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從來不會浪費我們的時間,祂的意思總是好的。(圖/Shutterstock)

作家勞爾•弗格森•威伯特(Lore Ferguson Wilbert)道出許多職場人士的心聲:「我知道這份工作可以提供我穩定的生活,甚至薪水還算不錯,但我就是沒有熱情、沒有動力。」若是基督徒更會這樣吶喊:「上帝給我的呼召不是這個產業,我什麼時候才能離開這片荒野,進到自己熱愛的工作?」

勞爾在ERLC媒體上分享,自己也曾在一片荒野裡掙扎,那是無止境的文書工作,打電話接電話...。明明有更好的專業卻運用不上,即使知道眼前的工作仍然是在磨練自己,卻仍然擋不住心中的無奈。勞爾發現自己對那段日子的不滿,其實是因為不了解福音的真實面貌。在一次讀經中,他被創世記1章1節深深震撼:「起初,神創造天地。」原來上帝是第一個工作的人!

 

上帝所造甚好,「工作」也是好的

上帝設計了「工作」這個制度,人類從伊甸園開始就要幹活、耕種、整理樹叢林園,這不會是多舒服的過程,其中必定會有大汗淋漓、漫長等待收成的時候。工作的意義從來不是可以給我們立刻的喜悅,而是經過奮鬥和忍耐得到的美好果實。

 

即使眼前的工作不是你擅長的、不是你喜歡的、不是你被呼召要來做的,也不代表這些工作毫無意義或對你的生命毫無幫助。如果你認為一成不變的日子就真的只是一成不變,這樣的想法是錯的,工作真正的益處不在帶出什麼結果,而是在這個過程中改變了我們什麼。「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4)

 

記住,我們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我們是為了上帝而工作。

 

上帝造我們能工作,並且能做得好

上帝造完世界說出的那句「甚好」,指的不只是人類,更包含所有一切來自祂的設計。

 

儘管這個世界充滿罪惡且凌亂破碎,基督徒也經常軟弱跌倒,在我們生命中的「甚好」從來沒有消失,並且我們是被呼召來完成祂的工,如保羅在以弗所書提到的,「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1節說,「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當眼前的工作是我們喜歡也擅長的,按照主的吩咐作工當然不會有問題,但是當情況不是這樣,要充滿信心且衷心的往前走就非常困難了。

 

我們會認為這個工作是「錯的」,或者有朝一日上帝一定會救我們脫離「曠野」。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因為聖經記載了許多工作一輩子的人,他們直到死前都沒有見到自己衷心期盼的畫面。單純地相信這位創造主是好的,祂愛我們且會為我們幸福負責,上帝終會讓我們看見那些無意義的瑣事、痛苦的經歷帶出的祝福。

 

每天所需的熱情,上帝每天賜給你

承如前面所說,我們不該期待完美的工作就是要符合我們的期待、有趣、充滿挑戰性。即使工作乏味無趣,讓你感覺完全壓抑了自己的才能,這個工作仍然是好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在看不見未來、已經沒有任何一點前進的動力時,信靠上帝繼續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上帝已經給我們面對的方法,答案就在馬太福音6章34節:「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以及哥林多後書12章9節:「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即使身處曠野般的工作環境,每天需要的熱情和動力,上帝會賜給你。

 

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擅長的地方很好,但是對上帝的良善深信不疑和百分之百的信靠祂更好!別忘了我們的能力不是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而是成為上帝手中貴重的器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