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者能夠帶給孫兒許多祝福。(圖/shutterstock)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金言銘語,在今天的社會似乎被遺忘了。西方社會裡,許多年長者被安置在養老院,已經很久沒有人去探望他們。其實這些長者身上,有很多的寶藏。

作家蜜雪兒.拉蘇瑞師母(Michelle Lazurek)年少時,祖母就住在她家隔壁,蜜雪兒常常賴在那裏不走,陪著祖母聊天、玩遊戲、睡覺,甚至跟著祖母在星期天上教會。蜜雪兒表示,祖母大大地影響她的生命與生活,祖母成就了如今的她,她也讓祖母尋找到年輕與有趣的生活。蜜雪兒在Crosswalk中分享了爺爺、奶奶能帶給孫輩的10個祝福:

 

1. 導引

爺爺、奶奶已走過人生中許多不同的季節,無論在財務規劃、育兒知識、婚姻生活都有獨到見解。大多數人可能認為爺、奶奶的觀念已過時,但重要的是抓住其中的精隨。

 

蜜雪兒建議,多一點聆聽他們的聲音,如此不但可以讓他們覺得被需要,而且你從中會獲得前所未有的聽聞。

 

2. 故事

在繁忙的世界中,似乎很難坐下來聽聽爺爺、奶奶所經歷的歷史傳奇;他們的心中其實很期待有人靜靜聽著他們述說,那塵封已久的傳奇故事。

 

爺爺、奶奶過往是生活在簡單的年代,這與我們當今的煩囂形成對比,或許我們可以學到現今已經失去的生存知識。拿起你的筆記本或科技工具,記述一下他們走過的歷史故事,說不定他們連壓箱寶都拿出來。

 

3. 幫助

爺爺、奶奶很樂意協助子女照顧孫輩們。蜜雪兒建議,如果祖父母已退休,子女們可在適當的時機,讓祖父母協助家中事務,也能讓他們覺得不會孤單。爺爺、奶奶可以幫助孫輩們過不一樣的童年,也能幫助子孫輩的需要

 

4. 時間

筆者鼓勵大家,多邀請祖父母一起吃飯,撥出時間聆聽他們說話,請他們分享經歷。晚輩能從中了解自己來不及參與的時光、家族史、產業…等,最重要的是了解爺爺、奶奶是什麼樣的人,聽聽他們的好惡、觀點和懷念的美好時光。

 

5. 穩定度

爺爺、奶奶已經沒有職場上的壓力,兒女也都長大成人,相對而言生活方式更穩定,也更加可靠;他們具有說服力的生命見證,可以提供許多智慧的提點,例如:人生最大的成就,不在於擁有多少錢或聲望,而是能與最愛的人相伴。

作者鼓勵爺爺、奶奶們以喜樂幽默的方式,看待逐漸老去的狀態,如此能將歡笑感染給更多人。(圖/shutterstock)

6. 歡笑聲

如果爺爺、奶奶能對自身衰老過程,像是動作變慢、健忘和疾病等,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並在發生時用幽默的言語和笑聲待之,那其他人也容易為此而發笑,並學習祖父母用優雅從容的正面態度,面對日漸老化的人生。

 

7. 刻意「去愛」的能力

爺爺、奶奶們可以善用退休時間,投入教會事奉,例如培育年輕人、傳授寶貴的經驗和技術等。當長輩自願選擇將生命投入在大使命中,無私幫助下個世代的青年推進使命,而不僅僅接受他人的服務,人們也會看齊,並將這份精神延續下去。

 

8. 忠誠

年輕人的優點是青春和活力,但許多人難以穩定參加聚會,常會有更吸引他們的事要先忙。但年長者的人生中,信仰曾在他們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會將出席聚會視為優先重要的事,也願意積極為教會的需要,主動投入服事的空缺。

 

9. 無條件的愛

大多數爺爺、奶奶無條件地愛著孫子,因為他們不需要承擔父母教養時,與兒女間所產生的張力。少了這層關係,讓爺爺、奶奶能單單享受與孫子相處的美好時光。此外,因為生命經歷的考驗多,所以懂得對現況知足,進而給出更多的愛;特別當孫子遇到重大挫折時,爺爺、奶奶常常是最能安慰他們的人和溫暖的療傷處。

 

10. 靈性上的傳承

據聖經記載,保羅之所以用心帶領提摩太,很大原因是提摩太的母親和祖母在靈性上的傳承,奠定了他信仰的基礎。爺爺、奶奶的生活態度,能成為子孫與神建立關係的榜樣;若條件許可,爺爺、奶奶可以帶孫子去教會、讀聖經和禱告,這些屬靈產業都能伴隨他們的一生。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不能無視的10個聖經警告

「孩子有娃娃!?」牧師兒大學未婚生子 他們悔改、為主見證成為祝福,媳婦全家信主

撒但對男人設下的5大試探 要奪取你的靈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