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均培牧師目前任職於菲律賓大型教會「CCF基督大使命教會」宣教部。(圖/黃均培牧師 提供)

黃均培牧師現任職於菲律賓最大教會之一「CCF基督大使命教會」宣教部,曾幫助海內外華人建立兩千多個家庭教會和小組,近期於台灣分享「倍增教會」講座,接受本報專訪生命見證,

小學罹患憂鬱症,信耶穌不藥而癒

最初爺爺從廣東來到菲律賓開餐廳,他身為移民者第三代,能講7種以上語言。因黃均培原本不愛讀書,習慣依賴家教老師幫忙寫作業,所以當小學三年級這位家教老師一離開,成績瞬間一落千丈。

 

由於從小長輩灌輸「成績不好未來就會餓死」的觀念,加上許多電影血腥場面時常縈繞腦中,讓小小年紀的他罹患憂鬱症,覺得人生已崩潰、毫無希望,變得沉默憂鬱易落淚,即使看精神科醫生吃藥仍未見改善。

 

接著於小學三年級暑假,在基督教的營會中,黃均培感受到從神而來的盼望,便接受了耶穌成為救主並將生命獻上,祈求耶穌救他並賜下能力。自此他開始能用功讀書,成績突飛猛進,還考進前三名,憂鬱症也不藥而癒。然而因父母反對信主,認為當牧師「錢途無亮」,加上中學活躍於許多課外活動團體,忙於世界的事,就把當傳道人的約定放一邊,也開始考慮隨兩位哥哥的步伐學醫。

 

棄醫從獻身服事神

憑著優異的成績,黃均培大學進入聖多馬大學醫學化驗科系,畢業後可進醫學院或直接進入職場。期間擔任學生會主席,似乎神在預備他擔任領袖。他曾經為了參加社團旅遊「翹」主日聚會,回程途中巴士卻意外衝下10公尺深的崖谷,因為有樹枝阻擋才沒掉得更深,但坐在後排的乘客因地心引力,墜落壓在前排低處的人身上,許多人因此受傷。黃均培因為坐後排故毫髮無傷,也讓他未來的每個星期日,必上教會報到,時時提醒自己要尊主為大。

 

大學畢業前,神問黃均培:「你以前說要奉獻生命,現在還要不要給我用?」他仔細思考,當醫生幫助人的效果,頂多延續7、80年,但成為「靈魂的醫生」則能持續到永遠,於是雖然憑優異的成績能進醫學系,他仍毅然決然選擇去讀神學院。此時父親已過世,母親和哥哥們對此決定感到悲憤交加,「雖然他們那時不理我也不支持我,但後來全家信主,他們都出錢出力幫助我。」黃均培牧師欣慰地說。

黃均培牧師共有六位兄弟姐妹,中為母親,眾子女夫婦和孫子女一同歡慶她的80歲大壽,現已回到天家。(圖/黃均培牧師 提供) 

祝融之災後,迎接更大的祝福

就讀神學院期間,最初黃均培每天課餘時間須幫忙家裡的餐廳生意;由於住家位於餐廳樓上,木造結構老舊,他便一邊找新住處。買下新房子不久,餐廳遭人夜間惡意縱火,許多高價物品和老照片付之一炬;因眾人及時被叫醒,所以無人傷亡,且能搬進早已買好的新房子居住。目前這間由爺爺於1888年建立的「和興酒家」,家族晚輩仍繼續經營,成為菲律賓馬尼拉最古老的中餐廳之一。

 

原本時常為了拜拜準備豐厚祭物的母親,在屋子遭祝融之災不久後受洗歸主,如今兩位哥哥和三位妹妹全都信主了,令黃均培無比快樂!印象深刻的感恩事項,還有從小他時常流鼻血,甚至曾每天流血,中學開始連如廁也會出血,症狀持續到成為傳道人依舊,卻沒醫生檢查得出原因。經過長期禱告,幾年前慢慢好轉,如今已痊癒!此外,小時候因為喜歡游泳,曾有三次溺水經驗,但每次都化險為夷,深感神的保守。

 

事奉之路的轉折與豐收

陸續從菲律賓聖經神學院取得研經碩士和道學碩士,並從美國達拉斯神學院教牧學博士班畢業後,黃均培牧師進入菲律賓青年福音社事奉6年,又到怡朗基督教三一堂擔任主任牧師15年,在宣教、門訓和植堂上收穫頗豐。

 

2008年因母親生病,黃均培全家來到台灣陪伴,也一邊學習普通話;後來才知道神在這段時間裝備他,讓他學習到世界華人圈宣教的語言技能。回到菲律賓後,2015年加入CCF基督大使命教會。

黃均培牧師全家福。(圖/黃均培牧師 提供) 

左上到右下:CCF教會退修中心游泳池洗禮、MC2於海外培訓個人佈道法、許多小組每週都在CCF小組聚會、CCF基督大使命教會總堂能容納九千多人,週日有四堂聚會。​​​​​(圖/黃均培牧師 提供) 

「從前我一直在傳統型教會,注重講道,門訓和傳福音的行動則偏弱。這間教會主任牧師很積極傳福音,會友們自然也會去做。」黃均培牧師分享,他進入宣教部時團隊只有三人,透過致力推動「Multiplying  Churches and Communities倍增教會及社群運動」,以重視「實作」的四個階段培訓會友,目前在菲律賓境內已建立1萬多個小組,包含40間分會共7萬多位會友,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線上觀看人數預估超過百萬;在東亞某國四年內,快速增加到兩千多個小組,印度則是十年之間達到兩萬個小組和家教會。

 

黃均培牧師簡述,此傳福音策略大致分為四個階段:1.「得人」:神在各地已預備了和平之子,先教導他們聖經真理和領受聖靈的能力,同時每週應用與檢視,例如將當週的聖經故事分享給一位慕道友,先建立關係但還不必積極傳福音。2.「造就人」:建立和帶領小組。3.「差派人」:當前述小組人數超過10人,開始繁殖新領袖,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小組。4.「倍增人」:幫助門徒進入階段1.。

 

黃均培牧師解釋,這套系統遵循聖經中保羅的策略,架構其實很簡單,若管理方式太複雜則難持久。他也提醒,接受培訓後一定要付諸行動,若因好高騖遠半途而廢,則難生效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