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饒恕」是一種健忘?或者是受傷的心被主的愛撫平的自由釋放?

 一位姊妹亞芬〉詢問:

我是一位信主多年的姐妹,兩年前有人曾傷害了我,使我痛苦萬分。事情已經過去了,牧師和弟兄姐妹也勸勉我要「忘記背後」,我也多次想從心裡饒恕他!可是,每當見到他或提起他,我總會想起曾經的傷害,故我懷疑自己沒能從心裡饒恕他。我求神除去我這段記憶,但似乎很難,我心裡很困惑,當怎麼辦呢?

 

〈淵聲〉回覆:

亞芬姊妹,妳好!

 從來信看得出,妳是一個信仰上有了一定基礎,並且願意按照主的教導去生活的人,為此,我為妳感謝神!

 

 饒恕,是聖經裡一再提及的真理,是我們這一生必須學習的功課。說到底,正因為主耶穌饒恕了我們的過犯,我們才得以因信而稱義,與神和好。主耶穌也教導我們要學習饒恕別人,甚至說,當我們祈禱時,若想起弟兄得罪我,就要去饒恕他。不然,我們的祈禱就會有阻攔。保羅勸勉我們說: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

 

 但饒恕一定是一種對事件本身的「忘記」嗎?雖然聖經是這樣說過: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耶利米書31:34)但這裡的「不再記念」是「不主動提起」、「不再計較」、「不計算人的惡」之意,而不是對某件事「失去了記憶」。

 

當然,如果妳真的對曾經遭受傷害的那件事全部忘記,不再想起,應當是一件使妳快樂無比的事,實在是主的恩典。可是,一般來說這並不容易。真正的饒恕,是即使仍舊對那件事歷歷在目,但心裡已經不再疼痛,情感已然平靜,因為主的愛已經撫平了妳的傷痛,主的道已經化解了妳的怨氣。

 

在情感上妳已經接受了那個事實,在理性上妳已經諒解了那個過程。因此,對那原來認為的「不公正待遇」現在有了新的理解與看見。好似約瑟在受苦之後的發現: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有了這樣從「平面」轉到「立體」的理解轉變,真正的饒恕就產生了。

 

 論到饒恕,保羅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1-32)一個人能從心底裡饒恕得罪他的人,是很了不起的。當曼德拉從獄中出來後,希拉蕊問他是否還記得那些曾經陷害他的人?曼德拉說:「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所以,亞芬姐妹,饒恕不在於妳是否忘記了那件事,而在於妳是否把悲痛與怨恨留在了身後,在於是否「倒空」了日積月累於妳心中那些如芝麻細微的「倒霉事」所帶給你的種種怨氣?是否重新接納了曾經得罪過妳的人並重新開始欣賞他的優點?

 

 因此,妳要好好祈禱,求神給妳力量,改變妳的視角,使妳看到那位曾經令妳生氣的人也能一見如故、如弟兄姐妹。可以嗎?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敬虔基督徒的10個屬靈紀律

兒子每週查經14章、養成「禱告第一」習慣 陳維齡教養秘訣:我們顧神的殿,神就顧我們的殿

艾成與王瞳登記結婚了!九年感情風雨更明白不離棄的愛 艾成:我有顆願為她捨命的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