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粒麥子,要經過磨壓、碾碎、發酵、高溫烘焙,才能成為可口麵包。一個人,也要經歷千錘百鍊,諸般忍耐,才能成為合用的器皿,為主發光。

歷經戰火、家破人散、重症病危、瀕臨破產…種種足以將人打入絕望深淵的苦難,卻激勵劉哲基奮發向上,一生竭力為主做工。他開設麵包廠,投資海外,寫下劉麵包廠的一頁傳奇。在主裡面,苦難是化妝的祝福,讓 「麵包」變成「嗎哪」,填飽肚子,更滋養心靈。

寫下50年傳奇的台中劉麵包廠。      (攝影/記者錢弘芸)

陪伴台中人走過50年歲月的劉麵包廠,位於向上路與民權路口,有人專程來買從小吃到大的蘋果麵包,有人一定要吃到有名的香蕉蛋糕,劉麵包廠早已成台中烘焙業界的「傳奇」,在樸實無華的外表下,不僅麵包好吃、實在,更有著動人的堅持信念,以及人稱「劉麵包」的創辦人劉哲基,背後一段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死亡邊緣遇見耶穌 出死入生立志傳道

白手起家創立的劉麵包廠,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已87歲的劉哲基退而不休,繼續傳福音,為主作光作鹽。背後的經文書法作品也出自其手。      (攝影/記者錢弘芸)

劉哲基年輕時正逢時代巨變,日本侵華、國共內戰等大小戰役襲擊而來,年僅17歲就不得不掄著槍桿上戰場。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不久,就因為咳血送至台大醫院,經檢查才發現兩邊肺葉發黑,已是重度肺結核。醫生對他說:「無藥可醫,你喜歡吃什麼就吃,喜歡玩什麼就玩,之後就等死了。」他聽完腿都軟了,頓時失去人生一切盼望。

他如屍體般躺在太平間旁的病床上等死,直至過年除夕夜當晚,一位老牧師陳維屏來病房傳教。劉哲基有軍人的傲氣,過去他特別討厭「洋教」,甚至還謗瀆耶穌,在戰亂時代的軍人眼中,耶穌就代表了「八國聯軍」、「割地賠款」。當老牧師說:「你現在起來我就幫你受洗。」劉哲基立時就起了身,讓老牧師用水幫他施洗,這舉動跌破一群同僚眼鏡。

大家殊不知,他內心渴求能活下來的盼望有多強烈,聽到耶穌之名時,如同保羅在黑暗中被真光照耀,他認罪悔改,決志信主。而主也真的讓劉哲基活下來,他搬進肺病療養院,歷時六年後恢復健康。此後耶穌成為他人生唯一道路,變賣身邊僅剩之物,買了一本最好的《聖經》,從此四處傳講福音,以自身為見證,勸人信主。

白手起家 劉麵包廠的誕生與考驗

劉麵包廠創立時期紀念相片。      (照片/劉麵包廠提供)

當時台美關係良好,美軍仍駐防台灣,一位加拿大籍傳教士富力農建議劉哲基販售麵包給美軍。於是,他買了一大堆麵包到美軍店區兜售,美國軍醫問他麵包的來源,還要先去麵包廠檢察環境。結果十分糟糕,不但工作人員衛生不佳,現場蟑螂四竄,麵粉袋被老鼠啃破,廁所光臭味就能把人嚇跑,美國軍醫當下就在報告上寫「任何人都不准吃台中的麵包」。

當時的台灣麵包業不興旺,大家頂多吃吃包子,但美國人可受不了,就有人建議劉哲基自己出來開間符合國際衛生標準的麵包廠,他算算5萬元的成本,就算美軍店區人人都買,還是不划算。但神卻感動美國人跳出來幫忙,10個人各出100美元,用吃麵包扣錢的方式還債,神就用出乎劉哲基意料的方式,讓他從賣麵包的窮小子,搖身變成麵包廠老闆。

