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弗4:31-32】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恩典365,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天天一起活在神的愛和神的恩典裡面。

 

這段時間我們在分享調整我們和家人的關係,其中四個很重要的方向——欣賞長處、包容短處、記念好處、擔當難處。其實我們在講怎麼樣彼此擔當難處,但是,我們用一個例子——約伯,發現說,在同擔重擔的過程當中,有一件事情我們要很謹慎,就是當大家都在扛責任、擔子很重的時候,難免就有情緒。而有情緒的時候,我們要謹慎。當我們情緒越來越多、越來越疲倦、越來越累、越來越煩的時候,很容易第一個出事的是說話。因為在鬧情緒,因為自己也很沉重,所以就說了不該說的話,以致於造成彼此的傷害。

 

那麼,怎麼樣能夠解決這樣的一個問題呢?我們提到說,其實要處理的不是外面我怎麼說話,不是說,我要提醒我自己少講話... ...,因為其實我裡面的問題不解決,我在外面就算用了訂書機把嘴巴釘起來,其實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還是會說話。而且壓著越久,說得越傷人,因為會有一個爆炸性的憤怒從那裡面出來。

 

你也正在面對這些嗎?你也覺得,我是一直在壓抑我的情緒嗎?上帝不是要叫我們學習控制情緒,上帝幫我們找到我們裡面的根本問題。因為我裡面如果充滿著怨恨、苦毒、不滿,冒出來的就是這些,這些東西就是冒出來的。

 

因此,在以弗所書裡面講到,以弗所教會裡面有什麼樣的情況呢?在教會裡面同樣有人際關係,教會也是一個屬靈的家,而在這些教會裡面的家人,所以我們說弟兄姐妹,陳弟兄,李姐妹... ...,為什麼這樣叫?就表示我們是家人嘛。在教會這個家人當中,我們彼此的那個相處裡面難免會碰到這樣的事情,會彼此有一些苦毒在我們裡面;惱恨,其實我在生你氣,氣很久了;然後有憤怒,我已經快要爆炸了,然後吵起來了,嚷鬧,吵起來了;毀謗,然後在背後說,你不知道他;然後呢,並一切的惡毒,那個惡毒說「陰毒」,惡毒跟陰毒裡面最大的不一樣是,惡毒是表現出來的,陰毒是藏在裡面的,也許沒有表現出來。但是,我裡面對某某弟兄、某某姐妹、某某長老、某某牧師、某某傳道人、某某小組長,我已經氣他很久了,我就恨不得... ...。那這些東西必須要從裡面除去。如果這些東西不除去,我們沒有辦法同擔重擔,我光看你就不順眼了,我怎麼樣能夠解決這些呢?後面說,就只有一個方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我們要彼此學習饒恕,那個饒恕就是學像我們的神,學像我們這一位獨一的真神,祂在耶穌基督裡面饒了我們,學耶穌的柔和,學耶穌的謙卑。

 

在上帝的恩典當中,讓主在我的裡面調整改變我這個人,成為一個基督徒,讓我們一起來做這件事,學像耶穌基督。

 

20200301《恩典365》婚姻家庭家族 欣賞.包容.紀念.擔當:學像耶穌基督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