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未被表達過的抑鬱變得無法承受。(圖/Shutterstock)

抑鬱不是一種可恥的疾病,不必向自己和他人隱藏。能夠將痛苦用語言表達出來,是釋放的開始。

那些幽暗的想法,有時候會使我們想要消失或尋死。當我們發現自己置身於那些似乎快樂地生活和進步、沒有問題的人群中時,這些念頭就更加強烈了。「抑鬱」這個詞令人懼怕;我們幾乎不敢說出它的名字。

 

如何幫助那些經歷這種痛苦的人發現,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是一個必要的危機,如果被照料得好,它將走向一種新的內在自由呢?

 

抑鬱不是一種可恥的疾病,不必向自己和他人隱藏。受這痛苦是很正常的;它是我們生命存在本質的一部分,也是我們生命故事的一部分。但這不意味著我們應該允許自己陷在這種病態的悲傷裡。為了找到新生命,我們得奮起反抗!我們不需要成為這些在我們意識中升起的情感的奴隸,而是必須學會管理它們,好使我們漸漸地從其中釋放出來。

 

生活中有一連串這樣的關頭和時刻:我們需要重新發現自己是誰和真正想要什麼。女人傾向於比男人更容易談論這些困難,男人常常會說「一切都好」,即使有跡象表明情況恰恰相反。

 

我們能為一個似乎處在危機狀態中的人做什麼呢?

 

首先,我們應該給他們清淨的空間,不要問太多問題。但釐清衝突緣由、識別抑鬱淵源的時刻終會來到。那些沒有明說的、不能分享的衝突變得無比重大。

 

未被表達過的抑鬱變得無法承受。(Letter of Cardinal Danneels, Christmas 1988, p.34)

 

這時,重要的是開始識別出在我們或其他人裡面的痛苦,以及我們無力表達或分享它。

 

往往,這個感覺自卑、可憐和破碎的人不敢表達出她正經歷的一切。「沒有人能理解我。」她感到內疚。她不敢承認她的軟弱,就好像她沒有權利談論她的痛苦!她害怕別人聽不懂或根本不聽。「誰會對我經歷的痛苦感興趣呢?」我們害怕被論斷或定罪,害怕嚇著別人,被看作「瘋子」。所以,我們不去敞開和分享我們裡面的痛苦,反而更加被囚禁在自我、以及我們的悲痛和傷害裡面。

 

然而會有這樣一個時刻,這些堵塞和懼怕變得實在難以忍受,我們必須和我們信任的人交談。能夠將痛苦用語言表達出來,是釋放的開始。如果有人帶著尊重和憐憫看待和傾聽我們,這是對我們做為一個人的尊嚴和重要性的確認:「你是有價值的。」抑鬱的陰雲開始消散了一點點。「我的病並不可恥。」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20:7

 

(愛筵事工授權)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1)》 我是病了,或是我的心受傷了?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2)》 抑鬱,需要治療師,更需要同行者!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3)》 當童年沒有被愛……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4)》我簡直快瘋了-直接面對心中的幽暗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5)》 那些裹挾著創傷的過去,讓光照進去吧!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小心,撒但咆哮走來走去! 張茂松牧師:牠專門吞吃五種人!

被使喚、被背叛,堅持不離婚! 她為夫禱告30年,親見夫跪著信主:一切都值得

這10個「不良習慣」會使你遠離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