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指責和批評孩子前,你試著先以實際行動,去了解他們的世界了嗎?(圖/Shutterstock)

在當今世代許多父母大嘆難為,對兒女「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年輕人也遭遇過往世代從未有的挑戰與衝擊,讓親子之間的互動更加錯綜複雜。當你的孩子生活失去重心,為人父母者當如何面對?

提摩太.迪爾(Timothy Diehl)牧師曾從事校園事工,是一位相當活潑熱情的福音工作者,他針對此議題在Family First事工網絡中,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見解。提摩太牧師指出,當今青少年有自己的現實場域,但往往在那場域中生活失去了重心。

 

他也提到自己的孩子迷上「抖音」,已經到忘我的境地。提摩太牧師認為,「抖音」是當代青少年探索生活的方式之一,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卻急於從自己擁有的觀點,就驟下評論或指責,這會令孩子覺得反感,也等於把自己從孩子的生活中推開。當孩子生活失去重心時,父母應當怎麼辦?提摩太牧師提出五個建議:

 

1. 不恥下問

「抖音」等類的平台對父母來說可能不屑一顧,但那是許多青年人會用的有趣、又能結交朋友的網絡工具;父母必須試著瞭解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否則無法真正瞭解他們。父母要當一個「不恥下問」的人,站在受教者的位置上,讓孩子有機會教你,這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心,也深化彼此之間的感情

 

當你的孩子生活失去重心,父母的「學習心態」,讓你有機會在他們脆弱和需要之處互動,這對於親子關係的經營至為重要。

 

2. 參與在孩子有興趣的事情當中

對於家長原本不熟悉、年輕人喜愛的領域,鼓勵跟孩子一起去做做看;無論是一起觀賞「抖音」視頻,或聽聽他們喜愛的音樂、陪伴去他們有興趣的商店逛街,都能幫助父母設身處地,用孩子的角度去了解喜愛的原因,也能增加親子的互動。

 

3.花些時間研究孩子喜歡的東西

有時候年輕人喜歡的事物,其實沒有父母想像的這麼糟糕,反而對他們是有益處的。提摩太牧師提醒,別輕易用片面資訊斷定這些事,家長可以透過網路關鍵字多搜尋資料、做些研究,或與其他的家長、教師、教練或青年牧師等青少年工作者交流。

 

4.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信任我」

年輕人難免會做錯事,甚至是事前就能預見、顯而易見的錯誤;但不只他們會犯錯,再年長的人也難以避免,且即使家長極力保護孩子,也不代表家長的想法和做法一定是對的。故在「放手與限制」之間取得平衡,一直都是家長的難題,也沒有完全正確的準則。

 

提摩太牧師認為,既然我們無法掌控這一切,那麼就盡力保護孩子的安全,但同時也必須讓他們感受到「被信任」,二者都非常重要。

 

5. 別把焦點放在「讓孩子覺得父母很有魅力」上

家長不必一味努力營造自己的「完美、有魅力的形象」,卻忽略了傳授智慧、引導孩子人生方向甚至教導紀律。孩子們在同儕之間,已經有許多充滿魅力的元素,所以家長該做的不僅是迎合孩子,更要保有同理心、理解孩子的心情和想法,以及給予他們愛。家長必須設立界線,在必要時明確而堅定地將孩子導回正軌

 

有些孩子會故意鬧事,以博取父母親的注意;此時父母應查明真相和背後的原因,不要太快就下定論,尚未釐清前因後果就一味懲罰,甚至過多揣測、對孩子冠以莫須有的罪名。但若必要時,仍應實施適度的管教。最後提摩太牧師提醒:不要當個愚昧的父母,而是做個「真正的父母」。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小心,撒但咆哮走來走去! 張茂松牧師:牠專門吞吃五種人!

被使喚、被背叛,堅持不離婚! 她為夫禱告30年,親見夫跪著信主:一切都值得

這10個「不良習慣」會使你遠離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