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李志偉牧師(左)與藝人李之勤(右)攜手主持此次表揚大會。(圖/記者 黃睿慈)

20日上午,傳神關懷協會於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舉行「傳神天使人力銀行義工暨個案表揚大會」,現場邀請副市長、社會局副局長、衛生局局長、立法委員、台北市議員,以及超過50名高齡的長者義工共襄盛舉。其中一位91歲義工為86歲女士的服事精神,更令人為之動容。

現場超過50多位爺爺奶奶一同參與表揚大會,舉起手來熱情歌唱與禱告。(圖/記者 黃睿慈)

大會一開始,由傳神的樂齡義工共同舞出「一生讚美」歌曲,隨著悠揚輕快的音樂,歡慶天使銀行在台北市及新加坡兩地邁入20週年服務。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李志偉牧師致詞表示,在2003年SARS期間,因著社會局黃清高副局長的一通電話,讓傳神義工陪伴中正國宅獨居老人度過艱難的時刻,每周固定服務個案迄今從未間斷。並經過他的細心指導傳神的天使人力銀行關懷服務,讓傳神超前部署20年的 「樂齡義工」樹立華人地區「老老介護」(健康的長者關懷有需要的長者)的新里程。

91歲的陳芸奶奶帶領一群平均80歲的長者義工,為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獻上「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歌曲。(圖/記者 黃睿慈)

黃副局長十分關心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雖然公職繁忙,仍然利用下班時間為不同族群的弱勢團體奔走協商,在黃副局長即將在8月2日卸任之際,由91歲的陳芸奶奶帶領一群平均80歲的長者義工為他獻上「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歌曲,樂齡長輩們彼此共舞的優雅曼妙姿態,感動了現場所有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為傳神91歲義工陳芸頒獎。(圖/記者 黃睿慈)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台表示,在疫情期間依然持續關懷獨居老人的事工,許多長者在接過獎狀的那一刻,都主動上前擁抱黃副市長。特別的是頒發「無私奉獻」獎給高齡91歲的陳芸奶奶,陳奶奶在丈夫過世後來到傳神擔任義工,過去20年她每周風雨無阻,自行搭公車或捷運去陪伴同樣高齡的86歲容奶奶(寧迪容),彼此有伴、相約談心,堪稱台灣「老老介護」照顧史上最激勵人心的見證故事。

91歲的傳神義工陳芸因持續關懷86歲的寧迪容女士獲獎,場面令人動容。(圖/記者 黃睿慈)

前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左);立法委員林奕華(右)。(圖/記者 黃睿慈)

大會也特別頒發「功在樂齡」榮譽獎給推動傳神關懷協會業務不遺餘力的前台北市議員歷耿桂芳女士,她見證了傳神20年「老老介護」的成果,甚至讓優化的「老老介護」模式得到新加坡政府的MCYS(社區發展、青年與體育部)部長維文醫生的支持與推展。

 

「他們(年長者)不是等吃、等睡、等時間,他們是願意走出去的一群人。」理事長李志偉強調,超前20年部署的「老老介護」除了讓屆齡退休者因繼續人生舞台而落實「活著就要動」的生活型態,轉化老人的「優勢觀點」(Strength Perspective),同時擁護老人的「充權觀點」(Empowerment)。

 

「老人不是『包袱』,是『祝福』!」李志偉說,「當時義工進入獨居老人家裡,要完成三件事,就是清理桌面、手把和馬桶沖水處,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去做,希望能幫助更多獨居老人。」

台北市議員郭昭巖(左);台北市議員耿葳(右)。(圖/記者 黃睿慈)

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左);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右)。(圖/記者 黃睿慈)

衛生局局長也提到,如今北市老年人口超過18.5%,12行政區中以大安區、萬華區、信義區和松山區比例尤高,已邁入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未來台北的人口結構將逐漸老化,因此「老老介護」的運作模式可作為老人照顧政策的借鏡。

 

最後,理事長李志偉受訪時強調,高齡年長者若能夠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並且有一顆願意走出去服務的心,他們將不再是國家與社會需要擔憂的對象,不再是大眾害怕的包袱,而是帶給他人祝福的管道。

與會人員大合照。(圖/記者 黃睿慈)

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委由他人贈予獨居老人一份餅乾禮盒。(圖/記者 黃睿慈)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20世紀其中一位最偉大的神學家 巴刻牧師93歲安息主懷

如何幫助人在職場發光? 張茂松牧師:領袖要成為灌溉的活水,因獅子需要的不是圍欄

回鄉照顧老父遇真愛 平凡鄉下夫妻挺過困難,攜手打造下半生的「恩典之地」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