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紹恩:小時候,母親、祖母總告訴他「不要吵,你父親在讀聖經」,讓他覺得「父親讀聖經」是家中最大的事情。(圖/記者都希基路)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的父親──寇世遠監督,是華人教會知名牧者、傳道,其製播之「天人之間」電視節目開啟以電視傳媒傳播福音之先河,影響許多華人。後子女將其講道篇彙整為《寇世遠研經集》全套50集,繼續傳播聖經真理的道。

「父親讀聖經」是家中最大的事情

寇紹恩回憶,印象中父親總是在讀聖經,而且每次父親讀經時,母親、祖母總是告訴他:「不要吵,你父親在讀聖經。」所以,從小他就覺得「父親在讀聖經」是家中最大的事情,什麼事都不能打擾到父親讀聖經。

 

寇監督夫婦剛信主時,每天都有一位召會的弟兄早早就到他們家客廳等著帶他們讀聖經,紮下堅實的基礎。後來寇監督又參加了研經班,一次次將自己的聖經基礎建立得穩固、紮實。

 

後來研經班的老師推薦寇監督去帶領一群剛信主的基督徒,那時寇監督還是帶職事奉,兩年之後,就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傳道人,也成為台北靈糧堂剛成立時的首任牧者。

寇世遠監督親筆抄錄聖經經文。(圖/記者都希基路)

寇監督講道的4個特點

寇監督的講道精闢、有力,時常獲邀到各地主講培靈會、研經會,當時台灣教會界有兩位著名的講員,「南劉北寇」,劉是劉東昆牧師、寇就是寇世遠監督。寇監督的大兒子、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捷長老認為,父親寇世遠監督的講道之所以吸引人,原因大概有四點:

 

1. 國學基礎好,常引用中華固有文化,獲知識分子喜愛。

 

2. 寇監督早年做過新聞記者,涉獵、接觸的社會面很廣,加上喜愛閱讀,書房都是書,這些經歷及知識經過寇監督的活用,成了講道很好的材料。

 

3. 熟讀聖經。講道不是速成,一定要熟讀聖經。

 

寇長老說,父親沒有讀過神學院,全靠自己努力讀聖經,不知已讀破多少本,每本聖經都有眉批、註解、心得,寫得密密麻麻。在寇監督去世後,北美的教會特別開闢一個房間,收藏他讀過的聖經、書籍,讓後世看到並能效法他勤讀聖經的精神。

 

4. 平常要有準備。平常讀經時就要把心得、亮光記下來,一旦哪天要用就可以把它們串在一起。

 

除了平常熟讀聖經、廣泛閱讀,寇監督也會聽別人的講道、蒐集見證資料。寇長老說父親有很多便條紙,當看到報章雜誌一段不錯的小文章,或聽到弟兄姊妹感人的見證,他就會記下夾在筆記本裡,以備不時之需。

寇紹捷長老表示,1978年時,他們兄弟姊妹8人「寇家班」分工合作,蒐集了700篇父親的講道篇,花兩年編輯成冊,出版【寇世遠研經集】,作為父母親60大壽的賀禮。(圖/記者都希基路)

將「禱告」擺在首位

聽別人講道時,寇監督不只是聽,還會想如果是自己要講相同的主題,會怎麼講?等於聽道時也同步構思講道內容。

 

寇長老透露,父親總是把「禱告」擺在首位,預備講章時寧願多花時間禱告,因為平常已有預備,一禱告聖靈就會啟示他當講的經文、內容...,很快一篇講道就出來了。

 

寇監督曾告訴他,「講道是神的事情,一定要認真,再有經驗、學問,也要在事先好好準備,而且是平常就要預備,快要講道前再組織成一篇講道篇,在聖靈的幫助下成為弟兄姐妹生命的靈糧。」

 

本報獲天聲傳播授權刊登【寇世遠研經集】,盼讓弟兄姊妹在寇監督要言不繁、引人入勝的講道中,再次扎根聖經真理,面對世界挑戰。

 

精選專題:

【寇世遠研經集】認罪、恨罪

【寇世遠研經集】沒有聖靈的光景

【寇世遠研經集】聖靈彷彿鴿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