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丹新政權的修法措施,本月有突破性進展。(圖/Open Doors官網)

非洲國家蘇丹(Sudan)過去是全球少見將「更改宗教信仰」列為構成死刑條件的國家,穆斯林轉信基督教而遭遇酷刑或處決的例子層出不窮,也讓蘇丹多年來被國際基督教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列為基督徒遭迫害國家觀察名單前10名,而今年7月,該國終於正式頒佈廢除叛教法!

蘇丹在Open Doors今年初的基督徒迫害排行榜,嚴峻程度排名全球第7。(圖/Open Doors官網

此次除了廢除叛教罪,也開放非回教徒飲酒,以及新增許多人權團體關注的規定,例如將禁止對女性進行割禮納入刑法,並開放婦女不必取得家族男性的書面同意,即可帶子女一起出國旅行。

 

早先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ed al-Bashir)領導約30年的蘇丹獨裁政權,將伊斯蘭律法強制套用在非信徒身上,這也是導致南蘇丹決定獨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該境內以基督教人口為主。

 

過去在蘇丹,因信仰而判處死刑的著名案件之一,是2014年一名27歲的孕婦米里亞姆(Meriam Yahia Ibrahim)堅持信基督教而被判死刑;因父家是回教徒,所以子女若改信其他信仰,即構成叛教。此備受爭議的法條,遭到當地和國際人權組織的強烈質疑,後來因國際上的壓力,米里亞姆最終獲釋並逃離該國。

蘇丹近年來因抗爭和鎮壓,發生許多群眾流血事件。(圖/半島新聞網影音截圖

近年來蘇丹發生一連串流血抗爭,2019年4月巴希爾政權被正式推翻,後來成立的新聯合政府,於今年陸續進行改革,本月正式宣布伊斯蘭律法將不適用於非穆斯林民眾。

 

但政府強調,穆斯林仍不得飲酒,僅針對蘇丹國內約3%的非穆斯林人口開放飲酒;所以若外教徒與穆斯林一起飲酒,仍有可能受罰。

 

蘇丹司法部長阿卜杜勒·巴里(Nasr al-Din Abdel-Bari)於7月份公開表示,這些修正法案旨在符合過渡時期的《憲法宣言》,並建立訴求自由平等的規範。

蘇丹的教會。(圖/Open Doors官網

 

(參考資料/BBCbarnabas fundOpen Doors蘇丹論壇報半島新聞網福音數字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神用「不」回應你的禱告

曾經身無分文住殯儀館樓上 無神論科學家、長庚大學陳始明教授不可思議的生命旅

領「振興三倍券」了嗎? 理財專家從信仰觀點,助你「用在刀口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