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士林靈糧堂劉群茂牧師分享信息(上左),基金會董事長徐文俊醫師感恩(上中),台北靈糧堂林德安牧師禱告(上右)。「甘泉咖啡坊詩班」獻唱「牽我手」和「看見神的愛」兩首詩歌。(下)(圖/記者 黃睿慈)

18日上午,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於士林靈糧堂舉行成立感恩禮拜,邀請劉群茂牧師、徐文俊醫師等來賓共襄盛舉,期盼這能夠幫助更多的失智症患者與家屬走出陰霾,重新認識失智症,瑞智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同時也是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的徐文俊強調:「認識失智症,你會發現這是上帝讓人重新恢復關係、恢復愛的管道!」

禮拜一開始,由台北靈糧堂林德安牧師帶領會前禱告。

 

根據統計,全台灣一年有近30萬失智人口,他們需要尊嚴陪伴;瑞智基金會相信失智者的價值與獨特性,同樣具有尊嚴與情感,希望大家能正向談論失智,用瑞智來取代失智,而不以負面言語來稱呼。

 

董事長兼執行長徐文俊表示,瑞智基金會在2019年9月正式成立,從2013年起由瑞智事工走入全台灣,開啟各地教會對失智的體會和服務,連結約108所社區團體與教會,觸及約2萬人,六年多來設立了6個「甘泉咖啡坊」(包含失智者家屬支持團體與失智者活動),辦理近500場友善教會研習會、家屬必修班、志工訓練班及瑞智禱告會,影響力持續擴大。

 

瑞智基金會的「瑞智」意為有好的智慧、喜樂的心,徐文俊醫師期許,幫助這群有需要的長輩能維持健康、保護大腦和預防失智。而失智症也可能帶來許多隱憂,例如關係破壞、金錢問題等,所以需要病人與家屬同得照顧,雙方才能彼此了解和成長。

 

「只要認識失智症,會發現這是上帝重新讓人恢復關係、恢復愛的管道,我們要用福音來安慰失智症的家庭,照顧病患的需要。」徐文俊醫師提醒,希望每個瑞智事工能深入社區,讓更多家庭不再害怕罹患失智症,能有平安和接納。

 

徐文俊醫師也特別感謝家人,把他捐給醫院、教會和社會大眾,永遠是他心中最溫暖、最有力的支持者;感謝神一路的帶領,差派牧者團契和同工設立瑞智基金會,願把基金會獻給神,成就更多福音工作。

 

由瑞智基金會同工帶領一群長者成立「甘泉咖啡坊詩班」,一同獻唱兩首詩歌「牽我手」和「看見神的愛」,朗讀路加福音8:5-8經文(撒種的比喻),鏗鏘有力的聲響,讓人看見長輩的生命厚度與堅韌性格。

 

寇紹恩牧師透過影片分享感恩見證,他本身也是個陪伴失智長者的家屬。當年,徐文俊醫師的團隊成為他與家庭的幫助,寇媽媽是一位非常能幹、勇敢的女性,就像聖經所說的「女子護衛男子」,但在寇媽媽90歲時發現自己記憶力衰退,深陷很深的挫折;當時士林靈糧堂設立日照中心,寇媽媽因此得到很好的照顧。

 

某次徐文俊醫師來到基督之家演講,寇牧師在台下邊聽邊掉淚,他知道失智家屬也需要被醫治、被照顧;透過專業的指引,他不再控告自己,靠著神的愛和瑞智金會,他的家庭完全改變。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上台分享信息,他提到,20多年前剛到士林地區牧會不久,「長照觀念」不比現今普及,才認真去了解如何服事長者,使他們被尊榮、被陪伴,生活越發喜樂。

 

劉群茂牧師感謝瑞智基金會願意興起許多同工,陪伴這群有需要的長者,不以「失智者」相稱,而是尊稱他們為「認知障礙者」。箴言29:18提到,沒有異象,民就放肆。他引用聖經人物尼西米的例子,尼西米工作事業順利,在舒適的皇宮就職,卻願意放棄人人撐破頭的職位,前往修築耶路撒冷的城牆,因他明白神的旨意和異象。

 

劉群茂牧師用三節經文期許瑞智基金會,第一,期盼做在最小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馬太福音25:40);第二,主必供應瑞智基金會的所需(馬太福音25:40)第三,鼓勵這項服事起初雖力量微小,終久必發達(約伯記8:7)。

 

「瑞智基金會要成為認知障礙者的品牌,每個教會都要成為瑞智友善的教會!」劉群茂牧師呼籲,透過全台23個縣市各個教會的支援,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靈魂。

會眾一同站立,齊聲演唱詩歌「活出愛」。(圖/記者 黃睿慈)

威盛信望愛基金會王貴雲姊妹上台致詞,至今已在老人事工裡服事30年,感謝神一路帶領。9年前在長庚醫院遇見擔任主任的徐文俊醫師(神經內科醫師),聽聞他跑遍全台逾100多間教會,一心想服事這群瑞智長者,讓王貴雲很感動「為何會有這樣有愛心的醫生﹖」於是,他們開始為此禱告,求神呼召更多有感動的人投入瑞智長者的服事。

 

一路走來,王貴雲感謝神的帶領,包含17歲在英國信主、讀英文聖經,從家庭主婦轉入台塑企業任職,以及協助開拓失智服事等等,盼望神繼續帶領這項事工,「瑞智基金會是神所呼召的,是神所愛的!」

威盛信望愛基金會王貴雲姊妹致詞:瑞智基金會是神所呼召的,是神所愛的!(圖/記者 黃睿慈)

豐收聖樂團獻唱三首詩歌「感謝主」、「耶穌恩友」和「得救者之歌」。(圖/記者 黃睿慈)

台北靈糧堂潘秀霞牧師也分享,家中母親確診罹患失智症,她照顧母親10年時間獲益良多。「照顧者若沒有健康的屬靈生活,失智症患者會很辛苦。」我們需要給予失智者一個有尊嚴且尊榮的晚年,我們要成為失智者進入天國的「催生者」。

 

最後,由台北新城市教會王道玥牧師祝禱結束。

 

與會來賓包含台北靈糧堂林德安和潘秀霞牧師夫婦、士林靈糧堂劉群茂牧師、威盛信望愛基金會王貴雲姊妹、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徐文俊醫師、台北新城市教會王道玥牧師。

(左圖)台北靈糧堂潘秀霞牧師;(右圖)台北新城市教會王道玥牧師。(圖/記者 黃睿慈)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神永遠不會對你說的十件事

婚姻低谷、準備自殺那刻,神用「一通電話」阻止! 30多歲從零學美髮,職場豐收靈魂

如何跟神更親密? 姐妹們!先投資這7個地方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