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ㄠ嶩民宿露營區經營者,高榮盛長老夫婦。右:營區入口的「以馬內利」大字,宣告神同在的祝福。(圖/高榮盛長老 提供、ㄠ嶩民宿露營區官方網站)

苗栗縣頗具知名度的「ㄠ嶩民宿露營區」,老闆高榮盛還擁有許多特別的身分:泰雅族副首領、前警局派出所所長、前縣議員、教會長老和牧師之子等。現年近70歲的高榮盛長老回憶,這片土地原本是父親要開闢為禱告山的...

父親的屬天產業傳承

高榮盛長老的父親高阿榮牧師,早年在台灣中北部開拓多間教會,從小高榮盛就在教會成長;母親於他小學三年級時過世,這時父親正在新竹聖經學院進修神學。

 

「印象中父親很嚴肅,但從沒有打過我,也不會互相發脾氣,最多是我被他口頭教育。」高榮盛回憶,從小看著父親窮苦坎坷的傳道之路,甚至常被取笑:「有錢人來了!」因為當別人在工作,父親卻在送聖經;也曾遭人擲牛糞、酒瓶和言語數落,卻未曾動搖高阿榮牧師繼續傳福音的意志。

 

有弟兄曾鼓勵高阿榮牧師:「你的家族會越來越興旺,在後的會在前!」如今回頭看,高阿榮牧師和兒子都是獨子,但高榮盛長老有兩位頗有成就的兒子,大兒子又生了三個兒子,印證了家族興旺的祝福。

 

原本高榮盛也想當牧師,但看過父親曾在出門傳道前,因阮囊羞澀而流淚禱告;為了資助父親繼續傳道,高榮盛陸續從農校初中和高中部畢業後,決定投考警察學校,畢業後回到地方服務,最後成為派出所所長,也曾當選苗栗縣議員,同時擔任過長老教會的中會委員和苗栗區長等。

左上:高榮盛長老的父親高阿榮牧師。左下、右:高榮盛長老和妻子身穿泰雅族傳統服飾。(圖/高榮盛長老 提供) 

人生關卡蒙保守

高榮盛依稀記得,人生中遇過好多次的困難,神都為他化險為夷。例如從警界退休後,投入2005年縣議員選舉,面對資源豐富的競爭者,他常與另一位傳道人一同禱告,也不自覺用方言迫切禱告;期間聽到一個清楚的聲音,要他去看《但以理書》第10章,講到但以理憂傷禱告「三個七日」也就是21天,天使就出現為他爭戰。後來開票結果,高榮盛得票數高於對手21票,印證神的啟示

 

然而第二次選舉,則以49票之差敗陣,讓他想起同樣在《但以理書》第9章提到的「七十個七」,自省應更加謙卑。而妹妹也在選舉結果公布一週後,哭著來電告訴他,其實先前已經三次在夢中,知道哥哥不會選上,且應當循父親的腳步服事神。

 

於是高榮盛想起曾與神立約:退休後要到以賽夏族人為主的蓬萊長老教會,協傳服事一年。「那時看見蓬萊教會連十字架都沒有,我就有這個感動。」他分享,有一次與牧者同工們在此舉辦禮拜趕鬼,妻子突然肚子劇痛,只好趕緊送到苗栗醫院後,他又獨自連夜回到蓬萊教會服事,感受到屬靈爭戰的真實。最後順利結束,他再到醫院接妻子時,對方身體已經好了,正獨自蹲在醫院門口打瞌睡。

 

他在蓬萊教會協傳證道時,雖然台下只有兩個人,仍用對200人說話的聲量講道。他懇求主在12月聖誕節活動時,能有20人來參加,沒想到9月份的聚會人數便達到20多人,看到時還以為走錯教會了,立刻禱告感謝主成就。

 

如今回想,高榮盛覺得沒有連任議員其實是件好事,因為那時忙碌的交際應酬,讓他無暇顧及神國事奉。現在他常受邀到各教會證道,並鼓勵傳承工作,「基於感謝神的心,有機會我就勇於接受,因為太感謝神一路的恩典了!」

高榮盛長老傳承父親屬天的產業,如今子孫滿堂和樂,領受厚恩。(圖/高榮盛長老 提供) 

從被咒詛的地到蒙福之地

1995年父親高阿榮牧師蒙主寵召,生前曾與多位牧者籌備開墾禱告山,於是高榮盛也希望承接父親遺願;但因資金有限,所以施工走走停停,直到他退休隔年2004的過年,才正式開始營運。開闢的8年過程中,也慢慢調整方向,最後決定用作露營區。

 

當年露營活動尚不風行,高榮盛擔任派出所長時,常有人來詢問可否借用警局場地露營,因超出權限自然得拒絕;但只要對方不介意沒有衛浴設備,他會無償借用父親這塊土地空間。期間他也考取多張相關證照,萬事互相效力,成就了ㄠ嶩民宿露營區誕生;由於開幕時是泰安鄉第一個標準露營區,初對外營業就爆滿。

 

最初祖父將此地命名為「ㄠ嶩」,原因是泰雅族頭目分配獵場時,這片無法儲水的碎石沙地,太陽一曬泥土就硬起來,是大家眼中貧瘠、沒有人想要的地方,所以原意是「很糟的地」,但也含有「不要放棄」的之意。如今這種土地特性,反而格外適合作為露營區,因為滲水快速,下雨不容易產生爛泥巴且易恢復乾爽。

 

這裡也曾被視為咒詛之地,父親高阿榮牧師曾為了過去部落在此處戰鬥時所犯的罪,於禱告山禁食禱告40天,回來後看見異象,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和豐盛的應許,如今得到了印證。

 

「之前我參加選舉時缺少經費,曾有人出資要購入這片地,我不肯賣,因為是祖父和父親長年來辛勤保養;我也希望將這個精神傳承給子孫,所以最後決定用『ㄠ嶩』這個名字。」高榮盛語重心長地說。

ㄠ嶩民宿露營區一隅。(圖/高榮盛長老 提供、ㄠ嶩民宿露營區官方網站) 

遵守神的話語就蒙福

他認為將露營區營收的十分之一獻給神,是理所當然;若有教會弟兄姐妹來此舉辦野外禮拜,他將之視為奉獻故不收費。當他遵守神的命令,神也很祝福這份事業。

 

前年生意稍稍下滑,是因為高榮盛的手受傷,為休養便決定不接導覽服務,吸引力自然降低;但他反而認為,這也是神的保守,原因是他時常導覽時間太長,導致犧牲聚會的時間。「教會長老要以身作則,所以現在不論生意好壞,我都堅持參加主日禮拜。」今年這波疫情中,他們的生意反而大幅上升,民宿區每週六日大多客滿。

 

如今幾乎每週末,兩位在學校當老師的兒子會帶各自的媳婦回來營地幫忙。一進園區,可見「以馬內利」四個大字高舉神的祝福,高榮盛藉此向客人分享這片土地的故事,和從神而來平安的信息。目前營區特色之一,是減少鋼筋水泥,而以木頭、竹子等材料為主,並融入泰雅族文化元素;且高榮盛早從20年前開始栽植台灣原生種樹木,如今長成繁茂大樹,許多客人們形容:「這裡很原味!」

 

高榮盛長老誠懇地說:「現在不論有沒有客人,我們的禱告大多是感謝神,為我們預備了迦南地;祂給我們的恩典實在太多了,所以沒再特別求什麼了。」

ㄠ嶩民宿露營區以天然建材為主,融入許多泰雅族文化元素。右下:高榮盛長老導覽環境。(圖/高榮盛長老 提供、ㄠ嶩民宿露營區官方網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