許多老台中人從小吃到大的劉麵包廠蘋果麵包。      (攝影/記者錢弘芸)

但考驗接踵而至,當時發生了一件劃時代事件,差點讓劉麵包廠關門。1978年美國總統卡特突然宣布「台美斷交」,頓時美軍紛紛撤台,顧客都跑光了,麵包要往哪裡賣?何況當時的台灣人根本不吃麵包。認為自己沒有生意頭腦的劉哲基,秉持革命軍人精神與耶穌基督大愛,咬牙苦撐下來。

他改變經營策略,既然沒有人知道麵包好吃,他就把麵包送到大家眼前,如同傳福音般,不畏風雨天天把剛出爐的麵包運上車,大街小巷穿梭叫賣。現在很多老台中人說:「劉麵包好有名!車子到處跑,我從小就吃他的蘋果麵包長大。」劉哲基說,都是為了生存,不得已才這麼辛苦到處叫賣,只想輕鬆賺錢的人,工廠早就關門大吉,為了生存打拚的劉麵包則存活下來。

化危機為祝福 小麥胚芽見異象

台中劉麵包廠店內有各種特色產品。      (攝影/記者錢弘芸)

劉哲基表示:「基督徒遭逢困難時要感謝,上帝用難關鍛鍊人的心志,為要賜福予他。」台美斷交後,台灣人心惶惶,戰爭好似隨時爆發。這時候有弟兄建議他攜家帶眷赴美,他不想面對全然陌生的美國,但在妻子支持與孩子教育考量下,毅然赴美,這一去就是30年。

這時候事業有成的劉哲基,戰勝「貧窮病」卻得了「富貴病」,常因為高膽固醇、高血脂產生的頭暈所苦,他體會到健康就是福,轉頭研究健康之道。在麵粉工廠裡,劉哲基看見被分離出來的小麥胚芽灑落如雨,他彷彿聽見它的哭泣聲:「為什麼棄絕我?若你救我,我願為你效力。」他要研究小麥的堅定異象由此而生。

在青島能衛康工廠的會議室,劉哲基夫妻每逢週日就舉行感恩禮拜分享福音。      (照片提供/劉麵包廠)

但因為小麥胚芽含油份無法研磨成粉,難與麵粉調和,為了技術突破,劉哲基奔走日本、歐美,過程中一度財力不濟、周轉失靈,但這些都沒有擊垮劉哲基,最終研發技術突破,將小麥胚芽粉末化,誕生了健康食品「能衛康E」。

能衛康公司首先設立在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市,接著於大陸青島設廠。事業再度興旺的他,仍不忘傳福音使命,即使在大陸,劉哲基仍然抓住機會為主做見證,每逢週日,他就在青島廠會議室舉辦感恩禮拜,邀請顧客們一起聽福音。

凡事謝恩 主裡經歷豐盛人生

歲月流逝,劉哲基從一個政府撤遷來台時20多歲的小伙子,變成有6個孩子、18個孫子的幸福阿公。事業有成,可以含飴弄孫的他,卻退而不休,即使高齡87歲仍持續寫書、畫畫,四處演講,這一切付出都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主傳福音、做見證,因為對他而言,沒有主耶穌,就沒有現在的「劉麵包」。

「上帝就是愛,所有人都需要上帝。我從不為明天憂慮,不論結婚、生子、去美國、做生意,都是主的計畫。」劉哲基對主的熱忱,幫助許多失喪的人找回健康、贏回盼望。受訪時,他指著書櫃裡擺放整齊、多達86本的日記,裡面記錄許多人留下的寶貴見證。「劉伯伯,你好!」又有朋友登門拜訪!劉哲基每天都為主大發熱心,分享見證使身心健康的「福音嗎哪」。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耶穌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
復活的大能帶給人永遠的生命,只要相信就必得著。
-摘自劉哲基日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