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新的一週、心的聲音】~旅行的人

 

週末,有一趟必須北上的工作,託高速鐵路之福,單日往返的旅行竟也從容。

 

在疾速的車廂中,窗外景物飛也似地向後方閃逝,令我有一種好像當自己超越所有的風景,並把它們全部拋諸腦後時,就會以第一名之姿抵達目的地的錯覺。

 

這也讓我想起了兩年前在台北文學獎的舞台,作家雷驤回憶起半世紀前,第一次從南方搭著平快火車進台北的感受。他說「火車穿越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傳說中的大城市,讓我驚訝的不得了的是,所有的人車,竟都整齊地停在平交道前,目光一致地注視著我的火車,彷彿在列隊歡迎我的來到,這是個多麼熱情的城市啊!」

 

當然,多年之後,他曉得路人的眼光只是不耐久候,毫無歡迎之意,也與熱情無關。

 

文學家對這城市的溢美之詞,總是這麼貼切地隱喻及嘲諷著,人生中那些過多的想像與自我中心。平交道前的人們,一如高鐵沿線的農田與房屋,兀自矗立並沒有為我而移動;他們看似成為了我眼前的風景,但其實這轉瞬間的交會,並沒有互放什麼光亮,我也並不被記住。

 

我們其實是闖入這個世界的旅人,路過了童年、奔跑在少年、徜徉於青年、漫步在中年、徐行過老年,每一段風景並不為我們而生,但卻織就了我們的一生。

 

有時覺得此行豐富,有時感到不受歡迎;但除了「到此一遊」的紀念照,我們並不帶走些什麼。從前什麼都慢,現在什麼都快,但無論如何,高鐵終會到站,旅人終要回家。

 

握著我手中回家的車票,讓旅程感到踏實;看著票上的到站城市,讓疲倦了有歸處。《聖經》說我們的生命是寄居的客旅,而我們有永恆的家鄉。

 

新的一週,願你每一天不是原地踏步,而是走在回家的旅程。更深願有一天我們都在天父所預備的家,再見。

 

花論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