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我們能自我約束,這條界線讓我們不會隨意跟異性單獨用餐;不會跟異性談到自己婚姻中的不順......我們跟非親人的異性之間的界線,反而要更加清楚。(圖/Shutterstock)

除了溝通不良、缺乏親密感、不快樂……,你知道還有其他理由是外遇的成因嗎?

婚姻問題專家詹.葛倫絲(Jen Grice)曾經走過丈夫背叛的低谷,透過I Believe提出以下10個其他你可能想不到了原因:

 

1. 缺乏愛與尊重

我們都聽過「給男人尊重」和「給女人愛」是維繫美好婚姻的要件,但是愛與尊重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缺一不可,所以在夫妻間少了任一元素,關係將岌岌可危。

 

提多書2:2說過,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所以對於我們曾許下誓言的婚姻,更要以無私的心,表現對配偶的愛和尊重。不忠行為不只代表一個人缺少了自制能力,也缺乏愛與尊重,完全違背了當初步入婚姻的誓約。

 

2. 缺乏自我約束

約束其實是用來保護自己的,同時也是保護心愛的人。它是幫助我們經營關係、而非控制他人的工具。就像圍牆一樣,它能保護我們不受仇敵,如撒但對婚姻無所不用其極的攻擊。

 

當我們能自我約束,設下明確的界限,我們不會隨意跟異性單獨用餐;不會跟異性談到自己婚姻中的不順;也不會跟別人調情或從中尋找安慰。相反的,我們跟非親人的異性之間的界線,要更加清楚。創世記39章中約瑟的經歷,給了我們一個最好的例子,教我們遠離試探。

 

3. 自私與自我中心的意念

自私的人一向只想著自己,所以他們不會理會自己的行為是否對他人造成了嚴重的傷害。而他們因缺乏同理心,也不會了解被欺騙與傷害的感覺。

 

他們只選擇對他們有好處的事,對於自私的選擇找藉口,對邪惡的慾望開大門,只顧自己開心就好。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各書3:16)不少外遇的人其實都帶有「自戀」傾向。

 

4. 不滿足

人生中本來就難以事事如意,多少都有不滿意的時候。通常在對生活不滿意的時候,就會讓人起了追求不屬於自己東西的慾念,而成為罪的奴僕。

 

一個不知足的人,總會覺得自己值得更好的,想要更多 -更多的關注、更多的物質、更多的財富,藉由這些去滿足自己內心的空虛。但是這些本來就無法填滿我們心頭的空虛,只有我們的造物主才能。

 

5. 缺乏正直

一個沒有自制力的人,很可能也缺乏正直與道德標準,他們不知該在哪裡設下那道界線。而且不誠實和欺騙也會成習慣,一旦成為習慣,他們的良心就不會感到不安。

 

箴言書中稱說謊的人為愚眛人,因為他們毀了所有關係之後,仍繼續犯罪,毫無悔改的意圖。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箴言6:32)

 

6. 習慣不忠

一個人可能因為其自私行為、缺乏正直、對性成癮而經常外遇。不管是對相同對象或不同人,他們的行為可能會愈來愈離譜,且對婚姻的傷害愈來愈深。

 

他們必須欺騙,才能一再不斷地外遇。除非他們願意認罪、並願意從此以後改變,包括公開承認自己的錯、從心發出的改變,這改變不是要求任何回報的(如只為保持家庭的完整),要不然我們很難確定這樣的人真的會改變。

 

7. 未被醫治的童年創傷

在我們生命過程中,都可能受過傷害,有人甚至更多。任何曾經歷童年創傷而未被醫治的人,更容易做出毀滅性的選擇、或傷害他人的事。西方俗諺說「被傷的人,傷人最深」,但經過專業的幫助,童年創傷是能被醫治的。

 

再者,也並非所有帶著童年創傷的人都會做出錯誤選擇,有些人因此學會了同理心,在經歷醫治之後,成為別人的幫助。

 

8. 中年危機

某些人可能對老化感到恐懼或不安,希望重溫年輕的感覺,也可能是隨著生活壓力的增加如孩子的學費、或退休等因素,期望從年輕同伴中找到安慰,或重新回到年輕時的生活方式。

 

這不是藉口,但有不少人都做錯了選擇。這跟心智問題與自私有極大相關,正如作者在先前提到,我們都能針對自己的問題尋求專業幫助,但「跟著感覺走」最後只會使我們倍嚐苦果。要知道只有神才能取代我們所失去的,為了一個年輕對象(或其他年紀)而離開原本誓言的婚姻,神是不會祝福的。

 

9. 對性上癮

對這來說,答案都一樣:不管任何上癮,我們都能尋求專業的幫助;任何藉口都不能成為對婚姻不忠的開脫。

 

不願面對問題、找藉口、或責備別人,只會讓自己繼續沉溺在這個惡性循環中。投入某個程度的愛或禱告可能也無法解決類似的問題,必須尋求專業幫助。

 

10. 報復

為自己錯誤的行為牽拖別人,是一種逃避的心態,讓自己感覺沒有做錯,錯的是別人。所以不忠行為也是 -藉由責怪無辜的配偶來合理自己的荒唐,如感到寂寞、沒有夫妻之實、需要被注意……等等。「如果你沒有……,我就不會……」這種說辭就是一種以報復心態出發的出軌。

 

相反地,健康的心態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利用理性溝通來達到滿足需求的目的。不要利用「受傷」來當作不忠的藉口。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