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習慣」成為例行公事是值得讚賞,但「信仰」成為例行公事就會讓自己陷入虛空。(圖/shutterstock)

如果每天禱告、敬拜、讀經和固定聚會,還有什麼事物會讓我們離開神嗎?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

貝蒂.哈多克斯(Betsy St. Amant Haddox)在I Believe提出10個會使人遠離神的「不良習慣」,提醒我們如何在生活的瑣事中,依然堅定倚靠神。

 

1.憤怒

「憤怒」是讓我們在生活中屢屢認罪的罪魁禍者,生氣的情緒本身沒有錯,但它背後所夾雜的痛苦和報復心態,會容易扭曲我們的心智。以弗所書4:26-27提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如果你今天正處於憤怒的情緒中無法自拔,請試著將它交託給主吧!求神賜給你平靜安穩的心,用祂的信實和慈愛取代怒氣,並相信神永遠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不必報仇,那是上帝的工作。」作者貝蒂提到,當我們將眼光轉向「愛仇敵」(包含同事、家人或批評者等)時,我們會大幅降低發怒的頻率。

 

2.不饒恕

除了憤怒之外,「不饒恕」也是遠離神的傾向之一。當我們只在乎被冤枉、受委屈一事時,裡面的自尊心將使我們與神隔絕。馬太福音6:14-15告訴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饒恕,不代表你認同「別人對你所行的傷害或冒犯舉動」,而是代表你「將伸冤的主權交給神」,上帝是施行公義與審判的神,祂必看見你的委屈,並且會以最適當的計畫為你討回公道。我們要做的,不是要一邊饒恕、一邊又懷恨在心,而是要全然的饒恕,並信任上帝在凡事都掌權。

 

3.焦慮與恐懼

你知道「過度擔憂」也是罪嗎?當我們的心被焦慮與恐懼挾制,自然而然會遠離主,因為我們不再「相信」祂。因此,神希望祂的百姓不要憂慮,因祂知曉所有我們所需的一切,當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義,祂必會供應。(參馬太福音6:31-33)「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神提醒我們:不要害怕!祂的話語句句帶著能力。

 

4.自私與自利

當我們對自己的能力「自信爆棚」時,就會遠離主,因我們相信自己而非相信祂。雅各書4:6說到,「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各人需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可單顧自己的事,也要滿足他人的需要,與其深陷在「自我」的泥淖中,不如讓「我們」一同做在基督的身上,成為他人的祝福。(腓立比書2:3-4)

 

5.偶像崇拜

作為基督徒,也許我們不太會去崇拜偶像,家裡客廳不會放金牛犢,也不向雕像祈禱。但對某些人而言,「關注某件事」確實比「關注主」更重要。約翰一書2:15-17提醒,「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我們生命的焦點應在永恆的主,而非世上短暫的宴樂,別讓食物成癮、酗酒、過度運動或其他事物成為我們的「偶像」。

 

6.不禱告

毫無疑問,「不去禱告」就是不想跟神交談,正是遠離神的不良習慣之一。有時,我們不禱告是因為猶豫不決,或是沒有將禱告放在第一順位,但上帝渴望聽見我們的聲音。歌羅西書4:2強調,「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當我們願意為神所做的一切表達感恩時,自然而然會親近祂。

 

7.世俗娛樂

當我們花太多時間在關注世俗的影片或音樂時,我們的身心靈都會遠離上帝。並不是指所有世俗的表演或音樂不好,而是當我們用「世俗的事物」而非「神的教導」充實心靈時,我們的精神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約翰一書2:15也提到,「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8.把信仰變為例行公事

例行公事有時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把讀經、禱告、聚會變成一種例行公事,可能就無法得到祝福。好習慣成為例行公事是值得讚賞,但信仰成為例行公事就會讓自己陷入虛空。「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書1:22)

 

9.追求功名

專注於追逐個人的成功或名聲時,可能會與主的關係漸漸遠離。自高會混亂了自己在神國度中的角色並帶來危險,路加福音14:11警告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10.孤立自己

與肢體間的疏離也會導致與神疏離,聖經也不斷強調連結的重要性,弟兄姊妹都是信仰同路人,讓我們一同奔跑,「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10:23-25)不要為自己找藉口而放棄共同的敬拜,肢體的生活將使你從中獲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