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陸明君:「神做王掌權,現在每天都提醒自己不要大過神,不然會製造麻煩。」(攝影/記者林葶熙)

「很多人都說:『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但我是在我順風順水的時候,只希望先生去教會,不要跟我太緊。」藝人陸明君和先生Mark在婚前約法三章,若是有天不再喜歡對方就趕緊分手。婚後第二年,她對婚姻感到無趣,再加上常為生活瑣事與丈夫吵架。正當她思考是否要離婚時,神帶領夫妻倆進教會,改變她的價值觀和婚姻…

藝人陸明君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嫌棄先生「太黏」而走進教會

藝人陸明君為模特兒出身,因轉戰戲劇圈演出《薔薇之戀》的「芙蓉」角色而走紅,之後又接演《鬥魚》的「紅豆」一角,演技大受肯定。過去在螢光幕前,她鮮少談及個人信仰,近幾年認識神後則常在個人社群上分享教會生活。事實上,她對「耶穌」並不陌生,因從小就出生在天主教家庭,並隨著外公外婆參加彌撒,但回台北生活後,只有聖誕節會到教堂走走,家中也沒人能帶著她讀經、認識神。

 

長大成人後,她對懸疑、宗教等議題充滿好奇,因此迷上算命、風水、擺陣等,幾乎所有宗教都有所涉略,但並未深入其中,因為當她一發現有異狀就立刻離開那領域。唯獨基督教是她最不想接觸的信仰,因為她「感覺好保守、守舊,完全沒有走在時代脈絡的思想」。

 

她說到,從小就對於參加團契感到排斥,因害怕人的反應過度熱情,再加上自幼就被教導要學習獨立、要倚靠自己不可倚靠他人,這些都與聖經的教導對立,因此團契弟兄姐妹的熱心舉動,反而讓她對人產生戒心,擔心對方的關心是另有所謀。

 

夫婿Mark在與陸明君結婚前受洗成為基督徒,時常參與團契活動,婚後就未穩定聚會。這件事在她眼裡看來,先生對自己的信仰不夠堅持,因此時常提醒他要每週日參加主日,別時常和她膩在一起,但先生都回應:「妳去,我就去」。直到最後,陸明君嫌他「太黏」,於是答應他要一起去教會,兩人就到朋友聚會的教會參加主日。

陸明君曾接觸許多宗教,但都未深入其中。她感謝神,改變個人價值觀及婚姻觀。左圖為陸明君與夫婿Mark合影。(圖/陸明君 Joelle Lu)

走進教會並未改變她對基督信仰的印象,反而讓她更加排斥、無法認同聖經真理。第一次走進教會時,陸明君對弟兄姐妹的熱情歡迎和活潑敬拜方式感到抗拒,心想「宗教跟心靈不是應該很安靜,為什麼大家大吼大叫?」第二次參加聚會時,聽見台上講者說到:「做妻子的要順服」,她坐在台下立刻表示出一副無法認同的樣子,甚至引起旁人側目。

 

幾次聚會後,弟兄姐妹熱情為她安排門訓課程和小組。但她對於裝備課程有看沒有懂、小組分享也無法完全將自己的心敞開,幸好有好姐妹紀文惠在同一個小組,成為她在教會中的支持和依靠。

 

在一次機會下,她受教會邀請參加藝人退修會。在輪流分享時,她竟說出不是自己預備要分享的內容。當與牧師進一步分享時,發現她心中有「想死」的狀況。那陣子她因深愛的外公過世,心裡非常難過,默默許下內在誓言想跟著外公離開,因此有長達半年時間常夢見外公、半夜哭醒,身體健康不佳。最後在牧者帶領下,醫治了她隱藏在內心的傷痕。

 

牧者在進行禱告服事時,她原本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但輪到她時,牧師竟在禱告中說到她深藏在內心深處的家庭狀況。這件事除了最親近的家人,她從未向任何人提起,當下她才驚覺「真的有神」,並立刻決定要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後的當晚,她睡得非常沉,起床後精神飽足,不再有沉重感。成為新造的人後,她跟隨小組帶領、建造屬靈根基,並在教會的裝備及訓練中操練屬靈生命。

 

她分享,當認識基督信仰後,才發現這不是「宗教」,人不是為求私慾而與神親近。信主初期,她對任何事充滿好奇心,一有疑問就問牧師,但經常得到的回覆是「妳去看聖經」、「妳自己去追求(神)」,於是她卯起勁來讀經,連續21天禁晚餐、在房內讀經禱告。那段期間,她讀完整本聖經,真實經歷「又真又活」的神。

陸明君與先生Mark。(圖/IG@1204joellelu)

改變婚姻關係

「我覺得神在我生命中做的第一個改變是,改變我對婚姻的態度跟價值觀。祂先改變我的價值觀,不然我就會離婚…」陸明君坦言,過去對婚姻看法是不合則散,在婚前就與先生約法三章,若不愛對方就趕緊離婚。婚後兩人常為生活瑣事爭吵,她在結婚第二年就對婚姻感到無趣,產生離婚念頭。

 

進入教會後,她起先沒辦法接受聖經教導「順服」,認為這要像僕人般為另一半服務,而且現今女性主義高漲,有才有能力的女生更不可能做到順服。但當她進一步認識真理時,才明白順服是指順服神創造世界的順序,將家中主權交給先生,此外也從中學習尊榮與幫助。「神做王掌權,現在每天都提醒自己不要大過神,不然會製造麻煩。」

 

當神改變她的價值觀及婚姻觀時,學會細細觀察先生傳達愛意的舉動。雖然兩人偶爾會起爭執,但願意忍住自身血氣、學習不被冒犯,為彼此留時間思考,確認對方表達的意思。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這段經文時常成為她的提醒,也是她第一次翻開聖經時見到的第一句話,其中「互相效力」讓她非常有感觸。信主後的生命雖經歷百般磨練,但她卻甘之如飴。她說到,生命中有太多她期望能改變的事,但神帶領她從自己看為最不起眼的地方開始做起。「(人)看為最不起眼的,卻是最大的齒輪。先順服大齒輪,後面小齒輪都會動,就是萬事都互相效力。」

 

苦難為她生命帶來養分,有真理成為她生命的量尺,能自在面對生活大小事,活出「入世卻不屬世」的生命。雖然生命中仍有無法勝過的軟弱,但這能時刻提醒她:「除了神,沒有什麼比祂大」。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她不再為明天憂慮,而是相信不論事情如何變動都有神的保守 ,也期盼看見更多人能認識這份改變生命的神,有平安度過每一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