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外遇」已經是現代人司空見慣的事,但是坦白說,多數人對外遇的理解還是很少。正因如此人們總對外遇者充滿失望甚至憤怒,也有很多人對外遇者敬而遠之,不知怎麼跟這樣的人相處,想當然耳,有過外遇的人社會地位一落千丈,也很難面對身邊的人。

這種態勢對於減少外遇事件不但毫無幫助,甚至讓很多排斥外遇的人莫名其妙掉進去。

外遇事件 從耶穌時代談起

外遇的現象在現代社會防不勝防的問題,很多人不了解外遇,而深陷其中。

外遇的現象在現代社會防不勝防的問題,很多人不了解外遇,而深陷其中。

故事還是從耶穌說起吧!話說耶穌時代,不但民風比現代保守,向來以「遵守十誡」著稱的猶太人更難接受婚姻以外的性行為。

於是,有天好戲上場了,一名不守婦道的現行犯被逮個正著,憤怒的群眾拿起石頭準備「遵古法習俗」打死她,只是一群宗教領袖另有打算,一方面想標榜自己的高道德,一方面也想活魚二吃,順便將耶穌一軍,利用這個新聞事件把耶穌搞臭,於是他們率領群眾揪著這名無地自容的婦人去找耶穌,劈頭就問:「該不該打?」

這一招相當毒辣,耶穌要是說:「打!」,就是在羅馬統治下行私刑,剛好給耶穌一個「造反」的政治罪名。要是說:「不打」,那就是違反猶太傳統,消息傳出去,肯定很多民眾失望,他在百姓間的宗教地位勢必大受打擊,因為當時很多百姓對耶穌有著政治與宗教的雙重期待,對宗教領袖是一大威脅。如今天賜良機,無論耶穌怎麼答,都可以趁機殺殺他的銳氣。

《聖經》記載這故事簡直就是古代版的灑狗血新聞,也再次顯示自古以來,「醜聞」都是拿來操作的,表面上看來民眾關心社會善良風俗,想用手上的石頭表明自己跟婦人是不同層級的人,不能忍受這種不道德。實際上,小孩子是來看熱鬧,宗教領袖是來造勢,社會人士前來表態,一陣熱鬧的背後對於「如何處理男女不良關係」毫無助益。

大隊人馬喊打喊殺,浩浩蕩蕩背後,對於受害者沒有助益,對於社會教化更是錯誤示範,這跟牆上張貼「禮義廉恥」一樣,徒具形式,沒有命中紅心。整個社會唾棄這種行為只顯示出不知所措,反而凸顯出社會不夠成熟!

用愛心說誠實話 動機不是「審判」而是「彼此規範」

面對這種「性醜聞」,最大的盲點就是沒有認清「不健康的兩性關係,本身就是一種刑罰」。上帝創造兩性世界,最高難度就是如何處理兩性在身心方面的差異與吸引力,進而找出一個合適的距離。

距離拿捏錯誤,本身就是一種痛苦。所以,外遇也好,一夜情也好,換妻也好,轟趴也好,充滿想像空間的性關係,其實本身絕對不是刺激而是折磨。如果只用「壓抑」來處理「性」,很容易形成一種矛盾意識,就是一面嚴責,一面羨慕,這種吊詭早在法國文豪雨果的知名作品《鐘樓怪人》中描述得淋漓盡致。諷刺神職人員道貌岸然,一方面鄙視吉卜賽女郎,一方面卻搞不定自己的「禁慾」而想一親芳澤,這種論述把人性看得深入清晰。

不能斷言當年拿著石頭準備丟人的都有「酸葡萄心理」,納悶自己為何不是旖戀的對象,但是光是「指指點點」本身就已經是一種不健康的心態。耶穌的回應不但為整件事定了調,也成為今日基督徒看待「不健康的兩性關係」的準則。

耶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誰沒有罪可以先動手」。這個前提非常關鍵,當然不是說「我們不完美,所以沒資格說別人」,而是我們不完美所以更能體會別人的不完美,彼此指出錯誤的時候,不是嘲笑,而是指正以及彼此提醒。

這是《聖經》一貫的立場,就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別人做錯,抱持沉默其實是不道德的,我們不但可以指責別人也應該指出錯誤,社會才會進步,但動機不在「審判」,而是「彼此規範」。

