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劉玉霞牧師:「敬畏」的意思是「把老我、自我的價值約束起來」,敬畏神的那些以撒們,乃是這世代神所要的。(圖/實習記者董昀)

「2020年青年泰培歐:壹不是貳」最後一天(7月18日)早堂信息,由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分享。潘劉玉霞牧師表示,她因為發現聖經中「新人合一」、「新人之旅」的真理,因而知道基督信仰的終極目標,也因此蒙受許多祝福。她盼望能將這份從神而來的恩膏繼續傳承給年輕人,而在聖經中,神如何挑選承接祝福的人?她舉以撒、以實瑪利、以掃三人作為對比。

以撒「自願」被綑綁

潘劉玉霞牧師分享,在創世記中,上帝都在同一個家族中做延續性的挑選。從亞伯拉罕開始,上帝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並應許要祝福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參創世記12:1-3),這個其實就是「新人」的真理;直到以弗所書所提的「新人」,中間這麼長的歷史脈絡,聖經都沒有改變,可見這是上帝永恆中偉大的計畫。

 

當上帝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時,以撒已是37歲,亞伯拉罕則是137歲,若以撒不順服想要逃跑,亞伯拉罕是無法強迫以撒就範的,因此可以知道以撒是自願的

 

以撒的孩子是雙胞胎(以掃、雅各),他們起跑點是一樣的,但最後的結局卻完全不一樣。這表示在神的家中,也許會產生出兩種人,一種是屬血氣,最終不會有產業;另一種則是照著應許、照著新的盟約(covenant)及聖靈,終究他就能獲得產業(參加拉太書4:22-31)。

 

那麼,在經濟動盪的時代,我們如何能在最後繼承產業?也許好的教育、好的機會能幫助我們獲得產業,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抓住真理。讀書非常重要,但那不是決定我們成功與否的絕對條件。當我們有了這些知識、技能上的訓練,卻沒有屬靈的根基,這些訓練都無法發揮果效,甚至有可能誤用

「2020年青年泰培歐」最後一天現場敬拜情景。(圖/實習記者董昀)

「敬畏神」就是把自己的想法「綁」起來

回到亞伯拉罕和以撒,天使及時阻止亞伯拉罕殺以撒獻祭,並對亞伯拉罕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參創世記22:12)。這裡「敬畏」的意思是「把老我、自我的價值約束起來」,當我們所認為的事情和上帝的看法相衝突,我們就當把自己的想法「綁」起來、不再這麼做,這就是「敬畏神」。

 

如果我們打電動打1.5小時,讀經卻只讀了10分鐘就昏昏欲睡,這就顯示出在我們心中的價值槓桿裡,神是次要的而不是最重要的。

 

接著,潘劉玉霞牧師指出,在聖經裡,上帝沒有選一種人,那就是「以實瑪利、以掃」那樣的人。以實瑪利和以掃在以色列當時遊牧民族式的生活裡算得上是英雄,他們都是獵人。依照聖經描述,以實瑪利是個像野驢的人(參創世記16:12),野驢的特徵是彪悍、不停奔馳、不能被束縛。而野驢和家驢的區別在於性格,野驢完全不受約束,跟「敬畏神」(受約束)完全不一樣。

 

換句話說,若你總是不服教會牧師、小組長所說的話,屬你的產業也會跟著一個個失落。另外,有些人的情緒一爆發時,就如同野驢一樣狂躁、不受控制,這也會使他失去神的祝福。另外,野驢無法與他人合作,而家驢經過數代的馴養、訓練,牠們甘願負重、穩定度高、記性好,可以駝75公斤的重物、拉2.5噸重的車子。

 

以實瑪利因不願被「束縛」而錯失祝福

這世代的年輕人似乎認為「與眾不同」才是「酷」,卻不知順服神才是蒙福的關鍵。「聖經不是寫給老年人看的,聖經也是寫給兒童、年輕人看的,提醒他們一生的路該怎麼走。」

 

以實瑪利除了像個野驢,他還是弓箭手,是外放型、喜歡殺獵、很顯眼的人。以實瑪利生了12個兒子,成了12族的族長,就種族而言以實瑪利人有1/4閃族血統、3/4含族血統。

 

若從屬靈的意義上來說,以實瑪利裡面沒有一個絕對的價值和真理,因為若他要承受父親給他的產業,那為何又去娶一個跟命定不相當的人(以實瑪利娶了埃及女子,參創世記21:21)、跟呼召不相當的人?為何要耗費時間做這樣的事?

 

相對於以撒,以實瑪利不願被「束縛」,因此失去命定、喪失了祝福「被綑綁的以撒」在希伯來文的世界是一個專有名詞,代表「願意為了神,把你認為對的東西放下來、綁起來」,這其實也就是「祭壇」的意義。

回應禱告。(圖/實習記者董昀)

敬畏神的「以撒們」,乃是神所要的

接著,潘劉玉霞牧師講述家族產業中屬靈脈絡的重要性,並舉「以掃」為例。

 

潘劉玉霞牧師指出,長子的名分(birthright,指與生俱來的權利)可以繼承姓名、頭銜、兩份財產、盟約,所以當我們考究家族歷史,知道在天然血脈中祖先有過什麼樣的頭銜,要在禱告中復興失落的產業。若發現祖先和靈界有不好的「盟約」,我們必須要處理、砍斷連結,讓神進入我們的家。另外,長子還擁有屬靈繼承權,他所做的都會影響下一代。

 

以掃的個性喜歡在田野裡打獵,和以實瑪利相近也是外放、不受約束。以掃因打獵累昏了,而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換得紅豆湯喝。依照以色列的習俗,紅豆湯應該是由長子來熬,給來參加葬禮的親友喝的。那天是亞伯拉罕去世,應該是以撒要煮,以撒沒煮的話就要由以掃去煮,但以掃去打獵、沒煮,反倒是雅各在煮。以掃完全沒有做到屬靈該做的事,完全忽略自己的身分,這就是撒但的工作。這也就是為何以掃和以實瑪利會被上帝「撇掉」的原因,因為他們忽略自己的「屬靈繼承權」。

 

神所揀選的不見得都是「血脈」裡的長子,而是「屬靈價值」裡的長子,敬畏神的那些以撒們,乃是這世代神所要的

 

 

精選要聞》

代禱》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Elon Musk:「以眼還眼」只會讓每個人都失明.讚基督教導大有智慧!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