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理財專家蔡金城教師。(圖/記者林子騫)

近來台灣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今(7月15日)起能使用到年底的「振興三倍券」了!政府讓全民以1000元換取3000元消費額度的措施,引發各界的諸多討論,那麼以基督信仰的觀點,又有何看法和注意事項呢?

本報邀請財經專家—晨星管理顧問公司蔡金城總經理,分享對此議題的看法。蔡金城過去曾擔任數間大型企業高階經理人、聖光神學院副院長現身兼鳳山活泉靈糧堂傳道人、冠冕真到理財協會理事及講師,常受邀至公私單位演講

 

「享樂主義」的危機

蔡金城認為,當今的消費顯學為擴張信用,奢侈消費」,亦即鼓勵「先享受後付款」,借未來的錢讓生活更豐富,以此帶動經濟成長;也就是透過所謂「乘數效應」,將原本100元的貨幣,經過數次消費轉手能變成1000元的價值。持這種論點的學者並不鼓勵儲蓄,而是希望用「消費」帶動世界經濟的成長及繁榮。

 

這種方式在天下太平時期,確實會帶出繁榮的表象,但同時有通貨膨脹必須面臨景氣低點的隱憂,一旦遭遇天災人禍,往往使許多人失業和破產,導致富者越富、窮者越窮,就如2008年金融海嘯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失業潮,許多人因而陷入負債的網羅。

 

因此長期來看,仍須回歸聖經的教導,例如提摩太前書6:6-8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這段經文提醒,不應過度浪費神所賜的資源,以過度擴張信用的方式消費;反之,鼓勵簡樸過生活,也能藉此更愛惜地球,讓資源用得更久

 

振興券的反思

綜上邏輯觀點,蔡金城認為振興券是一種短期刺激消費的措施,為要讓商業活動持續進行;但長期來看,他個人仍不鼓勵以借貸來消費的做法,特別對負債者而言。在聖經中,已有諸多有關避免借貸的教導。

 

平常就要養成儲蓄的習慣,就像箴言書21:20所說,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要在豐年儲蓄,才能因應荒年。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的一生理財,遇到荒年才能夠平安不缺乏,而不是只仰賴政府的救助。」蔡金城提醒。

 

就振興券的使用方式,蔡金城個人不鼓勵用在「非必要性消費」上,他本身預計會用在日常生活必需品,和小孩的學費上;而「旅遊」雖然是非必要性消費,但因為他沒有負債,且可藉此促進家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創造價值,所以把振興券用在「帶家人旅遊」,也是他的選項之一。

 

最後蔡金城提醒,聖經的真理教導不要過度使用信用交易、不過度消費,更不要負債,鼓勵大家堅持實踐聖經真理,迎接自由豐盛的人生。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不能無視的10個聖經警告

「孩子有娃娃!?」牧師兒大學未婚生子 他們悔改、為主見證成為祝福,媳婦全家信主

撒但對男人設下的5大試探 要奪取你的靈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