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楚瓊:「(疾病)再怎麼樣,如果我沒有神,我都會很害怕,但我之所以可以活得很好,是因為我後面有支持者,就是God!」(圖/記者 黃睿慈)

宋楚瑜的妹妹宋楚瓊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談到自去年(2019)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腫瘤足足有10公分大,她在75歲高齡挺過1次大手術、6次艱苦化療,卻從未抱怨一句話。「要保重身體,存錢沒用,把身體顧好,才是給子女最大的禮物。神給每個人上千萬,只要你不生病,你就擁有這麼多財富!」宋楚瓊分享,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點亮你的蠟燭吧!

宋楚瓊分享,家人對信仰的支持,成為她認真追求神的典範,圖為宋楚瓊(右)與母親胡窕容(左)、兄長宋楚瑜(中)合影。(圖/宋楚瓊 提供)

「我這人不得腸癌是不可能的!」宋楚瓊自嘲是「沙漠中的駱駝」,過去一天喝不到一杯水,也沒有習慣喝;再者,她更是見不得浪費食物,舉凡家中所有能吃的、還沒壞透的東西,例如剩菜、隔夜飯等等,通通都會下肚,久而久之,身體自然而然發出警訊,健康亮起紅燈——竟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去年(2019)8月14日,宋楚瓊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在體內有一顆足足10公分大的腫瘤,必須立即開刀切除,以免癌細胞擴散或感染。高齡75歲的她,聽聞症狀後,臉上毫無懼色,坦然地面對病情。她挺過7個小時的手術,也在醫師建議下進行6次化療,如今容光煥發地在鏡頭前分享得醫治的心得。

 

「(疾病)再怎麼樣,如果我沒有神,我都會很害怕,但我之所以可以活得很好,是因為我後面有支持者,就是God!」因著化療,體內的好壞細胞通通會被消滅,但她強迫自己,再沒胃口吃飯都總比吃藥好,再痛苦都要堅持每天運動,並且在術後16小時就下床走路,化療後還解決了腰酸背痛的舊疾,也鮮少出現落髮問題,喜樂地逢人就作見證:「你想要多活,就要多動!不要害怕,神是我們的幫助!」

宋楚瓊說,母親最開心的事,就是全家人團聚在一起。(圖/宋楚瓊 提供)

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意念,她說:「遇到的每件事情都有意義!」

談到照顧漸凍人婆婆、丈夫,和年紀老邁的公公三人的心路歷程,宋楚瓊滿是感恩。她提到,常有人關心地說「妳會不會很辛苦?」、「妳都不會累嗎?」甚至認為她會因此對神心生埋怨,宋楚瓊坦然地回答:「我沒時間(跟神)抱怨,我總是在求祂幫助我!」

 

在這段超過20年的照護期間,宋楚瓊細心照料三位坐輪椅的家人,並笑著分享,正是因為有多年的經驗,她比別人更明白長者的需求及身體變化,以便能在大腸癌確診的第一時間,迅速打理自己、調整情緒,讓所有的手術、化療等療程得以順利進行,「你看,其實照顧人是有好處的!」

 

宋楚瓊說,神的計畫遠在她還沒料想到前,早已悄悄動工。過去丈夫還未得病前,她就有機會了解「漸凍症」的疾病,因此丈夫和婆婆相繼成為漸凍人後,她已有相關的知識足以應對,不至於手忙腳亂。

 

宋楚瓊和丈夫的愛情,不似年輕人的轟轟烈烈,而是話家常的細水長流。「我先生(得病)等於20年了,他1999年罹患漸凍症,當時我跟先生在一起,如今我們還在一起,我從來都沒有拋棄過他。」當年,58歲的她在得知先生患病後,立刻辭去美國的工作,飛回台灣,專心擔任照顧者的角色,任勞任怨,20年過去,這樣堅毅的愛情成為許多人的模範。

 

她提到,當先生聽見她罹患大腸癌第三期時,血壓瞬間掉到20、40,總害怕會失去她,所幸最後蒙神拯救,夫妻兩人能繼續同心、同行。

 

「我們兩個連『我愛你』都沒有說過,我先生也從來沒有對我說過,就說『我喜歡你』而已。其實這東西沒有太多意義,兩個生命共同體就是說,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彼此之間可以感受得到(愛),這樣的陪伴比起用說的,更好。」

 

她鼓勵讀者,「要保重身體,存錢沒用,把身體顧好,才是給子女最大的禮物。神給每個人上千萬,只要你不生病,你就擁有這麼多財富!」凡事盡人事,聽主命,神對每一個人永遠都有最美好的安排;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用心過好每一天,為主作見證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最後,宋楚瓊分享,「常常喜樂、不住禱告」正是她的養生哲學,「我常跟人家說,別人都活得很『講究』,我是很『將就』,所以常常能知足常樂,其實有時候將就將就就好,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燃起你的蠟燭,照亮更多人的生命!」

宋楚瓊時常參與公益行動,圖為宋楚瓊與孫向瑩一同擔任宇宙光志工,整理愛心發票,期許大家把愛傳出去。(圖/宋楚瓊 提供)

宋楚瓊前往宇宙光擔任志工,協助核對愛心發票。(圖/宋楚瓊 提供)

追求公益不落於人後,宋楚瓊母子為愛走遍每個角落

為了具體實踐「福音傳透透」和「照亮生命 #愛是最大公約數 #一起把愛傳出去」的理念與使命,宋楚瓊與大兒子張成先共同創設「把愛傳出去」公益粉絲團,凝聚愛心人氣,讓華語世界能一起關懷社會做公益。他們母子一路從澎湖家扶、視障聽障活動推播、高雄氣爆、全民社造計畫、台南地震、雲林蔬菜滯銷、台東風災、花蓮以及911地震後續關懷,與公益夥伴一起為弱勢發聲。

宋楚瓊與大兒子張成先共同創設「把愛傳出去」公益粉絲團,期盼更多人參與公益行動。(圖/宋楚瓊 提供)

公益平台創辦人張成先表示,他們曾協助推播普悠瑪翻車事件的無名英雄、伊甸基金、桃園動物保護、門諾醫院資訊、林志玲林繁男父女公益義賣、孫越叔叔集氣、東基公益等新聞,吸引超過300萬人次瀏覽(曾創下單日300萬觸及觀看次數),在宋楚瑜擔任省長任內走遍台灣的里程數可繞地球六圈,而宋楚瓊也深信,能有這些成果,都是歸於主耶穌的慈愛與成全。

  • 宋楚瑜的妹妹宋楚瓊鼓勵所有陪伴疾病患者奮鬥的家屬,照顧病人要盡全心,其餘的交託給上帝,就能心安理得了。(攝影、剪輯/記者 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