懼怕、憤怒、渴望權利以及其它不合理的態度。這也決定了他對光明和真理、理想和完美的渴望,可能是他試圖逃避自己裡面那黑暗和混亂的另一種方式,儘管他自己對此可能毫無察覺。

 

有些虐待、暴力和不安全的極端情況,是孩子完全無法承受的。但每個孩子都會經歷一些傷痛,即使擁有最慈愛可親的父母也是一樣。要傷害一個孩子的心太容易了!父母有可能忙碌或關注於其它事務;他們不能一直陪伴和關注他。孩子活在一種被拒絕的狀態中;他和父母深層的個人關係似乎破壞或動搖了。他不理解父母的惱火、易怒或冷淡。表面上無關痛癢的話和姿態會給孩子的內心帶來很深的傷痛。每個人裡面都有一個幽暗的角落,它的強弱取決於孩子的敏感度和他經歷痛苦的程度。

 

抑鬱是所有這些隱藏的、深埋在心中的悲傷、幽暗和內疚感的結果。當它們上升到意識的表層時,就會將那個人的全人都吞沒。這些感受通常會伴隨著所愛之人的去世或其它痛苦事件顯露出來,或者當我們曾經搭建的屏障開始崩塌時,也會顯露出來。所有這些孩童時期隱藏或壓抑的幽暗感受,在抑鬱時期都會重新復活。而現在已經長大的成人卻不能理解它們從何而來;而無法明白緣由的狀況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我簡直快瘋了,我必須得去看精神科醫生。」這個人形成一種更加受傷和羞恥的自我形象;他對自己感覺更差了;他感到自己被排斥、不正常,是別人的負擔。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以賽亞書46:4)

 

(愛筵事工授權)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1)》 我是病了,或是我的心受傷了?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2)》 抑鬱,需要治療師,更需要同行者!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3)》 當童年沒有被愛……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解決方式比想像容易! 朱志山牧師:唯神能改造人心、重生家庭

16年前丈夫意外身亡、1個多月前憂鬱症兒輕生離世 她眼眶泛淚:我活著是為了作見證!

我這麼努力禱告,為何還是如此憂慮?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