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Kelly:「所謂的女力覺醒,要覺醒在神的愛裡,不是覺醒在自我需求。這個世界有位神愛妳,祂可以給妳很多。」(圖/何戎 Kelly 幸福大平台)

如今在各領域都可看見女性領袖、女性在職場有許多發展機會。但面對家庭和職場間的拉扯時,要怎麼繼續展現女力?女性又該如何兼顧妻子和母親的角色?

19日,台北樣教會《樣青講堂》邀請到何戎太太Kelly分享「女力覺醒」。(圖/台北樣教會)

職場女力覺醒:要時刻作預備

Kelly過去在新聞台工作10多年,一路從菜鳥記者往上爬到主管職位,曾到各國採訪、涉略不同領域的報導主題,現任為愛可落實禮品平台共同創辦人、手牽手創意思考工作室負責人、幸福廣播電台「幸福女王」節目主持人、果陀劇場行銷部顧問。丈夫何戎過去也同為新聞工作者,擔任電視台主播,其後才轉行成為藝人。

 

Kelly在職場上工作能力出眾,在家庭方面則成為陪伴家人的好母親、好妻子,成為眾人羨慕的女力榜樣,但在這些光鮮亮麗的成就下,是她在過去多年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她分享,因羨慕新聞記者能到各處採訪,國小三年級就立志要當記者,每天唸國語日報來練習說話;高中時期,當身旁人都在為考大學努力時,她則專注於自身熱情,天天寫散文、投稿文章;大學時期,她努力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每天上下課利用時間看雜誌,積極尋找打工、實習機會,自主訓練英文。

 

她提醒,不論在立定目標或實踐過程,都需要「時時刻刻作預備。」學生時期的她,投注熱情和時間在追求知識、成就,雖然有時會感到身體疲憊,但心裡卻非常滿足,知道自己正朝著所期待的目標前進。

 

大學畢業前夕,她進入電視台擔任記者,在短短2年內出國10趟,去到藝人國際記者會、坎城影展、東京影展等地,這些經歷讓身旁人羨慕不已,但她在背後承擔許多挫折、事情的突變。她分享,曾有次遠赴坎城影展採訪,但到場卻發現採訪證被取消、無法進場採訪。團隊立刻想辦法進到金棕梠沙灘上的記者會,用各種方式拍到新聞畫面。

 

進入職場後,由於新聞媒體工時長且不穩定,起初她雖需面對來自各方的挫折,常會感到身心俱疲,但失敗與挫折成為她前進的動力,並主動吸收新知識,讓自已保持不斷進步的狀態中。漸漸地,她從菜鳥記者變成職場女強人,為職場生涯留下一個個亮眼成績。

 

回歸家庭也能保持「女力」

在職場上,女性可盡情發揮「女力」,打下屬於自己的一片江山,但當面臨進入家庭時,是否就不再能夠發揮「女力」了嗎?

 

Kelly曾以為自己會在35歲結婚,沒生孩子也沒關係,沒想到神打破她的想法,35歲前結婚、生了兩個孩子。她說到,孩子是神送給我們夫妻倆的禮物,盡心呵護他們成長。當她懷第一胎時,仍活躍於新聞媒體業,但生了第二胎後卻突有想法:「我生了他們,如果他們跟我不熟這樣好嗎?」夫妻倆經過討論後,Kelly在2007年離開新聞工作,全心照顧孩子。

 

有許多女性退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後,擔憂自己再也無法回歸職場,但Kelly卻不這麼認為。如今回頭看這段歷程,她並不後悔成為全職媽媽,不僅換得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也開始創業人生。

 

工作與家庭出現拉扯,讓她開始認真思考,是否要離開工作、回歸家庭,而類似的情況發生在不少家庭中。Kelly說到,曾為工作及家庭的拉扯、回歸家庭的決定而苦惱,但她選擇安靜在神面前,聽從聖靈的提醒和聖經真理,幫助她不以血氣作判斷和選擇。Kelly幽默的說,「每個人都會面臨捨掉什麼,但你的決定是為了他人、不是利己時,那個決定通常也是符合上帝的原則,有時要隔幾年才會發現當初作的決定是對的。」

 

在家庭層面 ,媽媽會受到長輩、家庭等所拉扯,但一個家需要被成全,因此不是要為自己作出決定,而是要為家作出妥善的決定。Kelly輕鬆的說,「一個家不要有人是自私的,如果每個人都自私,這個家不能被成全。」單身時,人能夠無限放大自身需求、追求成就,但進入家庭後,學會捨己、把自己「縮小」時,反倒得到上帝的眷顧、得到超乎所求所想的。

 

在夫妻關係中,她轉變自己的溝通方式,從放大自己的角度變成為他人著想的角度,激發藏在彼此心中的良善,對方反而會注意到你不是為自己著想,因而得到對方的回饋。

 

離開新聞工作業後,Kelly成為全職媽媽不到一年,就利用過去在媒體界累積的資源在外接案,但重心仍是以孩子為主。一開始有人不解她時常因孩子緣故,無法晚上外出開會或接案等,但時間久了,身旁人理解她的用意,也會為她著想。

 

全職媽媽也能持續保持學習,或許會經歷自我肯定、調整思緒等痛苦期,但當妳嘗試用其他角度看自己時,會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不好,而神也是這樣看待每個孩子。

 

Kelly鼓勵盼能重返職場的媽媽,專業會跟著人一輩子,但最需在意的是「心中是否還有熱情」。要相信自己、了解自己,這也是保持職場競爭力的關鍵。當妳願意再次點燃心中的熱情時,神必定會為妳的職場開一條路,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世界所期待的女力覺醒,是為追求自己而在各領域成為女強人,但身為基督徒,Kelly感性說到,「所謂的女力覺醒,要覺醒在神的愛裡,不是覺醒在自我需求。這個世界有位神愛妳,祂可以給妳很多。」賞賜和收取都在耶和華,只要心思意念對準神,不論是家庭、工作等各領域,都能夠成為女力好榜樣,之後的事就交給神,祂會帶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