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提醒基督徒,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到別人的事。彼此體貼是良好溝通的關鍵。(圖/Shutterstock)

講到溝通這回事,很多基督徒喜愛引用雅各書1章19節的這段經文:「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這確實是現代人相當需要的提醒,我們總是劈哩啪啦說個不停,花太多時間生氣,並且幾乎從來不願意傾聽。

作家塔蜜拉.特伯維爾(Tamela Turbeville)在Ibelieve網站分享了一篇文章,她說這段經文的下一句也很重要:「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當我們能用謙卑的態度積極聆聽,特別是面對那些我們不想花時間傾聽的人,這是做出智慧決定與回應的關鍵。

 

不良的溝通可能會帶來誤解與不必要的傷害,下面這十個「溝通卡關」的原因,在我們生命中也有出現嗎?

 

1. 太容易分心

這個世上有太多讓我們分心的人事物,像是我們的孩子、配偶、事業、教會活動和社群媒體。有千百個太忙的理由,我們急著把所有事情完成,甚至想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情,這卻是溝通的大忌。

 

面對生命中的每一段關係,我們都有權利和責任把這段關係處理好。當有狀況需要溝通,請放下手邊的其他事情,讓自己能夠專心的傾聽和回應吧!約翰一書4章11節是很好的提醒,「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2. 太多待處理事項

人在每個階段能處理的事情是有限度的,這和我們身為人的體力、精力和心神的極限有關。「無法喊卡」的人生會遇上大問題,你手邊的事情會不會太多了?這不只會導致溝通和人際上的困難,沒時間聽神的聲音才是更大的問題。

 

3. 以自我為中心

社群媒體和潮流思維都呼籲人們應要「以自己為中心」,我們崇拜有名氣的紅人和追求自己的發展,把不能幫助我們的人事物都踢到一邊。基督徒一不小心就不再追求聖經中靜謐安穩的智慧,我們聽世界的聲音過於上帝的聲音。

 

4. 不和睦

「他有他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這句話很容易成為現代人不願好好溝通的藉口,既然找不到共同點,那就各走各的道路,從此也不用再往來。並不是一定要找出共同的結論,但面對想法不同的人,積極的聆聽對我們的一生都有極大的幫助。不願意花精力維持和睦的關係,是這個世代很麻煩的問題。

 

謹記我們都是蒙耶穌拯救的罪人,神如何對待我們,我們也當如此對待別人;神聆聽我們悖逆之時的禱告、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祂沒有大手一揮要我們閉嘴,而是抓著這段關係,表達祂對我們的愛。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得前書3:8)

 

5. 陷入權力的迷思

當時法利賽人和文士心中最大的掙扎,就是擔心眾人擁戴的耶穌會危及他們的社會地位,為著這個緣故,不論耶穌到底是不是神的兒子,他們不肯聽、不願意想,一股腦的就要除掉眼前被視作威脅的耶穌。真正的力量來自在神面前的謙卑和順服,我們抓著手中的權力、自我形象,愈是驕傲自大,愈不可能與他人有好的溝通。

 

6. 論斷別人

批評別人比看見自己的缺點容易,然而「好的傾聽」代表著我們能夠放下成見並且暫時放下對對方的想法。聖經也提醒信徒「不要論斷」,因為我們在神面前都是罪人,沒有誰比誰強,而是都要在神面前謙卑且竭力地彼此順服。

 

7. 自以為義

路加福音18章14節這樣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自以為是關閉了我們的耳朵,唯有謙卑和捨己才能讓我們傾聽,不再口若懸河地講著自己的意見。許多時候,我們高估了講出自己想法的重要性,「說好說滿」從來不是一段好的對話和關係的要素。

 

8. 常常很自私

保羅吩咐當時的信徒: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如果一個人只關注自己,其他人怎麼想都不重要,絕對無法成為身旁人們的祝福,甚至會成為旁人的壓力和痛苦。

 

9. 不願意饒恕            

苦毒讓人充滿憤怒,一個憤怒的人絕對沒辦法好好的溝通。神如何饒恕我們?我們也這樣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吧!

 

10.

「罪」是阻礙我們聆聽別人最主要的原因。雅各書1章21節相當有智慧,點出良好溝通最重要的事情,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汙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除去罪惡,才能有溫柔的心陪伴與聆聽,那才是拯救關係、拯救靈魂的真道。

 

 

精選要聞》

從開宮廟到信耶穌、世界甜點冠軍見證 教會首辦聖誕餐會快速爆桌,慕道友占8成!

兒罹十萬分之一罕病,安然「睡著」 母含淚:他自由了,在「天堂」一切安好!

你想看的聖誕精選輯》第一個「聖誕節」其實不平安、你可能誤會聖誕的8件事...

禱告生活卡關?掌握這5個提醒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