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索菲亞大教堂。(圖/聖索菲亞大教堂官方網站)

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於上週五(7月10日)裁定,將全球盛名的世界文化遺產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改建為穆斯林的清真寺;一小時後,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宣佈將該教堂從博物館改為清真寺,此舉一出引發國際間各界譁然。

土耳其現任總統艾爾段,長期以來希望將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新的伊斯蘭教崇拜中心;7月10日裁定當天就將聖索菲亞的管轄權,從文化部移給總統府宗教事務總署(Presidency of Religious Affairs),並宣布7月24日起開放穆斯林信眾進入膜拜。

 

歷史地位的獨特和重要性

國際上議論的主要爭點在於:這座1500多年的教堂,對全人類有著獨特且重要歷史意義,不應果斷改變用途。

 

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於公元537年,是君士坦丁堡大主教的駐地、東正教(廣義基督教之一)的教堂,1453年納入鄂圖曼帝國版圖後,改建為清真寺;直到1935年,土耳其第一任總統、現代土耳其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還原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原有樣貌,並改建成中性的博物館,禁止作為禮拜場所,實踐「政教分離」策略。

 

自此這間教堂成宗教和平共存的象徵指標,故貿然再改為單一宗教崇拜場所,將會破壞建構已久的和平氛圍。其次,從文物保存的角度,專家擔心建築內的重要史蹟,例如興建之初即存在的基督教馬賽克裝置藝術,會在改變用途後遭到破壞。

教堂中有許多描繪耶穌、馬利亞、聖徒、皇帝和皇后的馬賽克壁磚。1453年教堂轉變為清真寺時,這些馬賽克被粉刷或抹灰覆蓋;1847年修復時被發現並複製備案。1931年開始了修復計劃。1934年成為博物館,使修復工作得以擴展。(圖/聖索菲亞大教堂官方網站

《世界遺產公約》

聖索菲亞大教堂於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一般認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教堂建築;根據《世界遺產公約》精神,各國有義務確保領土中的世界遺產,對其做出的修改不會影響它的全球普遍性價值;任何這類修改,都必須事先通知教科文組織,如有必要將由世界遺產委員會進行審查。

 

該組織7月10日於官網發文表示:「土耳其這次的決定,是未經任何形式的對話或事先通知的。…這些措施可能違反1972年《世界遺產公約》規定。」

 

博物館是文化機構,清真寺則屬宗教場所,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對聖索菲亞大教堂在世界遺產名錄中的位置,進行重新評估。

含有耶穌、聖母、天使加百列和國王(跪地者)的馬賽克裝置藝術。(圖/聖索菲亞大教堂官方網站

歐美和鄰國的看法

東正教會(Eastern Orthodox Church)領袖譴責土耳其此舉,而鄰國希臘和賽普勒斯的領袖也表達批評,這兩國多數國民為東正教徒。對此表示遺憾的還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

 

教宗方濟各在本週的談話中,提及這件事亦以痛苦形容;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也公開呼籲艾爾段收回決定,認為他的做法將對過去多年來,不同信仰者之間的和平對話產生嚴重傷害,導致各種猜忌、仇恨和分裂,實為不智之舉。

 

然而土耳其政府將這些外部聲音,視為干預內政。該國雖宗教自由,但伊斯蘭教徒超過總人數80%,故批評者認為,聖索菲亞大教堂中早已設有一間房間,供穆斯林祈禱與朝拜,所以將博物館轉變為清真寺主要是為了象徵意義,以取悅宗教保守派和土耳其民族主義者,這也是艾爾段的主要支持力量。此外,也期望能減輕土耳其經濟困境,並轉移新冠肺炎疫情的焦點。

 

在艾爾段下令後不久,已有大批民眾聚集在館外禮拜並表達支持。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聖索菲亞大教堂不會因此禁止遊客參觀,更不會影響到非穆斯林入內的權益。該教堂每年至少有數百萬遊客造訪,為國家帶來可觀收入,但改為清真寺後,遊客應不須支付門票費用。

 

【相關閱讀】1500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將變為清真寺? 土耳其法院7/2將進行判決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還不夠好」真的沒有關係! 黃以文牧師:離開安全區,帶著傷痕去服事別

怎麼辦? 對奉獻「十分之一」的教導不統

膜拜300多個印度神祇未果 女學霸首次讀聖經就被聖靈充滿臉上發光:耶穌才是活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