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Cross Hair Salon執行總監金志華:「生命要成為能夠結果子的生命,才配得神的榮耀、彰顯祂。放棄任何事情都沒關係,但就是不能放棄神!」(攝影/記者林葶熙)

穩定聚會對服務業非常具挑戰性,時常因工作時間不穩定或無法調整,聚會有一搭沒一搭。從事美髮業多年的金志華也是如此,且又受其他人事物影響,與神關係漸行漸遠,甚至認為自己的人生不再需要神。當他面對人際關係破碎、生命毫無目標時,過去曾身陷酒癮的表弟向他傳福音,才讓他看見神在其身上的「Fashion計劃」。

他是Cross Hair Salon執行總監金志華,樂觀開朗的個性常帶給身旁人不少歡笑,談話間總會提到「耶穌」,因是神救他脫離罪惡泥沼,讓他生命得重生,才能夠擁有開店、業績等人人所羨慕的成就。

 

神從泥沼中救贖他

金志華是來自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人,從小就跟著家人在教會中長大。在他的記憶中,主日聚會就像是家族每周的例行公事,一大早被叫起床、帶著媽媽給的幾十塊要奉獻的錢去教會,聽著老師講各樣聖經故事。有時他因貪吃,偷偷將奉獻的錢拿去買零食。

 

高中畢業後,他離開家鄉、到台北從事美髮行業。每當他換店工作時,第一件事總會先找教會,但都因週日需上班而無法參加主日聚會。時間久了,他就再也無心想回到教會。他回想,當時的自己認為「我不需要耶穌也過得很開心,所走的每一步都很穩」,工作一路從助理升到設計師,業績非常好,那時也結交許多朋友、過著精彩的夜生活。

 

人生看似光彩,但卻在無形中消耗他的心,而經常圍在他身旁的朋友卻都不是「真正」的朋友。曾有幾次他因玩過頭、累壞身體,沒有任何人來探病或關心,待他康復、回歸正常生活時,朋友們才一一出現。

 

當時他對朋友的定義感到疑惑,認為自己曾提供金錢給對方、也給出自己最好的東西,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所以有陣子他封閉自己、對人感到恐懼,甚至不敢自己一個人待著,出門不敢搭捷運、改坐計程車。

 

有天表弟到店裡剪髮,並邀請金志華去教會。第一時間他大聲嘲笑,不敢相信曾經沉迷酒精、生活糜爛的表弟竟會提起教會,但在深聊之下,才讓他看見表弟的生命不再一樣,並答應邀約。

 

隔天一早,他走進教會時,心中有股「回家」的感動,整場聚會從未停止流淚。他分享,當下發現自己就像聖經故事浪子回頭的小兒子,「我的生命跟這一樣,原來神能夠從低谷拯救人回到神身邊。」從那之後,他決心要緊抓神,不管工作再忙,也都不缺席任何聚會。

 

雖美髮業週日仍需上班,但他都待到聚會結束才離開教會,因此常會遲到、遭扣薪,這狀態也引起老闆的注意。即便如此,但他仍堅持將神擺第一,相信神是賜加倍祝福的神,「有什麼好怕,祂都為我們承擔一切,祂都走苦路了,何況我只扣一點錢,為什麼要在意?」其後,他的業績不但未受影響,反倒有接不完的顧客。

 

開拓職場教會,讓人認識福音

自從經歷神後,金志華心中充滿為神傳福音的熱情,本想讀神學院為神服事,但牧師則鼓勵他,不如開拓職場教會、帶領小組,進而促使他開了「Cross Hair Salon」美髮沙龍店。

 

當決定開店時,他就決定要以十字架為店名,因耶穌為世人釘十架,且神就要藉著人的軟弱彰顯其榮耀,讓更多客人看見改變他生命的神。起先同行好友建議他店名別太直接談到信仰,擔憂會影響客源,但他相信自己所有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此外傳福音、開拓小組更是創立這間店的重要目的。

 

為了開拓小組,他、傳道、同工三人一起在店裡開始小組,時常相聚為著靈魂迫切禱告,但半年後小組人數都沒成長,讓他們感到非常氣餒。有天他為客人剪髮、聊天時,竟發現自己會羞於傳福音,但仍鼓起勇氣分享神在自身的作為。正巧傳道來找他,兩人就一起帶著客人做決志禱告,其後他也加入小組、成為他的助理,現已成為髮型設計師。

 

這段經歷大大激勵他,要勇敢向人傳福音,自此之後,他遇見更多神豐盛恩典,如:剪髮後,帶著客人決志信主,或是為他做醫治釋放等。他說到,所做的一切雖超出一般業務範圍,但只要能夠得著一個靈魂,再辛苦都願意,過去的自己,也是因著人的陪伴及神的愛,才能夠擁有出乎意料的恩典。

 

他也對神許下承諾:「不管今天我的生命如何,我只有一件事就是,走到哪都要把福音傳出去!」

 

去年底,神透過金句卡對他說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約書亞記1:3),並鼓勵他,要帶著信心,相信神要他超越過去的自己。此外,今年初一位傳道為其禱告說到,他不論做任何事都非常「Fashion」,都走在最前頭。

 

原先他並不懂這些從神而來的領受,但之後漸漸發現,在剪髮技術上有所提升,並發現過去總是把剪髮視為工作,「只覺得信仰是信仰,工作是工作,現在明白原來我做的事就是在做神的事,所做一切是神給我最棒的禮物」,如今更享受在工作中。今年5月份,神帶領他從永和地區遷店至大同區,進入新的挑戰。

Cross Hair Salon執行總監金志華。(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走過這段高山與低谷的日子,雖金志華曾懷疑,為何神要使用生命破碎的他,但神卻透過其身上的恩賜及才華,顯現祂的榮耀,更明白沒有完美的自己,在神的愛裡才得以完全。

 

如今,他不再是過去名義上的基督徒,而是竭力追求神的主門徒,並把握任何時間向人傳福音,也時常鼓勵身旁基督徒,不只是自身生命連結於神,更要積極傳福音,「生命要成為能夠結果子的生命,才配得神的榮耀、彰顯祂。放棄任何事情都沒關係,但就是不能放棄神!」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15: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