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趙蘭蘋說:「我服事最大的恩典,是賺到這些弟兄姊妹(靈魂)!」(圖/記者 黃睿慈)

懷著「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日子」的憧憬踏入婚姻,豈料婚後生活除去了浪漫色彩,多的是彼此的磨合和現實問題。某天下午,她絕望地從家中工具箱拿出刀子,正準備「動手」時,電話忽然間響起——「妳還好嗎?神要我今天跟妳說,祂永遠永遠愛妳,那個工具是用來裝備妳,不是用來傷害妳的!」話筒的這一端,淚水早已模糊了視線,「一通電話」改變了她的生命。重生後她熱切傳福音,信主人數多到足以建立新的小組,她笑著說:「我服事最大的恩典,是賺到這些弟兄姊妹(靈魂)!」

「20幾歲時,心裡會想說『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婚姻很幸福美滿』,如果另一半也是基督徒,應該會很幸福吧?」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趙蘭蘋分享,對教會的第一印象,就是個有糖果拿、有故事聽、有同伴陪的地方,高中時也是在玩心之下受洗信主。

 

20多歲時信心滿滿地踏入婚姻,豈料浪漫的承諾不敵現實生活瓶頸,當時間久了、新鮮感退去,兩人漸漸從聊不完的話題,到相敬如賓,還有什麼能夠取代「柴米油鹽醬醋茶」?

 

她不得不承認,這場突如其來的婚姻風暴,痛苦到讓她想了結生命,成天走出家門、望著外海,期盼無聲無息地墜落離開。某天下午,她翻開家中的工具箱,握緊刀子,顫抖地作最後禱告:「神啊!我信主多年來,我這麼相信祢,我願意將自己獻上,可為何今天會變成這樣?如果祢是神,祢要讓我知道祢是神!」說完,她心一橫,準備劃下去的那一刻,電話忽然間響起,她匆忙接起後,耳邊傳來師母的聲音——

 

「蘭蘋,妳還好嗎?剛剛牧師在禱告時,要我告訴妳:『我在禱告中看見,妳從工具箱裡拿出一個工具,正要做一件很不好的事,神今天要我跟妳說,祂愛妳,祂永遠永遠愛妳,其實那個工具是用來裝備妳,不是用來傷害妳的!』」

 

放下話筒,她早已泣不成聲,淚水逐漸模糊視線,「神啊!祢怎麼這麼愛我?尋死的時刻,祢還透過牧者打電話給我!求祢饒恕我的生命,儘管我遇到生命挑戰,但我相信祢!」

 

趙蘭蘋回憶,那通電話,改變了她的一生。

當趙蘭蘋願意打開家服事弟兄姊妹,一個個靈魂都信主歸主,也逐漸倍增領袖、同工。(圖/趙蘭蘋 提供)

 

挺過婚姻風暴,神為她開拓新的道路

被神觸摸後,她知道自己必須有所改變,原本預計走本科的美容產業,卻輾轉進入從未接觸過的美髮領域。趙蘭蘋帶著兩個孩子,心想:美髮要從學徒做起,起薪不高,何況她已是30多歲的人,需要一個謙卑服務的心,怎麼做?

 

「我就跟神說:『祢要讓我去(美髮業),對方就必須同意我的條件,我就知道是祢的帶領!』」她提出兩個訴求:第一,為照顧小孩必須提早下班;第二,表明基督徒的身分,周日一定要休假守主日,沒想到老闆竟同意且無條件錄取她!

 

為了盡快學成技術,除基本美髮工作之外,她幾乎將所有雜事都攬在身上做,聽著休息室裡的其他員工不斷地抱怨、聊八卦和抽菸,她也選擇以鼓勵和造就的角度開導他們——沒想到這一切,老闆全都看在眼裡。她開始有機會學習美髮技術,深得老闆的信任,甚至下班後在家設立「兒童聚會」,照顧自家小孩、老闆的孩子和親戚的孩子。

 

趙蘭蘋也勇敢邀請老闆進入教會,久而久之,老闆甚至周日決定關店,帶著所有員工跟著她去教會聚會,幫許多弟兄姊妹義剪頭髮,她也順利升上設計師。對於每個遠道而來的顧客,她總是親切地問候:「你聽過福音、聽過耶穌嗎?」一邊為客人服務,一邊傳福音,最後顧客還跟著進去教會,帶領其全家信主。

 

接到信主客人的回饋,她笑著說,「不要感謝我,是我要謝謝你,因為你讓我找到福音的價值,我才知道我可以把福音傳給別人,跟人訴說神的榮耀!」

 

後來,她因身體抱恙選擇離職,也決定進修準備美容業的乙級證照,她帶著原本因臉上胎記、不被人看好的模特兒上陣,期間有人推薦她拒絕有胎記的模特兒,換成新的模特兒,但她依然堅持己見,不放棄身邊陪伴已久的夥伴。考試當天,聽聞有其他考生帶著那位新模特兒上場,卻因模特兒暈倒而失去考試資格。最後,趙蘭蘋順利考取乙級證照,也向神獻上感恩,「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

趙蘭蘋與母親合影。(圖/記者 黃睿慈)

 

神所賜的恩典綿延不絕

隨著工作逐漸忙碌,趙蘭蘋也接下小組長職位,聽聞家中母親想要去教會聚會,但母親已年紀老邁,走路十分緩慢,需要其他人來服務,她默默將這事放入禱告裡。不久後,一位離開教會許久的姐妹與趙蘭蘋的母親在路上擦肩而過,聖靈提醒這位姊妹:「妳去照顧她(母親)。」起初這位姐妹不願意,到後來順服聖靈的提醒,每週日都來接母親上教會,甚至帶著母親去小組,把母親照顧得無微不至,連母親都稱讚:「這姐妹太好了!」

 

趙蘭蘋得知此事後十分感恩,原來神派小天使滿足她的需要。母親離世後,她才得知這位姐妹其實有憂鬱症,婚姻也有狀況;雖離開教會許久,卻願意順服神來服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這讓她感動地不禁哽咽。原來去年(2019)這位姐妹已因罹癌過世,但趙蘭蘋永遠不會忘記,當年那個嬌小的身軀,如何幫助她的母親、她的家。

 

如今,她已是多結果子的小組長,從鄰居、菜市場阿姨到美髮顧客,趙蘭蘋成為承擔更多人生命的領袖,儘管結出的果子早已多到可建立新的小組,她也謙稱不敢細數,因為這是屬於神的榮耀!

趙蘭蘋說,小組家人感情融洽,時常整個小組一同出遊。(圖/趙蘭蘋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