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屬靈紀律的核心源自與上帝的關係,我們需要上「神的健身房」,訓練自己成為敬虔!(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一聽到「紀律」一詞,心裡就會浮現不舒服、想反抗的感覺,但是神學教授肯特.修斯(R. Kent Hughes)提到,屬靈紀律的核心源自與上帝的關係,我們需要上「神的健身房」,訓練自己成為敬虔!

肯特.修斯(R. Kent Hughes)是三一福音神學院,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威斯敏斯特神學院實踐神學教授和伊利諾斯州惠頓學院的名譽牧師,他在crossway網站中分享,敬虔基督徒應該擁有10個屬靈紀律。

 

1. 聖潔紀律

淫亂是使基督徒無法邁向敬虔的最大阻礙。大衛王的故事不僅使人儆醒且真實!聖經多處經文記載: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撒羅尼迦前書4:7),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以弗所書5:3),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2:22),箴言6:27也強調「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我們豈能作這大惡之事,得罪神呢?(創世記39:9)

 

2. 關係紀律

要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我們需要在人際關係中多點留心!如果你已婚,以弗所書5:25提醒:「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如果你是一個父親,神要告訴你,「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而與肢體的關係也不要變成可有可無,如希伯來書10:25所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健康的關係能使人成為「神期望我們變成的樣子」。

 

3. 心思紀律

哥林多前書2:16說,「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但可惜的是,現今已有許多基督徒離棄信仰,不再過敬虔的生活。使徒保羅告訴我們: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個人選擇,如果基督徒有固定讀經的習慣,就不容易受到未知的事物影響,被世界的觀念牽著走。

 

4. 虔誠紀律

讀神的話語是敬虔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時常思想神,時時刻刻向上帝禱告「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詩篇40:8)除了以弗所書6:18-20告訴我們,要靠著聖靈多方禱告、祈求之外,禱告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影響。第一,我們將生活越曝光在基督公義的日頭下,神的形像就越發彰顯在我們的品格中;第二,禱告能使我們放下自己的意思,專心尋求神的旨意。

 

5. 誠信定律

我們無法清楚去斷言,有些敬虔基督徒的思想與世界相差無幾,但可以確定的是,正直的性格、良心,以及與神保持親密關係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必須讓神的話語調整我們的行為準則。箴言12:22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並且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15),我們種什麼,便會收成什麼,有好行為,就有好習慣;有好習慣,就會成為更好的人;成為更好的人,就會有更好的未來。

 

6. 口舌紀律

雅各書1:26記載:「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成熟與否,不在於其說話能力,而在於他是否注意言行。我們在祭壇前獻給上帝的話語,是帶有能力的,因此需要不斷地禱告,保守我們的舌頭,也保守靈魂。

 

7. 工作紀律

創世記1:27提到,「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的工作模式將凸顯神在我們裡面的重要性,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只須遵照哥林多前書10:31所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我們必須看中聖經的真理,我們是一群蒙召的兒女,無論在什麼崗位中,都要為榮耀祂而行。

 

8. 毅力紀律

希伯來書12:1-3表明基督徒要有四個目標:我們需要脫去纏累的罪(1節)、存心忍耐(1節)、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2節)、要時常思想神的話語,免得疲倦灰心(3節)。如同保羅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

 

9. 教會紀律

也許你不用去教會,還是能當基督徒;也許你不用在神的家中宣誓,還是能順利結婚,但是,你的關係很有可能受到影響!如果你沒有對教會作出承諾,你可能永遠無法明白真正的屬靈精神,你的家人也無法達到真正的靈命成熟。鼓勵你,找到一間教會,委身在其中,為神奉獻你的財務、時間、專業知識和創造力。

 

10. 給予紀律

我們該如何擺脫物質主義呢?哥林多後書8:5提到,「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懂得付出,是一切恩典的起點,雖然我們被教導要按時奉獻,但奉獻也必須出於個人自發的意願和回應,它應該是一個喜樂的行為,耶穌也說過:「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