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一個憤怒的人,正確的姿態就是跟他站在同一邊。(圖/Shutterstock)

不要成為一隻「刺蝟」,但碰到「刺蝟」時,應當怎樣讓「刺蝟」卸下武裝防禦。

〈一位弟兄小剛〉詢問:

 我是個參與教會事奉不久的年輕人,由於缺乏溝通技巧,言語間常常會惹人生氣,而對方不高興時我又驚恐不安甚至不知所措。請問,我該怎麼辦?

 

〈淵聲〉回覆:

小剛弟兄,你好!我們在與別人溝通時,總是希望盡量避免衝突,但往往一不小心就會令對方發怒、生氣。事實上,即便在親人、朋友、情侶之間,也難免因一言不合而起爭執,教會同工、肢體之間更難免這類尷尬。而且,越熟悉、越親近的人越會發生這種情況。那麼要如何面對呢?

 

對此,人們時常會陷入幾種誤區。首先是解釋或辯駁,但這多半只能火上澆油,讓「戰事」升級;其次是閉口不言,不知所措,這也可能讓對方誤以為你是在用沉默抗議;再次,下意識地會向對方說「你先冷靜冷靜」,豈知這話是溝通之大忌,往往會引發對方更大的反彈;最後,乾脆一走了之,以「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為由(參箴言2224),從此斷交,這自然更是十分消極的。

 

那如何才能有效應對生氣的對方呢?

1. 首先要冷靜,避免爭吵,不要被對方激怒。

當記得「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參箴言1429)。要先分析對方生氣的真正原因,試著尋找對方話語中的高頻詞彙,以了解對方發脾氣是針對你還是針對事件。一般來說,急躁的人自尊心特別強,即使明知自己有錯,也不會馬上認輸或道歉。所以爭吵只能兩敗俱傷,影響你們的關係。

 

2. 盡量使用同理心。

記得「面對一個憤怒的人,正確的姿態就是跟他站在同一邊」。設法讓對方知道你可以理解他的情緒,使其慢慢平靜下來,然後再進行疏理和引導。

 

3. 正確應對人身攻擊。

如對方說了過火的話,涉及到了人身攻擊。你可以先皺皺眉頭,向對方傳遞一個信號「你惹到我了」,然後再堅定地跟對方說:「這一點,我覺得你說過頭了。不過,這不是重點,不如先談談問題怎麼解決吧?」謹記面對人身攻擊,你可以攔截,但不要回擊!

 

有時,對方發怒確實是因我們犯錯了。這時該怎麼去道歉呢?首先,不要試圖去淡化事情的結果或者試圖去撇清事情與自己的關係。因為這樣做只能讓對方更生氣。有一個正確的道歉方法,叫「螞蟻搬大象」,即為了讓對方不再生氣,盡可能地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當然,這只適用於生活中那些責任邊界比較模糊,不牽涉到追責的情況。

 

其次,嘗試通過多種渠道與方法進行溝通,以消除誤會。發脾氣的人不一定不可理喻,可能只是出現了理解偏差而在情急之下生了氣。只要進行一番深入的溝通,讓彼此多些了解,或許他就能改變自己的態度。如果你覺得憋得實在難受,可以找個適當的場合和時機,例如請他一起共進晚餐時,在不經意之間向他說明原委。特別重要的一點是,你們要抓住機會一起祈禱。如果大家信仰真誠,若一起來到主前,大多會心軟化,對立情緒也會消失。這樣你們的關係很快就會改善。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禱告要遠離的七個常犯錯誤

因嫌棄丈夫「太黏」才進教會 藝人陸明君經歷神:沒有什麼比祂大

神如何揀選承接祝福的人? 潘劉玉霞牧師:敬畏神的「以撒們」,乃是這世代祂所要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