在國外不遵守公共秩序,幾乎都會有人挺身而出,這不是公審而是整體社會素質,指出別人錯誤的人並沒有優越感,只有社會責任。華人社會有非常良好的道德傳統,但是要謹慎,不要把良好社會風氣操作成致人於死的公審,這幾年的媒體文化很有這種錯謬的味道。

耶穌的第二個回應就是「不定你的罪」,這是極其寶貴的榜樣,正因錯誤的性關係本身是痛苦,被揭發更是羞辱,所以耶穌不再定罪,對於一個罪證確鑿的人來說,不必定罪而是如何「贖罪」,當耶穌對婦人這樣說,顯然已經決定擔負她的罪,而不是「把有罪當成無罪」。

那些觀眾為當事人做了什麼?《聖經》只說,他們期望落空,沒熱鬧可看,還被耶穌反將一軍,於是「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出去了」,這些人出去只是期待下一個社會事件,對他們幾乎水過無痕,這也是現代人的寫照啊!

耶穌第三個回應就是勸告婦人「不要再犯罪了」,耶穌沒有警告她下次再犯的嚴重後果與加重罰則,也沒有宣告她已經從色情得到釋放,更沒有提到祖先的咒詛這類的論調,只是很正常地說「不要再犯了」。會不會再犯?干卿底事?我們只要祝福,不要看熱鬧,不要八卦,不要多管閒事!

耶穌的愛與救贖 認清人的不完美卻能存盼望

外遇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一旦嘗試很多負面效應隨之而來。

外遇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一旦嘗試很多負面效應隨之而來。

王建民的外遇肯定是錯,他也坦承錯誤,而且不是在被爆料後才認錯,而是主動處理,所以已經是「舊聞」了,對錯很清楚,他傷害了自己,傷害了家人,這種傷害在他做錯的時候就發生了,媒體揭發以後就更深了,一個男人會外遇就是自私,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如果他被抓包才認錯,我相信媒體不會這麼客氣;如果他推托卸責,媒體也不會放過。他解釋外遇是因為受傷壓力大,這只是一種說明,看不出有逃避的傾向,要瞭解一個人要看他過去,他一直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如果要用「壓力大就可以外遇?」個人覺得有冤枉他的嫌疑。

外遇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沒有人喜歡外遇,任何不健康的性行為都跟外遇一樣,極其短暫激情過後就是無盡的痛苦折磨,沒有人在外遇中快樂,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就不必為此找藉口,把外遇解釋成「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配偶的痛苦上」,是對外遇不了解。

任何外遇都是要被譴責的,但重點是用什麼態度譴責,用聖人的態度去譴責只是證明社會的冷酷,用罪人的態度去同理亦顯無力,同情外遇根本無濟於事,這時基督徒對十字架的理解就彌足珍貴,我們是被上帝「用愛視為的寶貴」,信仰中的「因信稱義」深化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體會這層關係,就知道沒有人完美,但是仍有盼望,所以不是希望王建民信基督教,而是祝福他經歷上帝同在,在真理中得自由就能有合宜的態度得釋放,不然自責或社會壓力都會讓他更加鬱悶,這不是好事,尤其他是不慣表達的人。

有沒有人幫助他省思何以用外遇處理壓力?有沒有人有效協助他好好跟妻子一起迎向未來?不是忘記就算了,這些都遠比他有沒有誠懇認錯,或是他能不能重出江湖更加重要。

對王建民失望的人把他釘十字架也平復不了心中的遺憾,遑論能夠幫助他。愛護王建民的人再怎麼替他合理化,也減輕不了他的痛苦,更改變不了既成的事實。到底要抱持怎樣的心態看待這種事?長久以來,人們窺視他人感情生活到底是什麼心態?媒體試圖淡化外遇或是將之合理化又是怎麼回事?

整個社會跟當事人都知道這件事錯了,但是又怎樣?難道「不知道對錯」是我們的盲點?當然不是!知道了,卻無力改變,才是關鍵,因為缺乏檢視問題的深度,習慣教條,卻不習慣有效應對。

你想活在一個互助的社會,還是嗜血的世界?大家想毀掉他,還是真心希望他站起來?這則新聞又投射了你我心中的哪些過往或是規條?只有上帝知道!對外遇有更多認識與防範,每個人都有正確抒壓觀念,都更看重健康的兩性關係,這才是你我該關心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