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管他們有多麼憤怒或不對,願我們都能記得每個人都是由神的形像所造,並被我們的阿爸天父所愛。(圖/Shutterstock)

如果可以有選擇,有誰願意面對衝突?特別是跟那些難搞或易怒的人相處。不過這些也是神呼召我們需要去關愛的人,藉由交談,傳達耶穌的愛與能力。在我們生活周圍應該都有一兩個不好相處的人,在這篇文章中,你將獲得一些鼓勵。

專欄作家珍妮佛.史萊特利(Jennifer Slattery)在I Believe分享她在經驗中結論出7個方法:

 

1. 找時間跟神「充電」

沒了耶穌,我們就無法行出耶穌的愛;沒有聖靈,我們就無法結出靈命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只有祂的能力才能幫助我們去愛一張憤怒的臉,並在混亂中淡定安穩。所以在與他們開始對話以前,一定要先與神相處。

 

當神與我們同在時,願我們能夠放下心中所有憤怒與苦毒。在對話時,若感覺到情緒有所波動、或感到難以自制時,最好暫停一下並簡短禱告,提醒自己基督的能力。

 

2. 要堅信良善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15:1)溫柔與良善的言語,能化解怒氣,並創造一個產生積極對話的環境。當我們強調人的優點,不只為事情帶來希望,同時也表現出對和諧的渴望。

 

這樣做可能不容易,因為通常衝突會扭曲我們的想法、變得只專注問題。如果我們只想著負面,「在愛裡說真話」就真的辦不到了。此時一定要花時間跟神相處,求祂潔淨我們的心,邀請聖靈進入,才有能力透過祂的眼光了解他人。不管他們有多麼憤怒或不對,願我們都能記得他們也是由神的形像所造,並被祂所愛。

 

3. 表達同理心

我們都不喜歡被人糾正或訓誡,只因為人有驕傲與怕被拒絕的心理。尤其在面對敵手時,面對面的當下,常讓我們產生無可遮蔽的恐懼。所以,若我們也可表達自己的軟弱,就能建立一個以恩典為根基的溝通橋樑。

 

若是有人的言行傷害了我們,在我們開口以前,先等一等,不要也做出相同的事。但當我們對人不友善、破壞了承諾、或行了甚麼後悔的事呢?他們該原諒我們嗎?記得最重要的事,我們的救主饒恕了我們,而祂又付出了甚麼代價呢?

 

當我們能誠實反思神豐盛的恩典,就更能對人表現出這種-沒有不能悔改的罪、沒有不能救拔的生命的恩典。如此真實的能力能克服人類的羞愧和恐懼,並將人帶到基督面前,經歷祂更新的愛。只要我們能誠實透明地,充分表達解決問題的心意,用同理心說話,挪去驕傲,透過與對方的交流,福音的改變力量就能顯明出來。

 

4. 主動提出問題

誤解與錯誤的溝通方式,是埋下許多衝突的種子。人類經常都只看事物外表,耶穌卻能看見我們裡面的傷害與痛苦。許多過分激烈的言行,其實都是源自於恐懼、不安全感、和連自己都察覺不到的創傷。因此在開口之前,讓我們先去了解他們,再以他們的角度來看問題。提出深思熟慮的問題能幫助我們處理這類情況,幫助他們有被聽見的感覺、並鼓勵他們重新評估自己。

 

在問問題時,須特別留意:

- 只有「是」或「否」答案的問題過於二分法,容易讓人產生防衛。

- 通常來說,人們對於「如何」的問題比「為什麼」更容易回答。

- 「幫助我了解」這個說法,效果不錯。

另外可在開始討論之前,先以腦力激盪一下,找出可進行自我剖析的問題。

 

5. 留意恐懼的反應

多半我們都會以反擊或溜之大吉來處理衝突;逃跑即是完全不面對或轉移,反擊則容易因「氣話」或不當行為而點燃戰火。事實上,以上兩者經常都是同時存在的,這是因為內心的恐懼,無法理性思考所造成。此時特別要注意我們本身的身體語言、臉部表情、和說話語氣,這樣才能創造一種和平氛圍,才能進行溝通。

 

專家說,情緒感知能化解這種恐懼,因它能傳達一種理解,進而促進對話。相反地,反擊就只會助長已然升高的以上兩種反應。同時我們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反應;肌肉是否開始緊繃、體溫升高、心跳加速呢?若你意識到有了以上反應,就是告訴你得重新整理情緒,必要的時候,離開現場到另一個地方禱告一下。

 

6. 保有策略性

當我們對某事感到不滿時,多半都會想要立刻獲得解決,但是這樣是行不通的。主要原因是,不管任何成長都需要時間。就像屬靈的生命一樣,神對我們的改變非一夜之間,讓我們慢慢瞭解真理的奧秘、慢慢改變我們的心與行為。

 

另外,有些問題最好分階段處理。提前安排討論的時間,讓彼此增加信任,在不感到被威脅或不利的位置進行討論,才有正面果效。

 

7. 以福音為中心

經文常提醒我們,我們最大的爭戰不是自己,更不是配偶、老闆、或婆婆,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那些不屬基督的都屈服在自私與罪之下,記住,因為神,我們才有能力愛人如耶穌。

 

神告誡我們,身為祂的追隨者,都要在任何情況下成為祂的「代言人」。我們擁有傳福音的使命,所以在爭執或溝通中都要記得這一點:我們像耶穌基督嗎?簡而言之,就是我們的言行都要不同於那些不信者,因為耶穌已經更新了我們,不再是以前那個舊人。

 

我們無法避免衝突,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更好的方法處理衝突,增進和諧。雖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因為我們無法掌控別人的行為,但我們能交託,仰望信實的神,即便是最難搞的情況,神會因著祂的榮耀,讓愛神的人得著益處。

 

 

精選要聞》

面對外遇,可以這麼做! 模範夫妻陷婚姻風暴,走出屬神的「第三

「我怎麼搞成這樣?」夜夜笙歌賭博成癮,致家庭破裂債台高築 神將他拖出泥沼重

/首位「非浸神畢業」牧者任浸聯會主席》黃烱榕明年初上任,盼團隊「重返耀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