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建民的外遇事件引爆,能給予信徒對婚姻關係一個警惕與自省的空間。

這幾天,王建民外遇新聞重挫「好好先生」形象,更引來各界一陣討論,有人關心,有人為女性抱不平…王建民的婚外情引爆,似乎是許多夫妻脆弱與岌岌可危的婚姻關係縮影,只要任一方稍不警醒,伺機在旁的誘惑與試探將隨時吞噬、敗壞整個家庭。

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寧亞牧師表示,外遇等於「不健康的情感關係」,在現今社會,男女出軌比例是「1比1」,因為出軌事件總是一男一女。王建民的外遇風波,不僅是男人的借鏡,女人也需從中自省,但願兩性都能正視正確家庭價值,為婚姻關係注入預防針。

男女需要大不同 預防勝於治療

國外曾針對教會內婚外情作調查,一般牧者要走出外遇陰霾,需要兩年時間,治療之路維艱,且一旦曾經出軌,再犯比率很高,為婚姻埋下不定時炸彈。楊寧亞表示,經營家庭關係,切記「預防勝於治療」!

據以往處理外遇個案的經驗,時常發現丈夫找了位外在條件、事事不如妻子的女人。「所以,外遇的發生,不是外表的問題,而是對方『情感需要沒有被滿足』。」因此,夫妻要從日常生活中在意、滿足對方的心理需求。例如女生喜歡被同理、傾聽,男生喜歡被尊重,聰明的姐妹就當懂得釋放溫柔。

但男生通常還有「性慾」問題,所以縱使現今交通發達,夫妻還是不要隨意分隔兩地,《聖經》明確教導:「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楊寧亞提醒,「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謹遵《聖經》教導,「逃避」試探!

反觀林書豪 健康環境陶塑正確價值

楊寧亞牧師表示,同樣是運動員,同樣在外地生活,同樣面對極大壓力,林書豪因遵守信仰價值觀,幫助他遠避試探,活出美好的品格生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王建民坦承犯下錯誤,造成家人受傷,可見一般人都知道外遇是不對的,但仍抵擋不住誘惑。楊寧亞認為,王建民離鄉背井,面對文化、語言、環境的衝擊,加上沒有知心朋友,孤寂感越顯高,這時撒但就容易趁虛而入;反觀基督徒運動員林書豪就能成功「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就好比流行性感冒風行時,有人中標,有人則安然度過,重點在於「免疫力」,處在世風日下的社會,「正確的價值觀」能給予個人足夠的「免疫力」,避免毒害(錯誤價值觀)入侵。

林書豪所以能活出美好品性,在於「家庭」與「教會」同時授予他《聖經》價值,並在健康的團體生活中成長。價值觀主導一個人的品格,與神、與人建立正向關係,行為自然不容易出錯。

楊寧亞也強調,健康的團體生活很重要。耶穌教導傳福音需要兩個兩個出去,其實也就是彼此守望、扶持的道理。他建議北美教會的牧師要主動關心王建民,帶領他擁有「教會生活」,幫助王建民不再淪陷大環境中。「婚姻關係出問題,不僅需要個別輔導,也需要團隊扶持。」

人人都有外遇危機 成熟要從「單身」做起

名人的誘惑比一般人更多,楊寧亞語重心長表示,教會內及各行各業的領袖也同樣面臨試探大的處境,需要更加警醒,「自以為義」只會跌得更重。使徒彼得就是借鏡,當他斬釘截鐵對耶穌說:「即使別人都離棄你,我也不離棄你!」但遇生命危機仍舊三次不認主,後來當彼得眼睛被聖靈打開,看見自己的不足,性格才越發成熟,最後不畏為主殉道。所以,人人都是彼得,都有「失敗的可能」,看清自己是軟弱的,更能謹慎以對,勝過試探。

      守約能幫助婚姻關係經營長久。

楊寧亞牧師表示,從王建民的外遇事件中,再一次看見「守約」的重要,當有一個「約」把夫妻綁在一起,往後不論面對甚麼困難,才可能全力以赴一起解決。「和上帝盟約、和人立約,是愛與信實的保證!」

然而,渴望擁有幸福家庭,並非進入婚姻才開始經營,而是從單身就開始預備自己成為「成熟」的人,唯有先學習和朋友、父母立約,未來才有可能與另一半守約。成熟有三大要點:「正確的判斷力」、「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負責任」。判斷力取決於價值觀,「自我主義」影響著人際關係,因為成熟的人不會只滿足私欲、想到自己,最後,負責任就會克制自己「不亂來」!

《聖經》申命記7章8~9節
「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祂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祂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