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中,當事情變得棘手,不知該怎麼辦的時候,你該如何?擁有50年婚姻經驗的麥基弗牧師給你建議。(圖/Shutterstock)

婚姻中,相信都有不少不忍睹的畫面,不過也一定有很多美麗的時刻。這些美麗時刻就像你登上「抹茶山』一樣,你將忍不住頻頻取景,心曠神怡。而「悲慘時刻」就像「火焰山」一樣,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登山?

牧會超過40年、同時也是著名插畫家的喬.麥基弗(Joe McKeever)牧師用登山來比喻婚姻中的高低起伏。回首50多年的婚姻,他慶幸與妻子做對了這10件事,讓他們的婚姻像「抹茶山」一樣,回憶來時路,心曠神怡。透過I Believe與讀者們分享他在婚姻中的經驗:

 

1. 當事情變得棘手,先按兵不動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詩篇5:15),即忠於妻子,你的愛情只給妻子一人。麥基弗牧師建議我們,當事情變得難以處理,先不要為了急著擺脫痛苦,而慌亂作主行事,反倒要先按兵不動,靜觀其變。結果,神真的會用上千種方式祝福我們。

 

2. 要尋求諮商

很多男人在這一方面表現得非常被動,甚至完全不願配合。作者說他完全理解,因為他也曾有這種心態,但事後證明諮商救了他20年的婚姻(牧師也跟我們一樣,生命中充滿試探)。他表示諮商師不是評審、不是裁判、也不會偏袒,最後甚至和諮商師成了最好的朋友。

 

3. 倚靠神養育了很棒的孩子

如今3個孩子都已經四十好幾,其中包含自韓國領養的女兒卡菈,如今他們也都是青少年的父母親。喬如今有8個可愛的孫子,他說這些孫子是神給他的獎賞,為他當初「默默忍受」3個叛逆青少年兒女的獎賞。

 

4. 朋友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牧會多年下來,他與妻子兩人有些共同的親密的朋友,都是來自教會的肢體,雖然有的已搬到外縣市或別州,但仍維持著非常好的情誼。這些朋友會在你遇到困難時,永遠相挺,甚至會為你「挨子彈」。

 

孩子當年在叛逆的青春期差點走偏,正是這些友人不住禱告、經常為孩子的事一起商討並提供幫助,才不致讓孩子做出傻事。這一點也是他們夫妻兩人能維持50年婚姻的重大幫手。

 

5. 有能相挺的教會

麥基弗牧師所事奉的第一浸信會,擁有支持牧師家庭的「黃金守則」,即牧者與同工家中若遇到任何難關時,教會間彼此會互相支援與幫補。尤其在婚姻方面的約束,時時提醒他,身為一個牧者免於試探的重要。

 

6. 夫妻兩人互相鼓勵

作者提到他與妻子,就是彼此最棒的啦啦隊與隊友。當初妻子決定回到學校完成大學,他不僅在經濟上、也在日常與家務上給妻子最大的支援。而當作者決定回頭攻讀神學院的博士學位時,妻子仍舊是最佳的合作夥伴。

 

7. 規劃特別的度假

每年規劃至少一次全家的旅行,會讓家人在往後的歲月中不斷回味,是創造共同美好回憶的最好方法。尤其當他們知道心理學家指出,我們通常需要3天,心理才能真正進入「度假模式」,而收心也需要3天時間。所以自此之後,他們都會規劃一個2-3周的度假,讓家人獲得真正的休息與精緻時光。

 

8. 尊榮彼此父母

父母愛我們,當然我們也愛他們,這一點都不難。但我們也要把配偶的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以愛為出發尊敬他們。但如果兩方產生了衝突,應先考慮配偶的立場。也讓長輩以你為榮。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9. 學習一起解決問題

作者與妻子兩人有一個共識,即任何事都能在大門外說,但一進門,說話就必須有節制與界限。他們會在庭院討論事情或為看法辯護,關於負面的討論,從不帶進屋內。面對生活中的問題,夫妻兩人共同面對、討論、禱告、尋求幫助。神是應許的神,是賜下豐盛的神。當時他們面對了一個牧者間的紛爭,但在神的同在中,夫妻兩人同心共同走過,最後經歷神所賜更豐盛的祝福。

 

10. 從他人的錯誤中學習

我們應該是唯一最近距離看見父母婚姻的人,或許孩提時不懂,但直到我們進入了婚姻,大概都能知道一切都事出有因。父母的婚姻正是我們最好的借鏡,不要重蹈覆轍,作聰明人從錯誤中學習。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失眠的夜」有神的恩典 如何讓失眠使你更強大!

底特律市郊50人修道院,13位修女因新冠肺炎安息主懷

恆切禱告看見神蹟! 她在所到之處建立職場團契,透過公職領域經歷委身神國事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